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海事局服务自贸区案例入选2022年度唐山市“十大改革创新经验”

河北海事局  2022-12-27 10:59:35

 为鼓励基层改革探索大胆创新,推动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众,唐山市委改革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唐山市“十大改革创新经验”评选活动。通过前期征集、初步筛选、群众投票、市委深改委委员评审,曹妃甸海事局推出的“海事集成创新助力自贸区港航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案例最终入选2022年度唐山市“十大改革创新经验”。

曹妃甸片区成立以来,曹妃甸海事局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大局,致力于服务唐山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以推进改革创新、推动职能转变为核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航运经济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理念更加先进、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高效的海事管理服务新格局。通过系列改革创新,大幅提高了船舶通航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极大缩短了船舶落籍和通航手续办理时间,显著提升了海事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力,有力地助推了曹妃甸片区港航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曹妃甸海事局紧紧围绕港航服务这一重点产业,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结合航运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强化海事数字化建设,创新工作开展方式,丰富海事监管手段,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改革发展路径。在改革过程中,曹妃甸海事局聚焦船舶落籍、海事服务、航运监管等关键环节,以企业实际诉求为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计于民,深入走访自贸片区港航企业,并定期召开自贸专题会议,沟通交流,专题研讨,了解企业所思所需,为企业排忧解难,勇于刀刃向内,全力破除制约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推进海事领域创新发展,不断优化自贸营商环境,提升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发展水平。

曹妃甸海事局突出制度创新的集成和联动,注重推动制度创新从“单兵突进”向“系统集成”转换,创新案例多点开花。海事系统推出的20项服务自贸区创新举措中,三项获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发布,七项入选河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案例,充分发挥了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创新政策“组合拳”,促进曹妃甸片区航运产业加速聚集,助推曹妃甸港向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