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纳潮河海事处全面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

河北海事局  2021-10-15 09:40:43

为全面落实上级总体要求,以执法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现执法队伍职业化、执法站点标准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纳潮河海事处以曹妃甸海事局局准军事化管理试点为契机,规范执法流程,开展执法标准化建设。

一、严明现场执法纪律,坚守廉政底线。纳潮河海事处始终把廉政工作作为一切海事执法工作的基础,把廉政贯穿到执法标准建设的每一个具体环节。从执法人员廉政教育入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随机抽查执法录像,做到自查与互查相结合,实现自我从严要求与同事间相互廉政提醒有机结合。

二、细化执法分类,分门别类规范执法流程。纳潮河海事处针对静态与动态执法的不同侧重点,分门别类的制定相关执法流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实现现场巡视、船舶现场监督检查、船舶安全检查、海事调查等执法行为从任务目标选择、派发、执行、反馈的标准化作业,做到标准统一、操作性强。

三、完善台账建设,及时建档归档。纳潮河海事处建立了执法业务总台账,同时增添自动筛选功能,极大减轻了执法人员执法结束后的收尾工作,同时又保证了执法工作的完整性和可查性。同时海事处完善执法表单归档标准,及时归档,定期回头自查,实现了执法标准的闭环管理。

下一步,纳潮河海事处将认真总结前期标准化建设经验,广泛征求执法人员与行政相对人意见,强化执法流程标准化建设操作性和便利性,全面推进海事“三化”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人民满意的海事行政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