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办理政策解读

主题:
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办理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3月05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证件科科长 刘树欣
摘要: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办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多项关于船员证书办理的便利措施,今天我们请到了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证件科科长刘树欣,就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关心的证书再有效等政策进行解读。


主持人:大家好,目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但是由于贸易往来、物资运输的需求,国际航行船舶船员依然奋战在航运生产第一线,保障全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办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多项关于船员证书办理的便利措施,今天我们请到了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证件科科长刘树欣,就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关心的证书再有效等政策进行解读。刘科长,你好。

刘树欣: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刘科长,请你介绍下已实施的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办理的有哪些政策。

刘树欣:好的,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海事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船舶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3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海事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海事管理机构、船舶检验机构签(核)发的船舶、船员、船公司等相关证书,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且无法按期办理年检、审核或者换发的,可延期办理,各级海事管理机构不予行政处罚”。但是由于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职业特殊性,出境执行工作任务需要保持证书有效性,近期因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多项证书换发条件不能满足,比如知识更新培训、海员证信息现场采集等。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根据以上情况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再有效办理指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船船员海员证签发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便利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办理工作进行部署。

主持人:这些涉及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的政策都适用于哪类证书办理?

刘树欣:主要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国际航行船舶船员适任证、合格证再有效,以及在船申请签发海员证的情况。这里需要注意下,我们讲到的政策是适用于因为疫情防控导致无法满足证书办理条件的情况。如船员符合证书办理条件要求,可直接通过中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网上业务申报,业务办理不受影响。

主任人:那请具体介绍下对于不满足正常证书办理条件的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如何办理这些证书?

刘树欣:我下面先介绍下适任证书、合格证再有效的情况,目前我们主要解决船员缺少知识更新培训或健康证明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办理证书再有效需要条件:一是持有注册为“国际海船”船员服务簿的船员和持有无限航区适任证书的船员;二是目前在船或已计划安排上船;三是证书(培训合格证或适任证书)于2019年12月1日后过期或距离证书截止日期在12个月以内的。可由所属单位出具责任承诺书并如实说明船员健康情况后,办理适任证书、培训合格证再有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结束后,单位须按照适任证书、培训合格证再有效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所需材料。

上述特殊时期证书办理需注意的是:1.相关资历要求必须满足。2.由单位统一办理,填写责任承诺书需加盖单位公章,在中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上传承诺书并申报。3.国内航行船舶船员证书再有效不适用该方式办理,可依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海事监管工作的通知》规定可以延期办理。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由于海员证证书改版,换证前需要到海事局进行海员证信息采集,目前有些在船船员比较关注海员证换证的政策。

刘树欣:是的,接下来我介绍下在船船员换发海员证的情况。由于海员证信息采集是换发海员证的前置条件,目前在船船员因疫情影响无法到海事局进行海员证信息采集,根据上述情况,部海事局发布《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船船员海员证签发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海员证在船换证工作进行了部署。

该政策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持有旧版海员证有效期不足六个月且未进行新版海员证信息采集的在船船员海员证到期换证的情况。

办理方式是由船员所属的公司或海员外派机构代为向其业务所属的海员证签发机关办理,签发有效期为一年的海员证。

申办材料包括:1.与海员证签发条件要求的材料一致,其中电子照片宽 330 像素(28 毫米)、高 437 像素(37 毫米),电子手写签名图片高度不少于 80 像素、宽度不大于 37 毫米,使用 JPEG 格式进行存储,其他信息采集项目免予提交;特殊说明:黑水笔正常签名,像素是指电子照片规格,宽度不大于37毫米即可。

2.另需申办单位提交书面承诺,说明船员符合在船海员证到期换证条件的情况,并承诺本单位负责在持证人在回国入境后十个工作日内收回海员证并办理注销手续。

主持人:上述政策确实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解决了很实际的问题。

刘树欣:是的。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式的稳定和各行业复工复产,据我了解船员体检医院都已陆续恢复正常体检业务。部海事局也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船员线上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船员培训线上培训进行了部署。请广大船员朋友继续关注相关行业信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有序进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如需咨询相关证书办理政策,请拨打0335-5366798。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科长带来的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期证书办理政策的解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