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海事局服务自贸区建设情况介绍

主题:
曹妃甸海事局服务自贸区建设情况介绍
时间:
2020年09月01日
嘉宾:
曹妃甸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副处长 李艳冬
摘要: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印发实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 2019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在新形势和新机遇下,曹妃甸海事局主动担当,持续创新,不断拓展、深化服务自贸片区举措,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发展不断贡献海事力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欢迎曹妃甸海事局综合业务处李艳冬副处长做客在线访谈,为大家介绍曹妃甸海事局服务自贸区建设情况。

李艳冬: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自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设立以来,服务自贸区建设,支持自贸区发展一直是曹妃甸海事局工作的重点和两点,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曹妃甸海事局就服务自贸区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李艳冬:自贸片区获批后,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服务好自贸片区发展建设,研讨创新举措,并和曹妃甸自贸办积极对接,开展服务自贸片区相关工作部署,争做服务曹妃甸自贸片区建设排头兵。

     上海和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河北局统一安排下,我局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上海和深圳进行自贸区工作调研,在“学”中创“新”,边学习边试验边总结,为海事管理改革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在河北海事局自贸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在局自贸办的支持和指导下,2019年8月31日自贸区挂牌仪式新闻发布会上率先推出10项海事服务举措,即“海十条”。随着自贸区发展的深入,曹妃甸海事局进一步适应自贸区发展的新形势,在“海十条”的基础上,又推出了5项促进航运便利化举措,与“海十条”合并,形成促进航运便利化“10+5”便利举措,即海“10+5”条。

主持人:曹妃甸海事局提出了促进航运便利化“10+5”便利举措,您能介绍一下“10+5”便利举措的内容吗?

李艳冬:曹妃甸海事局促进航运便利化“10+5”便利举措具体为:一、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制度。二、推行海事静态业务集约化办理模式。三、推行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模式。四、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缺陷快速处理制。五、实施海事违法行为快速办结制。六、推行船舶证书“N合一”并联办理。七、实施海事集约登轮检查制度。八、全面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九、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污染危害性货物申报合并办理。十、推行国际航行船舶智能化模块化检查模式。十一、推行海事、船检联合办证新模式。十二、推行海事政务办理告知承诺制。十三、实施海上重大风险源防控新机制。十四、推行船舶港内安全作业电子报备。十五、国际航行船舶海事通关零待时。

主持人:目前曹妃甸海事局在服务自贸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艳冬:“海10+5条”实施以来,自贸片区海事业务,通过静态业务集约化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30%以上,特别是船舶证书四合一并联办理,申请材料由25项减免为14项,办结时间由26天缩减为11天,降低企业成本数万元;通过行政处罚快速办结,行政调查时间压缩在两小时以内,执法效率大幅提升;通过“智慧交通”系统,商船进出港艘次同比增长22%、货物装卸量同比增长16%、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54.2%、船舶动态或进出港电话或高频问询同比下降80%,通航效率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双提升”。

    此外,我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首次打通河北辖区船舶出口岸查验办理电子化流程“最后一公里”,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无纸化”“零待时”“一趟不用跑”;组建“翼”手帮办党员政务服务队,实现海事业务多端咨询,申报材料远程预审、网上提交或邮寄递件,最后线上审批或邮寄送达的全流程“陪办式”服务,助力办事“不用跑”;探索港口建设费网上申报和电子支付,前期对接的3个码头港口建设费缴纳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推动自贸片区内文丰通用杂货、综合保税区通用泊位等4个泊位对外开放验收,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规范;与海关、边检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成立“战疫冲锋队”,对走私、渔船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打击,我局已发现并移交海关两起货物走私案件。

    2019年底通过河北局自贸办向省自贸办提交了船舶智慧交通服务新模式,2020年1月20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部)印发了题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打造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提升海事服务保障能力”的简报,对此进行了专题交流推介,实现河北自贸区制度创新零的突破。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同志对此做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我局服务自贸片区建设相关工作。同时,曹妃甸区政府还专程发来感谢信,对我局一直以来大力支持自贸片区建设表示感谢。

    2020年8月4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我局“‘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和“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两项举措,成功入列“贸易便利化”领域创新案例。

    同时,我局服务曹妃甸自贸片区工作也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关注和宣传,交通报、水运报、唐山劳动日报、河北经济日报以及河北电视台、曹妃甸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局服务曹妃甸自贸片区工作多次进行了专题报道。

主持人:除此之外,曹妃甸海事局关于服务自贸区建设,还有哪些好的做法?

李艳冬:一是制定了服务自贸片区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河北局自贸工作领导小组首次会议精神。我局制定了系统的海事自贸片区服务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各部门职责明确任务分工以及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及时落实到位。二是编制了自贸片区海事服务指南。该指南对自贸区基本知识、各批次复制推广经验,以及我局推出的服务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展现了我局服务自贸片区建设工作的主要成果及突出成效,有助于我局加快建立符合曹妃甸自贸片区发展要求的海事监管服务模式。三是建立自贸区展厅,展现海事良好形象。建立海事服务自贸区展厅,拍摄海事服务自贸区工作纪实片,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素材,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我局服务自贸区工作,展现海事良好形象。

主持人:在新冠疫情期间,曹妃甸海事局在支持自贸区建设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李艳冬:疫情期间,我局密切关注辖区港航单位动态需求,出台以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促生产为主要内容的6大类15项帮扶举措,支援和帮扶15项涉水工程项目、20余家港航企业复产复工;开通载运防疫物资原料和煤电油气运“绿色通道”,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保障海上运输通道畅通,保障了近20万吨防疫物资“零延误”进港卸货,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曹妃甸海事局将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各项政策落实做细。上半年,该局累计免征492艘次国际航行船舶、4700万余吨进出口货物近2.63亿元的港建费,减免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50万余元。一系列利好政策,有力推动了自贸区外贸企业快速“回血”,切实有效纾解了自贸区航运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支持了自贸区外贸经济的稳定发展。

我局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议航运及港航服务业补贴政策。补贴政策一经实施就成功吸引8个港航企业项目签约落户,实现落籍船舶20艘,增加运力500万吨,预计年营业额达6亿元,有力助推自贸区经济稳中向好。

    上半年,曹妃甸港靠泊国际航行船舶748艘次,进出口货物吞吐量达8205万吨,同比2019年分别上升14.8%和19.6%,海上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自贸区外贸经济呈强劲发展势头。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曹妃甸海事局在服务自贸区建设的下一步规划。

李艳冬:下一步,曹妃甸海事局将在唐山市政府、河北海事局的坚强领导下,在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担当,持续创新,不断拓展、深化服务自贸片区举措,继续为自贸片区的发展贡献海事力量,助力曹妃甸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助力唐山市“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