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24年指挥中心工作会在沧州海事局召开

沧州海事局  2024-03-27 09:52:28

为总结2023年指挥中心工作,谋划2024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海上安全监管服务水平,3月26日,河北海事局2024年指挥中心工作会在沧州海事局召开。河北海事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及业务主管,各分支机构分管局领导、指挥中心(交管中心)负责人及搜救主管参加了会议。河北海事局副局长李义良出席会议。

会上,沧州海事局局长刘波代表沧州海事局致辞;河北海事局指挥中心及各分支机构总结回顾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沧州海事局对大交管建设成果作专题汇报;会议还对大应急能力提升、大交管效能提升、大交管人才提升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李义良副局长作总结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河北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海上应急管理、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治理、海上立体巡航、苏冀能源(电煤)“四直”绿色通道运行等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指挥中心的工作具有“三大一重”(大应急、大交管、大团队、重要部门)的突出特点。在新的一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海上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采取务实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加快推进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李义良副局长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七方面要求。一要整体把握好今年工作方向。紧盯“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工作主题,紧盯工作目标考评指标”,紧盯“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二要认清形势周密安排部署。抓好重点船舶,抓好预警预防,抓好重点时段,抓好宣传教育。三要提升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加大资金保障,加大搜救装备设施投入,加大演习演练。四要全力备战全国搜救竞赛。严格执行竞赛筹备方案,做好后勤保障和奖励机制,全面提升海上搜救应急专业水平。五要继续推进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和“陆海空天”建设取得实效。各分支局作为建设的基础载体,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落实好上级的战略部署,服务好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六要扎实推动海事巡航效能提升。要加强政策研究,探索建立海事无人机队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和配合,提高巡航执法的效率和精度;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坚决肩负起海事安全监管神圣职责,确保巡航执法效果不降低;根据辖区情况和各自特点,主动寻找一些突破口去积极推动。七要打造一支高素质VTS人才队伍。VTS队伍建设是海事执法队伍“四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对推动河北海事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具有重要意义。工作作风上,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确保“事不过夜”,全力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海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