解读《外(内)网用户通航管理类业务“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服务指南》编写过程

主题:
解读《外(内)网用户通航管理类业务“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服务指南》编写过程
时间:
2020年08月19日
嘉宾:
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马浩同志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特邀了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马浩同志,请他为我们解读《外(内)网用户通航管理类业务“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服务指南》编写过程以及编写思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的马浩同志为我们解读《外(内)网用户通航管理类业务“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服务指南》编写过程以及编写思路,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马浩,你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马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向大家解读《外(内)网用户通航管理类业务“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服务指南》编写过程以及编写思路。

[主持人]请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编写《服务指南》的原因或背景。

[马浩] 通航管理类业务已陆续上线海事一网通办平台,为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一网通办”平台运行,切实指导外部用户通航管理类业务网上申请和内部用户受理、审核及审批工作,秦皇岛海事局主动承接河北海事局《服务指南》编写任务,指南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介绍平台的操作方式和使用说明。按照通航管理类每项业务的具体操作流程,结合图文解释,确保《服务指南》能直观的指导操作人员完成业务申请及相关工作;二是对照《海事执法业务流程(2018)》等文件梳理工作要点。通航业务网上办理和线下办理均不能脱离执法要求和相关规定,但是线上线下又存在一定的差别,结合网上办理的实际情况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要求细化操作流程是本次编写的重点工作。三是网上申请的特殊性说明。通航管理类业务网上办理与线下办理存在部分差异,例如组织专家技术评审会的流程,线下是发送通知书,线上为选择“技术评审会”选项,类似这些区别,《服务指南》中都有着重体现。

[主持人]那么编写的《服务指南》怎么保证适用性?

[马浩]《服务指南》编写完成后,我局组织召开了辖区相关企业和局内有关部门的研讨会,研讨会逐条对编写内容进行了研讨,在尊重各单位、各部门修改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服务指南》的修订,确保了该指南的适用性。

[主持人]您认为《服务指南》会带来哪些影响?

[马浩]此次修订涉及的通航管理类业务均为常见业务,通过编写《服务指南》能进一步推进通航类业务网上办理的进度,指导相关人员少走弯路,切实提高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的效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马浩同志详细的解读和介绍,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马浩]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