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事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介绍

主题:
沧州海事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介绍
时间:
2020年03月20日
嘉宾:
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刘凤良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节目邀请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刘凤良主任,就沧州海事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与网友们进行交流,刘凤良主任较为详细的介绍了沧州海事局应对新冠肺炎内外部防控措施、服务港航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以及黄骅港口岸外防输入主要举措,解答网友们的疑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欢迎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刘凤良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与网友进行交流。

刘凤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刘主任您好。我们了解到,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沧州海事局将全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了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协调组织全局各部门按照上级部署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举措。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沧州海事局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凤良:好的。我首先讲一讲沧州海事局内部防控措施。防控疫情以来,沧州海事局全局上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河北海事局党组工作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月25日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随后调整增设了5个工作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组组长,局党委委员全部下沉一线指挥。二是编制了《沧州海事局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将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逐一列明并随时滚动更新;发布了内部防控5项制度,分别是群体性活动管控制度、外来人员管控制度、公共场所消杀制度、体温检测制度、物资采购管理使用制度,坚决做到人员全面排查无死角,人员信息动态实时掌握。三是号召全局党员同志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响应《沧州海事局党委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在机关和基层海事处成立了两支青年突击队,设立了窗口单位、疫情防控监测点党员先锋岗,在港区查控一线竖起了党旗,全体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主动亮出党员身份,敢担当勇作为的精神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以彰显。这些措施有效的凝聚了全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的主要是内部防控的一些措施,海事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在疫情外部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凤良:好的,主持人。在疫情外部防控方面,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沧州海事局按照沧州渤海新区统一部署,牵头组织海关、边防、港务集团等单位,共同承担了港区人员的进出检测重任。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排查督导制度,实行了各单位领导联合带班制度,设立了8个进出港查控点,实行了24小时、夜班不少于2人、白班不少于4人的不间断的值班制度,坚决做到“逢船必查、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不漏一人”。

沧州海事局积极沟通联系海关、边防等口岸单位党组织,联合研究成立了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三家口岸单位29名共产党员组成,以不见面方式召开党员大会,明确了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和运行模式等。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另外,沧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充分发挥VTS系统设备优势,对到港船舶做到“三问一提醒一核实”,即问船舶来处、问发热情况、问船员情况、提醒船员最好不要下船流动、船舶申请离港时还要申请核实,截止3月底,排查船舶1740艘次,排查进出港船舶船员33574人次,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主持人:感谢刘主任的介绍。可以看出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沧州海事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国外疫情输入风险逐步增加,沧州海事局疫情防控工作有没有进行调整?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刘凤良:好的,主持人。确实如你刚才所说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沧州海事局按照上级相关部署,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3月初,制定了《沧州海事局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保供保畅十一项措施的通知》,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保供保畅措施11项,分别是重点物资运输船舶随来即走、服务电煤运输船舶能保尽保、服务船员能办尽办、政务审批“容缺后补”、服务水上施工精准到位、港建费减免(缓)征“特事特办”、减少限硫令对外贸船舶的影响、海事业务“零接触”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行现场远程监管、国际航行船舶联防联扶,明确了落实上级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安全供应和港口货物运输畅通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更好的为辖区港航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海事力量。

在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方面,面对逐渐增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按照沧州渤海新区文件要求,我局再次牵头海关、边防和船舶代理公司,成立黄骅港口岸应对疫情处置组,承担起黄骅港口岸疫情外防输入重任。这次成立的工作组主要负责排查通报船舶进出港情况、精准筛查来自重点区域的人员、对拟下船人员提出处置意见、与新区应对办做好对接并协助新区疫情处置组做好“点对点”隔离、检测、救治等工作,坚决防范疫情通过黄骅港口岸输入。

主持人:通过刘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沧州海事局疫情防控主要措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谢谢刘主任参与这次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对在线访谈节目的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刘凤良: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