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情况介绍

主题:
“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情况介绍
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嘉宾:
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 郑旭
摘要:
“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是在前期海事政务“一站式办理”改革的基础上,以服务曹妃甸自贸片区为导向,调整层级事权,整合服务平台,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形成海事业务审批“内部协调统一、对外一个窗口”合力,全面建成“全天候运行、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服务”的海事政务服务体系。 “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充分发挥了海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特有作用,推动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和突破,找准海事政务服务“先行先试”目标定位,深化海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曹妃甸海事政务办理新模式,实现“一中心对外、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欢迎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郑旭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为大家介绍“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情况介绍

  郑旭: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具体指的是什么?您能做一下综合性的介绍吗?

  郑旭此次进行的“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深化海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以“人员管理集约化”、“事项审批集约化”、“信息传递集约化”、“政务服务集约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海事静态业务办理新模式。“曹妃甸模式”首次将交通运输部下放的和分散在河北海事局、曹妃甸海事局及下设海事处的海事动态执法之外所有39项静态业务调整到政务中心办理,建成了“全天候运行、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服务”的海事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曹妃甸海事“一中心对外、一窗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相对人通过任意窗口申请即可实现“通受”“通办”“通取”,企业群众在政务窗口均可享受到高效便捷、流程规范、体验一致的无差别服务。

   “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经过前期细致研究和深入调研,于2020年5月11日开始试运行,经过三个月的实践和后评估,现在已经平稳完成过渡,得到了辖区广大航运企业和船员的一致赞誉。

   主持人“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如此得到群众称赞,有哪些优势呢

郑旭第一,实现“人员管理集约化”。“曹妃甸模式”实施前,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共有在岗执法工作人员5名,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1人,工作人员3人,下设海事处静态业务受理工作人员共计10名。依据选定方案,精简50%人力资源,将有限的执法力量充实到基层执法第一线,达到人力集中使用、节约使用、高效率使用。

第二,实现“事项审批集约化”。一是以曹妃甸自贸区成立为契机,整合海事静态业务审批管理资源,打破原有区域、功能、模式限制,正式授权政务中心19项业务全程办理,实行事项审批集约化,政务事项“一站式办理”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曹妃甸海事局39项海事事权全部入驻曹妃甸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相对人通过任意窗口申请即可实现“通受”“通办”“通取”;二是根据《海事执法业务流程》、《船舶登记操作规程》规定,对部分三级审批事项合并初审复审环节,对部分需经分管领导审批事项进行审批授权,缩减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三是根据部局《政务办理规范》规定,将原本需要分批次审批事项,优化设置为并联审批业务,精简材料,缩减流程。

第三,实现“信息传递集约化”。一是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变“纸质申报”为“电子申报”、“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实现“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全国漫游”。二是海事静态信息“开环传递”变“闭环传递”。政务中心将静态执法信息集中传递至动态执法部门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进而核查海事政务办理后现场活动的一致性,有效实现动静态执法数据的精准衔接无缝交互,减少信息孤岛现象。

第四,实现“政务服务集约化”。发布“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政务事项清单,其中梳理出全网办理型、网上受理邮寄送达型“一趟不用跑”事项7项,即到即办型、现场受理邮寄送达型“最多跑一趟”事项16项,占比权责清单事项的59%;在“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基础上,推出海事政务双向邮寄服务,9项业务从“最多跑一次”优化为“一次不用跑”;对重点建设工程、电煤运输船、LNG船舶、40万吨矿石船舶、原油船舶、安全诚信船舶等符合相关条件的10项行政审批申办事项,提供优先办理、缩短办结期限的“绿色通道”服务。 

主持人“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实施后,政务中心有哪些同步跟进的便民服务举措呢有什么好的做法呢?

  郑旭我主要介绍一下几个亮点工作吧。

    首先是“N合1”并联办理。曹妃甸海事局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结合集约化办理模式运行,全面梳理船舶登记等业务事项,创造性实施精简材料、简化手续、减少环节等举措,缩短办结时限。将原“4合一”并联办理拓展为9类17项船舶登记证书、防污染文书等“N合一”并联办理,实施同步受理,同时审查。此项便民措施推出后,缩减申请材料数量50%以上,缩短船舶办证时间60%以上,受到辖区航运公司一致赞誉,为船舶提前投入运行赢得时间,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是告知承诺制度。按照河北海事局政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曹妃甸海事局经过调研学习上海、天津等国内先进自贸区建设发展状况,借鉴成熟政务服务理念,结合本辖区特点,制定《曹妃甸海事局告知承诺制度》,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对办理自贸区海事业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试行海事政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机制。告知承诺制涵盖通航管理、船舶管理等25项海事业务,涉及43项申请材料可以通过承诺替代部分申请材料或免除原件核验。大大提高受理效率,更好地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

此外是联合船检协同办证机制。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服务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发展和曹妃甸港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要求,有效促进船舶登记、检验由“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以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促进航运经济健康发展,2020年7月29日,曹妃甸海事局、中国船级社秦皇岛分社签署《船舶协同办证创新服务机制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河北辖区首次海事、船检协同办证正式启动,曹妃甸自贸区船舶进入“协同办证”新时代。

  主持人“曹妃甸模式”政务改革已经顺利完成,接下来还有什么工作来丰富“曹妃甸模式”呢?请您介绍一下。

郑旭“曹妃甸模式”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以人为本”的政务服务理念的实践性改革,虽然政务改革已经取得成效,但为民服务的道路需一直孜孜不倦地去寻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根据曹妃甸海事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将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做到“走出去,请进来”,把学习党史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以为民、便民为主题,坚持广泛问需、精准实施,聚焦政务业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

3月22日,组织辖区航运公司、船员代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敞开天窗说亮话”,围绕船上见习培训、船员资历的认定、劳务公约检查、曹妃甸辖区内体检机构、培训机构的设立、船员系统与船舶报告系统的对接、海事法律法规的送教等方面提出了20余条意见和建议。

3月24日,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和唐海海事处南堡海巡执法大队一起深入辖区企业国投码头进行调研走访活动,就船员对海员证书更换方面的问题和新生效《20规则》中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和解释,并向船员代表征集了船员换证及船员管理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就船舶登记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解析,对即将进行转籍登记船舶的相关步骤和事宜提前协调,以加快船舶登记速度、使船舶尽快投入生产,协助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3月25日,曹妃甸海事局召开第三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集座谈会。与会代表就申报平台使用、申报材料完整性、系统成熟度等方面提出了10余条意见建议。

在举办的座谈会现场,业务人员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解答,大部分问题当场得到解决。对当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建议,都在会后开展了梳理分析,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让“曹妃甸模式”更贴近民心、贴近群众需求的重要举措。为港航企业、船员朋友解决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积极帮助与便利是政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将继续通过基层调研、交流座谈、书面征求等多种形式向相关业务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形成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确保办实事清单项目的制定接地气、可落地,做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