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13起典型案例

河北海事局  2020-02-28 11:25: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人民银行通报4起"四风"问题案例

  1.黑龙江省阿城支行原党组书记、行长靳宝玺公油私用、公车私用,并向哈尔滨中支调查统计处处长刘树宪赠送公务加油卡问题。2017年11月至2019年9月,靳宝玺多次使用单位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费用折算合计12,949元。2019年1月,靳宝玺还向刘树宪赠送了1张阿城支行的加油卡副卡,内有余额5,000元,刘树宪用此卡为私家车加油。靳宝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刘树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上交。

  2.中钞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张鹏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张鹏作为公司公车管理人员,2017年1月至2019年5月,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搭乘公车上下班等违规使用公车78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调离公车管理岗位。

  3.四川省遂宁市中支货币金银科原科长刘爱民在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2016年4月至2018年6月,刘爱民不执行遂宁市中支工作要求,同意部分参与搬箱装袋的员工违规领取补贴,在知晓有关报销凭证不实的情况下,仍然签字同意、加盖部门印章,报销金额共计96,563.7元。此外,还于2018年10月向成都分行党委巡察组提交虚假说明材料,干扰巡察工作。刘爱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违规报销款项已上交。

4.辽宁省大洼县支行原党组书记、行长马建,党组成员、副行长兼纪检组长王国顺,党组成员、副行长于向阳虚假整改办公用房问题。2015年3月,盘锦市中支现场检查发现王国顺、于向阳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王国顺、于向阳以添加办公桌的方式进行了虚假整改。经马建和王国顺签字同意,大洼县支行在上级组织的3次自查工作中均上报了虚假整改报告,直至2019年5月被查处才落实整改。马建、王国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于向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 )


二、天津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继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天津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天津市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原主任张学义私设小金库用于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6年4月,张学义决定通过虚列师资培训班开支的方式,套取培训费用2.6万余元,存入1张酒店消费卡。2016年6月至2018年11月,该中心使用该卡宴请接待,消费合计1.9万余元,接待中还存在无接待来函、未履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违规提供烟酒、餐标超标、陪同人数超标等问题。2019年9月,张学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多种经营办公室主任王建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4年1月至2018年6月,王建华擅自决定按月为其本人和会计曹立欣发放午餐费和交通费等,共计人民币25540元。其中,王建华领取11700元,曹立欣领取13840元。2019年9月,王建华、曹立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上交。

  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原常务副站长周文彬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底,周文彬在院班子成员会议上提议,在职工收入“奖励性绩效”里设立“工龄工资”一项,按工龄每满1年每月发10元的标准,按月发放“工龄工资”。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该院和监测总站违规发放“工龄工资”27.5万余元。其中,周文彬领取2520元。2019年8月,周文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上交。

  天津市河东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河东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干部孙静、王霞借公务之机外出旅游问题。2018年11月20日,孙静、王霞等人前往厦门参加培训。区委网信办为参加培训人员购买了11月23日上午返回天津的公务机票。孙静、王霞未按照培训安排参加全部培训课程,而是到鼓浪屿等景点游玩,且在培训报到当天自行预定了11月23日最晚的回津航班。11月23日,其2人向单位谎称为取回遗落在酒店的培训报销票据,错过公务航班时间,继续在厦门植物园等景点游玩,后乘坐自行预定的航班返回天津。2019年11月,王霞、孙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天津市河北区中小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张忠伟违规接受业务往来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8年1月,张忠伟接受与该中心存在业务往来的某企业负责人邀请,赴海南省三亚市旅游,期间产生的相关费用7000元由该企业负责人支付。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张忠伟借用该企业车辆,用于该中心食品安全检查和个人外出,其间保险、ETC、保养费用均由该企业负责人承担。2019年4月,张忠伟收受与该中心存在业务往来的某企业负责人赠送的价值2000余元的剑南春白酒1箱。2019年12月,张忠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金钢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8年底至2019年2月,李金钢在负责精武镇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期间,先后3次接受其所服务的某企业负责人宴请,有关费用2400元由该企业负责人承担;违规收受其所服务的某企业负责人赠送的消费会员卡2张,价值共计4198元。2019年10月,李金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上交。(天津市纪委监委)


三、西安通报3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

  日前,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

  1.市政府参事室原参事田党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01年至2018年,田党生任原户县县委书记、原市文物园林局局长、原市国土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借春节、中秋等节日,家人过生日、结婚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购物卡及手机、高档皮衣、烟酒、土特产、纪念品等,价值共计714.336万元。田党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田党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永潮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06年至2017年,张永潮任莲湖区委组织部部长、原户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等职务期间,借春节、中秋等节日,操办家人婚丧等事宜,借机敛财,收受红包礼金共计419.7万元;收受某企业项目负责人赠送的5盒价值3640元的虫草胶囊。张永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张永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长安区原房管局市场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冯宏武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0年至2018年历年春节前,冯宏武先后9次收取管理和服务对象某公司总经理赠送的拜年礼金共计6.6万元。2019年9月,冯宏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西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