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 廉洁铸魂 曹妃甸海事局廉政文化建设巡礼

河北海事局  2019-12-03 16:07:34

为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争创直属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近年来曹妃甸海事局党委大力发展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持续巩固凝练“清风正廉”文化理念体系,以“海事处创品牌、机关部门出特色”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富有曹妃甸海事特色的“12395”廉政文化建设模式,培育形成了“以文育廉、以文养廉、以文促廉”的良好风尚,队伍始终保持“扎根奉献、实干争先、创新突破、追求卓越”的精气神,凝聚了“清风海事、正廉职工”的文化共识,为曹妃甸海事“三化”建设、河北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个核心目标

局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全盘布局,按照逐级开展、百花齐放的建设思路,在局“清风廉海”文化品牌统领下,形成了“海事处创品牌、机关部门出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矩阵。通过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治本”功能,牢牢守住辖区安全、队伍安全两大底线,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河北海事强局建设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障。

两个责任链条压力不减,责任担当重在落实

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建立《曹妃甸海事处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综合运用约谈、述职述廉、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逐级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细化监督责任、严明纪律监督、深化作风监督、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责任追究,着力强化纪检监察功能.开展工作纪律、执法风纪等专项检查21次,发现问题19项,通报部门7个、人员10人次,约谈执法人员5人次。

聚焦三类关键岗位,织密制度建设笼子

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使纪律成为硬约束。修订实施《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工作规定》、《曹妃甸海事局纪委工作规则》,确保科学民主决策;建立科级干部请示报告制度、集体廉政谈话制度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积极堵塞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实现党委班子、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全覆盖。

抓实九个特色载体,植厚尊廉崇洁沃土

一是教育明廉,增强廉政文化免疫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局党委从思想道德教育入手,大力开展“六位一体”的廉洁教育,打好“组合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制度定廉,增强廉政文化约束力。制度建设是管人管事的基础,处党委始终注重从源头上编牢扎紧制度的笼子,使纪律成为硬约束。一是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修订《曹妃甸海事处党委工作规则》、《曹妃甸海事处“三重一大”事项工作规定》。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切实做到班风正、状态好、规矩严、干事实、自身清。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堵塞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每间办公室张贴《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图》,实现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的全覆盖。三是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各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处共有30余名职工严格按照规定书面报告了有关事项。

三是典型导廉,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开展“清风海事,正廉职工”廉政先进典型培树,先后有两批共4个集体、9名干部职工选树为先进典型。提炼先进事迹,建成“清之境”、“廉之美”典型展示区,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四是活动兴廉,增强廉政文化亲和力。坚持重心下移,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以“廉由心生,知行合一”为主题的“新七个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拍摄一个文化微电影、开展做一次船员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廉政教育,组织一次集体廉政警示教育、参观一次革命历史展览、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廉政文化集趣味性、知识性和互动性于一体,深受干部职工欢迎。

五是环境促廉,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按照““海事处创品牌、机关部门出特色”廉政文化建设思路,在唐海海事处、纳潮河海事处建立了廉政文化品牌展示区,在局机关和政务中心建立了特色廉政文化展示区,构建了局、海事处和机关部门三级廉政文化阵地。

开辟“廉心话坊”文化交流角、“清风润海”廉政文化作品区,成为展示职工文化智慧的靓丽风景。打造“翼尘不染”、“清风廉海”主题展区,重点展示廉政典型事迹、展示优良文化传统。在打造廉政文化实体阵地的同时,还制作了《清风廉海》主体画册,展现了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历程。收集整理近两年来中央、地方及河北海事局重新修订颁布的法规法纪,汇编了第二版《廉政锦囊》口袋书,增强了廉政文化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六是家风助廉,增强廉政文化辐射力。开展“家训家风伴我成长”等主题活动,鼓励广大职工晒家训、亮家风、写家书,说说我家那些事儿,广泛征集家风作品,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及家属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严把“家门”,做家庭廉洁建设的践行者,勤吹“廉风”,做清廉家风的倡导者,宽容互助,做职工事业的支持者。

   七是科技强廉,增强廉政文化创新力。坚持创新驱动理念,积极推进科技手段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应用。建成实现网上动态巡查,不定期通报问题,从源头规范了静态审批执法过程。探索建立了海事执法督察信息记录系统,实施执法行为纪检、督察联合定期筛查,实现了执法行为全过程追溯。研发了船舶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实现进出港船舶的自动排序,从根源上杜绝了交通组织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引入执法服务评价管理系统,真诚接受行政相对人的评议。

八是共建拓廉,增强廉政文化融合力。主动联合曹妃甸区检察院签订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合作协议;与曹妃甸区开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稳定”交流,加强廉政教育资源共享,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安排40余名干部职工旁听了曹妃甸区法院审理职务犯罪案件。加强与地方纪委的沟通联系,按期向唐山市直工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参与地方组织的行风评议,并获得作风优秀单位;选派中层干部到唐山市直工委、曹妃甸区纪委交流锻炼,汲取先进经验,培养锻炼纪检人才。

九是监督传廉,增强廉政文化公信力。在强化自律和内部监督的基础上,紧抓开放式、多元化的外部监督。聘请10名政风社会监督员,加强第三方力量监督;开展“媒体海事行”活动,提升海事公众形象;在政务大厅布置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公开承诺书,向社会公开廉政承诺;广泛开展政风走访活动,走企业,访船员,真实掌握辖区政风行风建设实际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将行政相对人的3项诉求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限时解决,树立了海事部门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做到五个更加巩固,有力保障中心大局

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以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廉政文化正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个曹妃甸海事人,文化引领、廉洁铸魂、保障中心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建清风海事、做正廉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更加巩固;党委班子带头成为廉政文化的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的共识更加巩固;“人人倡廉、处处敬廉、事事守廉”的良好氛围更加巩固;广大职工“知行合一”的思想境界更加巩固;党风廉政建设的后方阵地更加巩固,廉洁高效的海事形象得到社会认同,为地方经济建设和河北海事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