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海事局冬季天然气保供海事监管与服务相关内容介绍

主题:
曹妃甸海事局冬季天然气保供海事监管与服务相关内容介绍
时间:
2019年11月14日
嘉宾:
曹妃甸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齐正胶
摘要: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京津冀地区开始供暖后,北京超三分之一的天然气要来自于靠泊曹妃甸港的LNG船舶,为使运送天然气的LNG船舶安全、及时靠岸送气,曹妃甸海事局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推出了服务保障十举措,确保LNG船舶来得顺、靠得上、走得了。为进一步了解曹妃甸海事局的冬季天然气保供与LNG船舶海事服务情况,我们邀请到曹妃甸海事局指挥中心齐正胶主任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欢迎曹妃甸海事局指挥中心齐正胶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为大家介绍冬季天然气保供与LNG船舶海事服务相关内容。

齐正胶: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齐主任您好,首先麻烦您简要谈一下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的背景?

齐正胶:好的,众所周知,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天然气供应链安全是中国低碳经济转型的有力保障。曹妃甸京唐液化天然气码头作为河北唯一液化天然气接卸码头,承担着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和冬季调峰的任务,特别是每年的11月15日至第二年的3月15日,是天然气需求高峰期,曹妃甸输送北京天然气的日输送量占到北京市日平均用量的33%,高峰的40%,这个时间段就是保供时期。

主持人:据说液化天然气船舶是特种船,那请问液化天然气船舶和普通船舶有什么不同吗?

齐正胶:LNG船舶作为危险品载运船舶,有别于其他普通货船,相对于同样吨级的船舶来说体积大,抗风能力较弱。尤其是如有事故发生,LNG泄露气化极易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另外,曹妃甸辖区LNG码头临近建有原油码头、矿石码头等大型码头,船舶较为拥挤,LNG船舶靠泊的过程就更加复杂了。

主持人:原来如此,那LNG船舶的安全十分重要了,那针对安全,我局有什么措施吗?

齐正胶:打赢天然气冬季保供战的前提是安全,为保障LNG船舶安全靠离泊,我局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一是在LNG船舶进出港时设置移动安全区,即在LNG船舶前后1海里,左右各250米内,除护航、警戒等辅助船舶外禁止其他任何船舶进入,二是科学选划LNG船舶专用进出港航路,为保障LNG船舶航行和靠离泊安全,区别其他普通船舶进出港路线,我们选划出LNG船舶专用进出港建议航路。三是严控LNG船舶靠离泊条件,为降低LNG船舶在靠泊过程中安全风险,我局严格要求液化天然气船舶在白天靠泊和离泊,进出港及靠离泊期间能见度应不小于2000米,风力不大于6级。如果由于大风、大雾等特殊天气不能直靠的,须满足锚泊安全条件。四是强化预案,制定紧急离泊条件和程序,LNG船舶具有高度危险性,当在泊时遇有恶劣天气超出其承受能力时,应该立即离开泊位至应急锚地。

主持人:通过齐主任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保供工作的艰巨了,请问我局在冬季天然气保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齐正胶:一直以来,我局在河北海事局党组的领导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前谋划、全力应对,完善和创新海事监管服务工作举措,落实相关单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LNG船舶安全便捷及时进出港。一是制定“七方”合作机制,LNG冬季保供工作需要多方合作,协调联动。我局在深入总结历年保供经验基础上,对多方合作机制上进行了改进完善,在以往 “六方”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吸纳曹妃甸区气象局,建立包括海事、气象、引航、码头、拖轮、代理公司及LNG船舶在内的“七方”合作机制,开拓多方合作覆盖面,提升保障能力;二是强化组织机构,明确各方职责,建立了曹妃甸港LNG冬季保供领导小组和沟通协调小组,并制定和明确了“两个小组”的工作职责和“七方”的保供工作职责;三是针对薄弱环节,制定10项海事服务保障措施,对LNG船舶在各方面提供服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缩短船舶在港时间,为保供提供便利。

在上一年度中,在我局的精心组织和安全监管下,共安全保障靠泊LNG船舶36艘次,同比增加12.5%,安全接卸天然气296.1万吨,同比增加8.3%,LNG船舶到港直靠率达到80%,没有因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造成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发生,没有发生LNG船舶水上交通事故和污染事故。在本年度的保供工作中,LNG船舶接卸船数和天然气量将与去年持平,我局将不断优化和改进服务保障措施,保安全、惠民生,为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天然气的正常供应提供高质量的海事保障,打赢本年度冬季天然气保供战!

主持人:非常感谢齐正胶主任的详细介绍及曹妃甸海事局在冬季天然气保供方面所做的努力。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齐主任参加此次在线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大家再见。

齐正胶: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