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主机安全无小事+偷工减料要不得

河北海事局  2022-09-29 09:14:08

船舶主机包括船舶主动力装置,辅助动力装置和其他辅机和设备,是为船舶提供推进动力的最重要设备。如果将船舶主机设备比作全船的“心脏”,那么船舶主机油路就是这颗心脏的“心血管”。

    对船舶主机油路状况的检查,一直是海事船舶安检员例行检查的重点项目。

     面对高温高压的恶劣环境,船舶主机油路非常容易出现“松动、破裂、材料老化”等问题,也正是由于这种“司空见惯”,主机油路问题往往被定义为“小问题”,而被船舶管理方和船员忽视,然而最终导致的可能是机舱火灾、船舶失控等重大安全事故。

     加强主机油路日常养护,预防船舶患上“心血管”病,需要得到船舶更多的关注。

 

案例详情

 2022年某日,曹妃甸唐海海事处安检员对工作船“XX艇”轮开展船舶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该轮两台主机的回油管路使用塑料软管短接,该塑料管为机体和回油箱之间连接的一段。目测该塑料管应该是非耐火型的,询问轮机长后得知,该塑料管是后期自己进行更换的,为了减少主机震动对管路带来的影响,该管子无船用产品证书,为普通塑料管,非耐火型。

安检人员认为该塑料管破裂或者着火后,造成燃油泄漏,明显会加大机舱着火的风险,不符合机舱防火的要求。

规则要求

     海92/3篇/2章/2.2.3材料(6)塑料管不得用于下列管系:⑤动力管系及输送油类或其他易燃液体的管系。

海92/3篇/2章/2.2.3材料(7)当机器和固定管路之间需要有相对运动时,可采用认可型的短软管进行连接。

海99/04第4篇第2-1章2.2.4材料(9)船上所有塑料管应为认可型,其应用范围及部位也应符合认可规范或标准的规定。

海92/3篇/2章/2.2.4燃油、压力滑油管系的材料(1)燃油、压力滑油系统的管子及其阀和附件须用钢或其他认可的材料制造。

海04/4篇/2-2章1.15燃油、滑油与其他易燃油类的布置

1.15.1 2000总吨及以上的客船,应符合下述(1)~(6)的规定。而对于4000 总吨及以上的货船和2000 总吨及以上的液货船,则应符合下述(1)~(6)中对货船(包括液货船)的有关规定。

(2) 燃油布置:使用燃油的船舶,其燃油储藏、分配和使用的布置应能保证船舶和船上人员的安 全,除本法规第 4 篇第 2— 1 章 3 有明确规定外,应至少符合下列规定:

⑧ 燃油管及其阀件和附件应用钢材或其他认可的材料制造,但在经确认为必要的地方,可允许有限制地使用挠性管。这种挠性管及其端部附件应为具有足够强度的认可的耐火材料制成,且其构造应取得同意。

案例分析

     该轮为2006年12月02日安防龙骨,船长29.35米,总吨247总吨,船舶类型工作船。海04/4篇/2-2章1.15燃油、滑油与其他易燃油类的布置中的⑧ 燃油管及其阀件和附件应用钢材或其他认可的材料制造,但在经确认为必要的地方,可允许有限制地使用挠性管。这种挠性管及其端部附件应为具有足够强度的认可的耐火材料制成,且其构造应取得同意。该条款适用于4000总吨以上的货船,明显不适用用247总吨的本船。04第4篇第2-1章2.2.4材料(9)船上所有塑料管应为认可型,其应用范围及部位也应符合认可规范或标准的规定。该条款规定适用于20米以上的货船,适用用于本船。通过对海92/海99/海04 2-1章2.2.4材料这部分的系统分析研究,适用海92法规船舶燃油管路不可以适用塑料管,适用海99/04的船舶则是放宽了要求,只要塑料管为认可型,其应用范围及部位符合认可规范和标准就可以。结合本船来看,为减轻机体工作震动对刚性管路产生影响,燃油管路和机体之间可以采用弹性软管连接。但是该塑料管应为认可型,其应用范围及部位也应符合认可规范或标准的规定。本船的塑料管用于主机的回油管路上,回油管路具有一定压力,但是相对于高于输油管路而言是低压管路,因而回油管路应具备一定的抗压性;主机与回油箱之间震动情况不协调,连接管路两端的相对运动会造成油管扭曲,从而造成油管的疲劳损坏,因而回油管路应具备可靠的挠性;机舱失火风险较高,从确保机舱失火后,主机正常工作和避免加重火势方面考虑,该回油管路必须具备相当的耐火性。本船所使用的塑料管软无船用产品证书,也未经验船师认可,不能确保从抗压性、挠性、耐火性三方面符合该部位的使用要求。

案例纠正

    面对安检员发现的缺陷,船方解释是年检后换成的该软管,此前使用的刚性软管极易发生漏油才做此处理,安检员要求船方在验船师的指导下换成符合本部位使用要求的管路,可以是塑料管路,但需具有船用产品证书,并经验船师检验符合该部位的使用要求。船东与验船师沟通后,验船师认可了安检员的观点。

     最终,船方在验船师的指导下换成了符合该部位使用要求的塑料管,验船师并出具符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