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密集情况下秦皇岛海事局交管中心提高船舶通航效率的举措介绍

主题:
通航密集情况下秦皇岛海事局交管中心提高船舶通航效率的举措介绍
时间:
2019年11月12日
嘉宾:
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长 熊军军
摘要:
近期,恶劣气象海况天气频发,尤其是今年旅游旺季期间,“利奇马”台风更是对秦皇岛辖区海上安全形势带来了较大影响。如何在恶劣气象海况频发的不利条件下,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船舶通航效率,成为摆在秦皇岛海事人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天,我们请到了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长熊军军,请他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及创新的工作举措。

主持人:近期,恶劣气象海况天气频发,尤其是今年旅游旺季期间,“利奇马”台风更是对秦皇岛辖区海上安全形势带来了较大影响。如何在恶劣气象海况频发的不利条件下,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船舶通航效率,成为摆在秦皇岛海事人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天,我们请到了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长熊军军,请他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及创新的工作举措。

熊军军: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熊军军值班长您好,我们了解到秦皇岛海事局防汛抗台办公室设在指挥中心,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指挥中心的相关职责,好吗?

熊军军:好的,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职责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履行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的职责,负责指挥、协调辖区内海上上搜救和事故、险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及组织、协调秦皇岛辖区船舶防台工作;二是承担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三是负责实施对辖区VTS水域交通动态监控管理,船舶交通组织,维护辖区通航秩序。

主持人:今年8月中旬,“利奇马”台风对我市海域造成了严重影响,指挥中心在防抗“利奇马”台风或其它恶劣海况天气时,采取了哪些举措?

熊军军:我们密切关注台风、强对流等天气动态,全面加强与市气象局、秦皇岛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接收、研判气象预警信息,并通过电话、传真、VTS信息广播、海事网站、微信群组等有效手段及时传达至局内各相关部门、代理公司、港口单位、辖区在航及锚泊船舶等,提醒其按要求做好防抗准备;严格执行船舶相关禁限航规定,严禁船舶超抗风等级开航以及超抗风等级靠泊;做好辖区船舶避风工作,提前安排受风浪影响较大泊位的船舶,到锚地抛锚避风,并控制好锚地船舶锚泊间距。

主持人:针对船舶自身防抗台风或其它恶劣海况天气时,您有什么指导或者建议?

熊军军: 根据相关事故统计显示,台风或其它恶劣海况影响期间是水上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其对水上交通造成的常见危害主要包括货物落水、人员落水、船舶沉没、走锚、搁浅、触礁、碰撞、进水等。针对船舶自身防抗台风或其它恶劣海况我建议:一是严防船舶走锚。船长结合本船特性并全面考虑风、浪、流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锚泊点,注意其他锚泊船、航道、岸线等保持安全距离;二是严格货物绑扎系固。恶劣海况到来前,船长应指定的专人须监督完成货物绑扎系固的加固和检查,航行途中应进行巡回检查,确保系固布置的完整。三是空载船舶压载抗台。船舶空载状态下,船体及上层建设受风面积大,应通过调整压载水(压载物)满足抗风稳性和吃水差要求;四是切忌盲目转向。如航行途中遭遇突风,应适当减速,保持船首向与风向夹角20—30度顶风滞航,切忌随意转向。

主持人:那么请问您上述的秦皇岛辖区的船舶交通管制及开航信息与船舶进出港动态如何获取?

熊军军:大家可以关注“秦皇岛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其中可以查询到辖区船舶交通管制信息与船舶进出港动态,或者加入“秦皇岛船舶交通安全管理与服务群”微信群组,同时还可以登录河北海事局官方网站及秦皇岛海事局官方网站 在“船舶动态”和“水上交通管制信息”一栏中可以查到相关信息,也可致电交管中心0335-5365627,0335-5365628咨询。

主持人:好的,感谢熊军军值班长为我们介绍指挥中心在进一步提高船舶通航效率所开展的工作,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熊军军:不客气,主持人再见,网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