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9年度旅游旺季北戴河海域巡航值守工作介绍

主题:
河北海事局2019年度旅游旺季北戴河海域巡航值守工作介绍
时间:
2019年12月02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王乾
摘要:
北戴河旅游旺季水上安全保障工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期在线访谈节目邀请河北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王乾,向大家介绍河北海事局2019年度旅游旺季北戴河海域巡航值守工作情况。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欢迎王乾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王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为什么说今年的旅游旺季北戴河海域巡航值守工作非常重要呢?

王乾:北戴河是重要的旅游胜地,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其中,海上游客很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北戴河旅游旺季水上安全保障工作社会关注度更高、政治敏感性更强。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河北省委省政府、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同时,海上人命安全保障工作更关系到每一位游客。

主持人:今年巡航值守工作完成的怎样?

王乾:今年旅游旺季巡航值守工作自7月10日至8月20日历时42天,秦皇岛海域共开展定点值守953小时,动态巡航135艘次,累计动态巡航383小时,巡航总里程4338海里,同比增长18%,出动执法人员1043人次,同比增长39.6%。海事无人机开展巡航6架次,累计飞行9.8小时,巡航里程310海里。组织海上搜救行动8次,调派各类救助船舶16艘次,遇险人员101人,成功救助人员101人,成功救助遇险船舶6艘,人命救助成功率达到100%。

主持人:巡航值守工作真的很辛苦,河北海事局又是如何提前做好准备的呢?

王乾:我局为增强海上巡航值守力量,提前谋划,全面部署。一是提前做好山东海事局大型海事执法船“海巡11”轮调派协调工作。4月23日,向部海事局上报调派“海巡11”轮请示。期间,我局多次与山东海事局指挥中心、北海海巡执法总队协商具体工作事项。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海巡11”轮按要求参加巡航值守工作。二是部署巡航值守具体工作。7月5日,召开北戴河海域巡航值守协调会,讨论确定了《河北海事局2019年旅游旺季北戴河海域巡航值守方案》、调派曹妃甸海事局“海巡0492”轮参与巡航值守、采取动态巡航和定点值守方式、巡航值守各船舶由秦皇岛海事局统一调度等具体事项。三是做好船岸通讯应急保障。多次进行船岸视频通讯连线和测试,完成与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海事应急1”号趸船、“海巡0432”轮和“海巡11”轮视频连线,河北海事局指挥中心与执法现场实现音视频通讯,共计开展视频连线22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7个。

主持人: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中旬来袭,对巡航值守工作带来哪些影响?

王乾: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正值旅游旺季高峰时段,8月11日上午开始影响河北海域,风力由5-6级逐渐增强至9-10级,阵风12级,13日上午8时在渤海东部海面减弱为热带低压,对我省海域影响减弱。台风期间,河北省海洋预报台发布沧州市风暴潮Ⅰ级(红色)警报,唐山曹妃甸风暴潮Ⅱ级(橙色)警报,河北沿海局部海域风暴潮、潮高50年一遇,给在港船舶带来严重影响。为做好台风防抗应对工作,我局提前部署防范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早准备、早检查、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全面部署落实二是提前做好准备。8月9日,印发《河北海事局关于做好9号台风“利奇马”北上后对河北海域影响的防范应对工作通知》,要求各单位密切跟踪台风态势,确定防范重点,制定防范方案,切实做好河北海域的台风防抗工作。三是紧急部署防御措施。8月11日上午,主管副局长牛国旗、周末值班副局长邓民在河北海事局指挥中心指挥大厅主持召开视频部署会,按照《河北海事局关于启动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首次启动我局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四是加强与气象、海洋部门的沟通协作,多渠道获取台风动态信息和预警信息,提醒各单位、船舶做好防台准备。我局各交管中心与锚地船舶“点对点”逐船呼叫点名,检查防台值班值守情况,并将VHF预警广播时间间隔缩短至每半小时一次。五是切实加强值班和海上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双班值班制度。全面掌控辖区各类海上应急资源,做到统一调度。台风影响期间,累计转发预警信息345次,组织船舶锚地抗台196艘次,安排船舶泊位抗台147艘次,港内抗台67艘,协调旅游船艇上岸避台245艘,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船舶断缆2艘次、船舶走锚19艘次,未造成人员伤亡。

主持人:我们能够拥有海上平安祥和的旅游环境,离不开每一位海事巡航值守人员的坚守和付出。在此,祝愿海事巡航值守人员家庭幸福、生活美满。再次感谢王主任参与这次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对在线访谈节目的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王乾: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