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东港海事处深化“五五廉防体”建设 以优良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海事局  2019-12-03 16:27:54

在河北海事局党组、秦皇岛海事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秦皇岛东港海事处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依托基层工作实际,将上级的廉政相关要求与海事工作的各个环节紧密融合,形成了“五廉+五控”的“五五廉防体”,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已逐步形成,海事处工作作风显著改进,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一) 深化“五廉”教育,形成 “不想腐”廉政思想。

一是理念倡廉。坚持廉政文化理论体系大家学、大家议,打牢廉政文化理念的思想根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摸底调研工作,从多个层面,全面了解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的现状。开展廉政文化品牌“大家议”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对品牌的认同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集体廉政宣誓、廉政签名,参观甲申史鉴馆,深入开展准军事化管理,强化作风建设,忠诚履职,打造“革命化”队伍。

二是活动促廉。加强学习型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读书活动,坚持每周例会宣讲廉政案例,定期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短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反思违纪案件教训,以反面典型为镜,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谈心型教育,处领导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定期与执法人员谈心,及时针对不良苗头、潜在不良思想开展提醒谈话,112提出廉政要求,亮出廉政底线。加强换位型廉政教育,开展“假如我是行政相对人”换位实践活动。加强助廉型廉政教育,发放《致海事处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廉政公开信》,延伸廉政要求进家庭,筑牢家庭廉政防线。

三是阵地载廉。建立“东港先锋”微信平台,不定期发布廉政微电影,营造廉政网络阵地。建立主题鲜明的廉政文化走廊,涵盖品牌内容、名言警句、反面典型、廉政制度、成果展示等内容。建立廉政文化展厅,设立廉政书柜,集中展示廉政承诺签名、廉政文化作品、廉政故事。在政务大厅建立音视频政务大厅监控系统,设立执法服务评价管理系统,真诚接受行政相对人的评议,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畅通了东港海事处微信公众号举报渠道。印发了致船方的《廉政公开信》。聘请多名社会廉政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当面征求廉政意见。每年组织发放政风行风建设调查问卷,处领导班子主动征求港航企业的意见建议,限时解决,树立了海事部门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四是典型树廉。坚持从小事抓起,重点在一线执法人员中挖掘和培树廉政先进典型。结合全处实际,探索建立廉政先进典型培树工作方案。加大在依法行政、廉洁奉公、优质服务等方面好做法、好事迹的挖掘力度,经过科室推荐、处班子研究,培树了特点鲜明、群众公认、感召力强的廉政先进集体1个(龙港海巡执法大队)、廉政先进个人马晶鸽等三人,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廉政典型讲廉政”报告会,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身边的人,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五是宣传导廉。坚持内部宣传与外部宣传相结合,多渠道宣传和展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建成廉政文化展厅,集中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布设文化走廊,悬挂廉政展牌,重点展示廉政典型事迹,营造崇廉守纪的浓厚氛围。制作“勤廉海事”主题电脑屏保;在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等网站上刊载了多篇创建信息,开通了“东港海事”微信公众号“勤廉海事”专栏,及时宣传廉政文化建设动态;利用信息直通车多次与船公司联系,反馈船方试图干扰海事人员正常执法的不廉洁行为。处领导带队几次走访港航企业,宣传廉政文化成果。

(二) 强化“五控”约束,实施“不能腐、不敢腐”廉政管理。

一是制定了《秦皇岛东港海事处关于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执行力的通知》,从工作的部署、执行、督查、沟通协调四方面入手,力求做到工作部署有理有据、详实清晰、部门明确,工作执行高效准时、保质保量、严格落实、事毕回复,为廉政管理相关制度有效执行奠定基础。

二是形成从程序、人员、登轮、车辆、过程的“五控”闭环管理。1.控制程序。执法单元按照各项业务程序和工作标准开展执法活动,实现程序、依据合法合规,将腐败现象在程序上拒之门外。2.控制人员。在执法人员选派时推行了符合“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的“举手制”,监管协调中心值日官指定人员参加执法活动,既锻炼了海事执法人员的业务全面性,又避免了个人私交对海事执法公正的影响。3.控制登轮。按照双随机系统和船舶安全监督管理系统,量化船舶风险值,实现了科学选船,切实做到了廉政防控的源头管理。4.控制车辆。按照《车辆管理办法》,钥匙由专人统一保管,执法车辆统一使用公车管理系统调度使用,有效杜绝了执法车辆“滥用”现象,确保车辆使用有迹可循,有规可依。5.控制过程。派发任务前,逐一进行廉政提醒;任务执行中,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发放《廉政执法告知书》,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任务结束后,处领导汇总登轮检查回执和好处费拒收情况,实施登轮廉政巡察,形成事后管控,对试图行贿船舶列入“廉政重点跟踪船舶名单”,营造了内外部遏制不廉行为的高压态势。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秦皇岛东港海事处将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不断丰富“五五廉防体”创建内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鼓舞人、引导人、塑造人的激励作用,为实现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