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丨快来看看船舶如何防范强对流天气

河北海事局  2022-07-22 15:21:39

时值初夏,空气湿润,气温回升,大气中冷暖气流交汇频繁,容易发生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由于强对流天气发生剧烈,破坏性强,极易对在航船舶的安全造成影响。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安全月里话安全,今天将介绍几起因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典型事故案例,希望广大船员、船舶和航运公司在这强对流天气多发的季节格外注意防范,确保航行安全,避免因此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强对流天气小知识

强对流天气是指冷暖气流交锋时,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大气层,上下气流出现强烈对流而产生,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具有较强破坏性的灾害性天气

强对流天气特点

局地性强,分布范围小,水平影响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小的只有几十米。

突发性强,持续时间短,强对流天气来得突然,去得匆忙。它的持续时间短暂,通常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短的仅有几分钟。

强度大,破坏性强,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降水强度大,风力强劲,往往带来多种灾害,具有极强的破坏力。

 

 

二、典型事故案例

1.2013年6月7日约1745时,“N998”、“N1308”、“N868”、“N988”等四艘船舶,由长江下行,在吴淞口水域遭遇突发强对流天气,4艘船舶货舱进水后先后自沉,船上人员全部落水,17人获救,1人失踪。

事故原因:

1据气象局提供资料显示,事故发生时,吴淞口水域突发强对流天气,风力达到9级以上,大风引起大浪,受大风浪影响,货舱大量进水后沉没

2船员对危险性估计不足,在大风浪中贸然转向,船体受横浪货舱进水。

2.2017年8月19日2330时左右,中国籍多用途船“Z”轮,在前往码头靠泊过程中,遭遇强对流天气,船舶航行至A58灯浮附近水域时,发生集装箱落江事故,造成4只40英尺集装箱落入江中。

事故原因:

1事故发生时,“Z”轮遭遇强对流天气,该水域风力增强至阵风10级,并伴有雷暴雨,受风浪影响,该轮横摇角度达20°以上,船上所载多个集装箱落入江中。

2事故发生前,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雷雨大风的恶劣天气预警,该轮船员并没有通过有效途径收取,也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抗恶劣天气措施

3.2017年8月19日2350时左右,干货船“Q”轮在上海港吴淞口锚地4号锚区给内河干货船“S”轮过驳石块时,遭遇强对流天气,导致接驳船“S”轮沉没,船上4人落水,其中2人被救起,1人死亡,1人失踪。

事故原因:

1事故发生前气象部门发布过雷雨大风预警信息,“S”轮作业之前没有掌握气象信息未及早采取最有效的紧急避险措施

2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装卸作业未能马上停止,加剧了船舶的不平衡,进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4.2021年5月23日1227左右,杂货船“H”轮在黄浦江张华浜5泊位前沿水域与正常靠泊中的杂货船“P”轮左侧船体发生擦碰,事故导致“P”轮左舷船体轻微凹陷变形;张华浜码头115号桥吊吊臂轻微受损“H”轮驾驶台顶部大桅及部分天线受损

事故原因:

“H”轮在黄浦江105浮附近进口突遇强对流天气,强暴雨使得局部水域能见度几乎为0,加上强拢风,该轮未及早采取措施控制好本船船位并保持与码头之间的安全距离,导致船舶碰擦正常靠泊船及桥吊。

三、强对流天气对船舶的影响

从以上事故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强对流天气对船舶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船舶操纵。突发大风形成转船力矩,致船舶操纵性能变差。

2.造成货物移位或船舶翻沉。一些上层建筑较大的船舶易发生翻沉事故,或发生货物移位造成船舶侧倾、翻沉。

3.影响航行瞭望。强降水导致能见度急剧下降,船舶雷达受到干扰,给航行瞭望带来困难。

4.形成自由液面。海浪和大量雨水进入船舱形成自由液面致船舶稳性不足。

四、重点提醒

船舶方面应做到:

1.各船舶要高度重视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注意收集气象部门发布的恶劣天气预警信息。

2.各船舶尤其是内河船以及中小型海轮开航前切实做好船舶开航前安全评估,如有必要适时调整航行计划,并做好水密和排水设施设备的检查

3.按要求扎实做好货物绑扎系固工作,避免发生货物移位或落水,影响船舶稳性。

4.货物装卸作业或危险货物作业船舶,强化装卸作业应急准备,一旦发现雷雨大风来临先兆,应及时停止作业,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5.时刻关注船员人身安全,船员应尽量待在生活处所内,不要在甲板等室外随意走动。

6.在航船舶应使用安全航速,加强瞭望,谨慎驾驶,必要时提前选择锚地、停泊区等安全水域锚泊。

7.锚泊中的船舶遭遇强风天气时,应松出足够长度的锚链,必要时抛下双锚;机舱备好主、辅机,随时用车舵配合抗风,用车时要注意保持船头顶风,切忌横向受风。

港航企业应做到:

1.加强对岸基人员的专业培训,从强对流天气的成因、走势、防抗措施等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岸基人员的应急处置和对船舶防抗的指导能力。

2.岸基人员及时获取危险天气预警信息,提前督促船长采取有效防抗措施,指导船舶合理制定航次计划,避免船舶冒险航行。

3.加强应急演练。结合制定的岸基联合演习计划,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岸基人员和船员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