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卓立副主任一行莅临河北省海搜救中心指导调研

河北海事局  2021-05-24 11:59:13

图片1.png

5月21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卓立副主任一行3人莅临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指导调研“2021年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筹备情况。省海上搜救中心海上搜救办公室副主任、河北海事局副局长牛国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卓立副主任认真听取了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关于2021年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筹备情况的汇报,对演练筹备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悉心指导。他表示,此次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属于国内新兴课题,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此次演练筹备和举行对国内海上搜救演练经验积累具有重要意义。之后,他对此次演练筹备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着眼实战,取得演练实效。此次演练要强调演练的实战性,通过无脚本演练,以演代练,充分检验三级预案的完整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锻炼组织协调、决策指挥能力和参与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结合实际,明确演练重点。涉渔险情处置,一直是海上救助重点和难点。此次演练目的是通过涉渔险情应急处置演练,提升涉渔险情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水平。筹备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演练情景、科目和内容;三是精心组织,确保演练安全。筹备阶段要克服没有成熟经验的困难,精心策划演练内容,设计好演练方案。演练时,要周密组织,密切配合。同时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工作,把演练各个环节想细想全,确保参演人员安全;四是开拓创新,突出科技搜救。要加强新型科技手段和新设备在此次演练中的应用;五是厉行节约,侧重演练实际成果。此次演练组织要统筹利用现有资源,不设观摩,厉行节约,专注提升实战能力,积累经验形成全国可操作性的渔船险情处置指南;六是注重宣传、扩大影响。要提前与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做好宣传报告工作,扩大演练的宣传教育效果。最后,他表示,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对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圆满承办好此次演练充满信心。

牛国旗副局长对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深入指导表示感谢,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将此次演练交由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承办,是对我省海上应急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一定会穷其力量,将此次演练承办好,以演代练,以练提能,以此为契机推动海上搜救应急处置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省海上搜救中心将按照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示要求,认真筹备好2021年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我省海上应急水平,推动我省海上搜救工作高质量开展,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