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在线访谈

主题:
河北海事局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在线访谈
时间:
2024年01月16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 刘振涛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振涛,请他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刘振涛,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刘振涛处长,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振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请您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河北海事局在服务港口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

[刘振涛]河北海事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特别是关于港口航运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和加快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2023年5月制定出台了推进港口海运和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2项举措,和支持黄骅港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11项举措。

大力推进平安港口建设。加快推进河北沿海港口锚地建设,保障黄骅港7万吨级航道双向通航,曹妃甸港20万吨级航道、京唐港25万吨级航道能力等级提升,曹妃甸港新天LNG码头、黄骅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期续建等6项重点港口工程顺利完成投产。深度融入智慧港口建设。陆续推出黄骅港超长人工航道智控平台,唐山港25万吨级智慧航道,渤海超大型船舶动态全航程智能感知监管平台等5项海事自主创新成果。持续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保障船舶“多拉稳跑”。统筹协调港口航运绿色发展。成立全省港口岸电常态化使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在曹妃甸试点成立“船舶岸电推广使用绿色联盟”,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明显提升,大幅减少大气污染。推进苏冀电煤航线的码头岸电设备覆盖率100%,到港船舶使用岸电协议签订率100%,具备条件船舶岸电使用率100%。牵头建立由海事、石油企业、科研院校组成的渤海海域“2+2+3”七星联动海上溢油应急协作机制,强化“政企学研”溢油应急处置联动,使我省溢油应急处置能力达到5150吨,位居全国前列。

[主持人]请您再为我们介绍一下河北海事局在支持海运相关行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振涛]河北海事局针对河北“港大航小、货多船少”、海运力量薄弱、发展空间巨大的现实,深入推进与沿海三市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举措,支持省有关企业培育壮大海运力量,大力扶持渤海远洋等航运企业发展,积极为我省海运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深度融入中国(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建设。推出 19 项服务举措,其中,“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静态业务集成赋权模式”“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3项创新工作机制得到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的肯定。“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还被列入国务院自贸区第七批改革试点项目,成为河北首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助力打造河北航海品牌。协助沧州市高质量举办了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这是中国航海日设立19年来第一次在渤海城市举办,大大提升了河北港口和沧州作为海滨城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支持修造船业发展,优化船舶建造重要日期确认等行政审批流程,支持发展集装箱运输,畅通集装箱船干线、支线航路。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中,我明显感觉到了河北海事局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非常感谢海事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非常感谢刘振涛处长的详细介绍,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刘振涛]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