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海事局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级度假区 新闻发布会

主题:
唐山海事局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级度假区 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9年10月23日
嘉宾:
唐山海事局副局长 王晓磊 京唐港海事处处长 郑宝东 国际旅游岛管委会执法局局长 肖斌 唐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梁福鹏 唐山市政府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媒体记者
摘要:
2019年10月23日,唐山海事局召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级度假区”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从助力旅游岛度假区平安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四个方面,通报了唐山海事局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安全、绿色、健康、和谐的海上旅游环境。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级度假区。

近年来,在唐山市委市政府及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唐山国际旅游岛度假区的聚集力和承载力不断增强,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高,已发展成为京津冀区域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为促进唐山国际旅游岛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创建国家级度假区,唐山海事局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安全、绿色、健康、和谐的海上旅游环境,特别是2019年以来,在机制制度建设、应急能力建设、现场监管等安全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观、规范度假区公司管理、提升船员素质、信息发布等服务方面取得系列新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中旬,累计保障度假区旅游船艇安全往返9800余航次,运送旅客52万余人次。连续19年成功实现“零事故、零死亡、零污染、零投诉”的“四零”目标。主要工作从以下四个方面概括。

一、协同联动,综合施治,助力旅游岛度假区安全发展。

一是全局动员,做好“船畅人安”工作。针对暑期度假区海上游客出行集中、安全监管任务繁重的实际,唐山海事局制定了“暑期全局支援一线旅游船艇监管”的工作机制,开展机关人员“下沉”协助一线执法,在执法装备、人员配置方面向旅游岛度假区监管一线倾斜,全力保障暑期唐山国际旅游岛海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据统计,2019年暑期(6月-8月),共出动执法人员85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65车次,巡视岸线1820公里,监管旅游船艇6842艘次,安全保障游客35万余人次。二是联合执法,净化通航环境。为进一步规范度假区旅游船艇的安全营运环境,在唐山海事局的积极倡导下,成立了由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牵头,京唐港海事处国际旅游岛海巡执法大队、唐港港监渔政站、治安分局等执法单位为成员的非法营运船舶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三无”船舶、非法载客渔船、渔港水域从事非法运输的内河船舶进行清理整顿、依法处置,并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对非法营运船舶保持高压态势。三是同向发力,建立协调合作机制。为促进国际旅游岛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2019年7月,唐山海事局与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联合发文,成立了唐山国际旅游岛船艇监管和搜救协调合作机制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执法协调合作联动长效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日常沟通、典型案例会商等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联动,积极配合,形成了对海上违法行为查处和海上应急事件处置的强大合力。

二、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助力旅游岛度假区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提高污染防治能力。为提升度假区的应急处置能力,唐山海事局积极协助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多次走访调研,指导启动应急资源设备分站点筹建工作,邀请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专家对旅游岛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防污染专项培训,组织开展溢油应急实战演习,着力提高旅游度假区的水上防污染应急保障能力。二是加强海上污染监视,抓好“碧水保卫战”。一方面,定期利用海事巡逻船艇对旅游岛水域全覆盖巡航,增派执法力量,加大重点时段对旅游岛度假区岸线的巡视巡察力度。另一方面,与市农业农村局、海洋局、环保局建立不明海上油污应急联系机制,进一步提高度假区海洋环境的污染预防和监控处置能力。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贯,提升海洋环保意识。唐山海事局通过会议座谈、登轮检查、走访调研等多渠道、多方式,对《海洋环境保护法》《河北省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办法》等新生效的法律法规文件进行宣贯,帮助提升海洋环保意识,督促其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三、主动服务,解决难题,助力旅游岛度假区健康发展。

一是主动沟通协调,促成度假区海域免费专业扫测。近年来,随着旅游岛水域的快速开发,地形地貌、水深等情况变化较大,但由于旅游岛水域为非港口码头水域,不在国家海域扫测的计划之列,无法通过精确的测量进而绘制出标准的海图资料。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唐山海事局积极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进行沟通衔接,联合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共同提出扫测需求,并针对该水域地形复杂、扫测难度大的特点,邀请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实地查看、商讨扫测细节,及时解决扫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最终促成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于2019年9月无偿为该水域进行专业扫测,为下一步度假区海图的精准绘制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带队“取经”,提升度假区船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是唐山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但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船艇管理成效与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新期待还有差距。为此,唐山海事局带领度假区旅游公司组成调研组,分别于2019年3月、8月赴海上旅游管理经验丰富的秦皇岛新绎旅游公司、浙江永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学习调研旅游船艇的岸基管理、安全管理、船员管理等体系管理,科学控制客流方面的先进做法和事故预防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度假区旅游船艇公司提高整体管理水平。三是上门培训船员,提高船员专业资质水平。国际旅游岛近年来旅游船艇数量迅速增多,相应产生了一定的船员需求缺口。针对该问题,唐山海事局认真梳理船员证书持有情况及培训需求,并向河北海事局提出了《唐山国际旅游岛度假区旅游客船船员情况及相应工作建议》,反映度假区船艇公司的实际情况和亟需的政策扶持,最终推动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海事局小型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办法》,并促成河北辖区首次小型海船船员适任培训班在三贝明珠码头正式开班,44名船员通过了培训,取得了适任证书,为规范度假区旅游船艇的船员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量身定做气象信息服务,精准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国际旅游岛海域岛屿间水道纵横,水文气象具有区域性小气候特点,常规的气象预报往往不能真实反映当地天气变化,为方便当地涉海企业和海上客运生产提供便利,唐山海事局专门拨款向河北海曌科技信息中心定制国际旅游岛近海3小时间隔的气象海况精准预报,大大提高了当地气象预报准确率。

四、充分挖潜,发挥优势,助力旅游岛度假区和谐发展。

一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推动成立唐山国际旅游岛海上搜救分中心。近年来,唐山国际旅游岛的海上游客迅速增长,旅游船艇及旅客海上出行安全和风险应急处置的问题随之而来。为此,唐山海事局始终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抓好度假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牛鼻子”,与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在现场调研、实地考察、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关于成立唐山国际旅游岛海上搜救分中心的研究报告》,专门向市政府汇报,建议成立唐山国际旅游岛搜救分中心,建立高效统一的海上应急处置机构,以期提高旅游岛海上应急处置水平。经市政府批准,今天唐山国际旅游岛海上搜救分中心正式挂牌。二是提升浅海救援能力,持续推进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唐山海事局主动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近年来协助唐山市政府持续推动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自2009年以来至今的10年时间,先后指导成立环渤海地区第一个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站—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站、旅游岛海域内三个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分站(祥云湾浴场、浅水湾浴场、捞鱼尖码头)、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为提升唐山市海上搜救工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保障安全航行,制定恶劣天气开航标准。为保障海上人命财产安全,唐山海事局印发了《关于海上客运船舶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的通知》,对度假区所有海上客运船舶实施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管理措施,从风力、能见度、昼夜、波浪高度等方面明确了所有参与旅客运输船舶的营运限制条件,保障了旅游船艇运行安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唐山海事局将持续在保障涉海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生态环境安全的方面下功夫,深耕细作;持续在助力服务美丽的国际旅游岛度假区建设上发力,把好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我先就总体情况介绍到这,下面我和管委会的领导以及我的同事们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最后真诚的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唐山海事局工作,谢谢大家。

 

问题一:刚才王副局长介绍了唐山海事局与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建立了协调合作机制。请介绍一下该机制建立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谢谢

王晓磊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执法局肖斌局长做解答。

肖斌答: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向海”战略,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向国际旅游岛聚集,打造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合作示范区。国际旅游岛度假区的游客量迅速攀升,每年7-8月份,上岛游客增至最高峰,每天吸引2000-8000名游客乘船上岛游玩,游艇班次高达100-200次/天。

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通过与唐山海事局沟通,决定成立唐山国际旅游岛船艇监管和搜救协调合作机制领导小组。双方按照“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长效管理”的要求,共同做好唐山国际旅游岛度假区应急反应工作的统筹规划、安排部署、协调组织等工作。

该机制主要内容包括:

(一)联席会议机制。由领导小组定期召集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主要是研究工作重点,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有关问题;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整合各部门执法资源,提高行政执法整体效能。

(二)日常沟通机制。由海事局负责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参加,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主要是互相通报现场执法中的相关信息,研究现场执法联动中存在的典型问题。

(三)典型案例会商机制。不定期召开典型案例会商研讨会,主要是集体讨论研究相关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便于在工作中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等。

该合作机制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执法协调合作联动、旅游船艇安全共管、加强搜救应急反应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保障和促进了唐山旅游经济安全可持续发展。

最后,诚挚地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多到唐山国际旅游岛,拿着手机去走走、去看看。谢谢大家!


问题二:刚才王副局长介绍了唐山海事局在重点时段全局实施“船畅人安”工作,请问咱们局在实际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谢谢

王晓磊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们负责现场安全监督的海事处郑宝东处长做详细的解释。

郑宝东答:在现场监督工作实际中,我们主要实施了现场监管“456”工作法,力求实现闭环管理。

现场监管“456”工作法可以概括为“部署四支力量、监控五个重要点位,做好六项工作”。即:

四支力量:

在三贝智慧景区指挥中心大厅部署两名值班员;

在三贝明珠码头部署四名海事执法人员;

在月岛客运码头部署两名海事执法人员;

在祥云湾、菩提岛部署两名海事执法人员。

五个重要点位:

一是智慧景区指挥中心大厅。以大厅为中枢,收发流转有关信息,四支队伍,随时沟通,互相配合、互相补充。

二是三贝明珠码头。这里是游客购票登船上岛和下岛离船的必经之地,整个暑期有近百万人在此活动,是现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四名海事执法人员分别负责一侧登船和下船点,进行现场安全监管。

三是月岛登船点。绝大部分游客乘船目的地是月岛,既要在此下船,也要在此登船,人流密度极高,现场形势十分复杂,两名海事执法人员在此进行现场安全监管。

四是航行途中的旅游船艇。通过执法人员随时上船护航、抽查和船载监控探头,检查在航行途中,驾乘人员是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游客乘船秩序等情况。

五是祥云湾、菩提岛,重点监管浅水湾浴场。浅水湾浴场作为国际旅游岛区域内最大的公共浴场,每天有数千人和十余艘快艇、摩托艇在此活动,两名海事执法人员在此进行现场安全监管。

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信息收集转发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客运船舶禁限航制度

三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四是随时掌握旅游船艇运营情况

五是实行每船一报制度

六是做好总结提升。

关于成效,我给大家举一个实例:成功应对台风“利奇马”,6000多游客安全撤离。

今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自浙江沿海北上,逐步影响黄渤海。此时正值国际旅游岛旅游旺季,为此我们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快速反应,于8月10日(是双休日的周六)上午9时对防台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紧急联系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和唐山国际旅游岛度假区,提出立即疏散撤离游客。国际旅游岛管委会高度重视,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游客必须马上撤离。

13时30分,现场风力已达5-6级,并持续增强。度假区工作人员一一电话通知客人准备离岛,我们现场指导船艇公司调度10多艘大型旅游船艇,做好游客疏散准备。

14时,由处领导带领2名海事人员,在游客最密集的月岛登船点,指导游客疏散;在三贝明珠码头安排2名海事人员,进行游客接应。

经过3小时的紧张工作,游客有序撤离,成功疏散6400余名游客,300多名旅游公司员工,无一人伤亡。游客成功疏散后,度假区海上已达到蓝色警戒的高潮位,风暴潮预警达到橙色警报。

我就讲这些,记者朋友们如果想深入了解我们海事现场监管举措,欢迎到唐山海事局、京唐港海事处来采访。谢谢。

 

问题三:刚才王副局长介绍了唐山海事局推进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请问咱们局做了哪些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如何?谢谢

王晓磊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们指挥中心梁福鹏主任做详细的解答。

梁福鹏答: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介绍

(一)发展历程: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的发展自2009年正式成立以来,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

2009年,唐山市提出“以港兴市”的战略,唐山市海上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港口建设、渔业捕捞、海上旅游、海上运输等海上活动日益频繁,同时对海上搜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作为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唐山海事局主动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09年11月,联合共青团唐山市委,指导成立环渤海地区第一个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站—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站,制订并出台了《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站管理办法》、《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

2013年12月,联合共青团唐山市委成立了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唐山浅水湾、唐山祥云湾三个搜救志愿者服务站分站。三个志愿者分站的成立,实现了搜救志愿者队伍对辖区海域的全覆盖新格局。

2019年5月,经过与唐山市民政局、审批局沟通协调,指导祥云湾服务分站成立了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为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的正规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截止2019年9月,唐山海事局辖区注册志愿者达96人、注册船舶40多艘。

(二)主要成效:近年来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社会认可。

自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以来,搜救志愿者参与搜救行动12次,救助50余名遇险人员,6艘次遇险船舶。

2014年12月,“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保障行动”志愿项目在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

2018年第1期《中国共青团》杂志刊发《唐山青年志愿者: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小唐园”》,对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服务站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9年3月,搜救志愿者苗志刚入选中国文明网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下一步我们会在推动唐山市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展方面持续用力,请各位媒体朋友们给予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