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启动电煤、LNG等能源物资运输应急保障二级响应 全力保障迎峰度夏能源运输安全平稳有序畅通

河北海事局  2022-07-01 10:24:27

为落实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7月1日,河北海事局组织召开了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全力保障迎峰度夏能源运输安全平稳有序畅通。

牛国旗副局长代表河北海事局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专项工作组宣布启动电煤、LNG等能源物资运输应急保障二级响应,并从三方面进行了专项工作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能源运输工作事关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做好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深化各项保供机制,压实各级工作责任。

二是要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落实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的各项工作举措。及时分析研判面临的运输保障形势及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了解和解决企业运输保障需求和困难。协调气象、引航、拖轮等单位优先为能源物资运输船舶提供服务,联合航保部门保障导助航设施发挥效能。优化交通组织,优先保障目的港煤储告急电厂运输船舶等电煤运输船舶进出港。

三是强化监管举措,在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工作中守牢安全底线。监督各港航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完善电煤等能源物资运输应急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应对电煤运输重要航道堵塞、恶劣天气造成电煤船舶压港等涉及电煤运输的重大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