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隆重召开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河北海事局  2021-05-11 09:17:24

5月10日,河北海事局隆重召开2021年度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图片1.png

图片2.png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直属海事系统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全局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谋划十四五时期新思路,明确新任务、构建新格局。河北海事局党组成员、副书记朱玉峰作《凝心聚力举旗帜 守正创新筑阵地 奋力开启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以来,河北海事局以海事“三化”建设为统领,努力建设“五大工程”,在意识形态、文明创建、文化建设、新闻宣传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理想信念教育有效开展、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文明创建争先进位、典型培树成效显著、服务经济更加优质、文化品牌感召力更加强劲、新闻宣传更加响亮,为建设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图片3.png

当前,新发展阶段交通强国建设为海事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海事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新动力,朱玉峰副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三个格局之变”,牢牢把握“三个更加凸显”,以强有力的内外宣传巩固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笃定实现我局“五个一流”之志、铆足实施“3586”发展战略之力,汇聚加快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河北海事力量,重点突出五个“着力”: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武装,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引领;二是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展示河北海事良好形象;三是着力开展文明创建,积极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四是着力筑牢文化基础,持续提升冀海文化传播力;五是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隆重表彰了三位获得“国”字号荣誉的先进典型,“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赵立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郑旭、“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吕新立,河北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铁军为三位先进典型颁奖,赵立栋、郑旭、吕新立分别向全局干部职工作事迹报告。

会议通过先进典型表彰和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相结合的形式,激励干部职工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标杆,弘扬榜样精神,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主动找差距、明方向、见行动,改进作风、提升形象、凝聚力量。鼓舞更多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形成雨后春笋、满园春色、你追我赶、英雄辈出的良好局面,更好地推动河北海事特色强局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9.png

会议最后由河北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铁军作《思想引领筑根基 提质铸魂增活力 共谱建设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新篇章》总结讲话。张铁军书记代表局党组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河北海事局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围绕加快构建适应海事现代化发展的“大宣传”格局,强化思想、提升形象、凝聚力量,更好地推动特色强局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重点部署了五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坚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从占领核心阵地、强化理论武装、凸显文化引领、加强道德建设四方面发力,为河北海事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构建大宣传格局,统筹提升宣传策划整体合力。各单位“一把手”要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做到将宣传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对重大主题策划把关。

三是健全文化体系,全面发力做强“冀海”文化品牌。在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厚植河北海事特色文化底蕴,不断深化“冀海”文化内涵。

四是把握融合趋势,推动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宣传融合发展。在利用好“冀之海”微信公众号、外网网站的同时,稳步布局短视频平台,构建多层次、多形态、立体化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五是讲好海事故事,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展示好河北海事人的职责和使命、记录好河北海事人的担当和奉献,凝聚起社会的关注和共识,推动河北海事在特色强局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