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

河北海事局  2017-04-18 10:06:00    来源:综合计划处

河北海事局2015年9月发布《河北海事局“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共分为6个章节,分别为:前言、发展回顾、面临形势、规划原则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措施。

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交通”和“三化建设”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依法行政和公众服务为主线,以自身优势为依托,梳理“三个品牌”成功经验,转变发展方式,立足辖区,服务渤海,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格局中,率先在航路规划、海事监管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实现突破,为腹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卓越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与服务。

主要内容为是在充分分析河北海事建设现状的前提下,分别从安全通信和监管系统、信息系统、巡航救助装备、船舶防污染设施、海事基地、培训鉴定评估系统、办公业务用房7个方面规划建设内容。统筹考虑部海事局总体安排、可落实建设资金、项目实施条件等多方面因素,提出“一小一大”两个规划方案,小规划方案是保底方案,大规划方案是努力的方向。方案一是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基本保障方案,共规划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9.63亿元,其中部投资8.08亿元;“十三五”期总投资7.93亿元,其中部投资6.38亿元。方案二为实际需求方案,共规划建设项目53个,总投资17.93亿元,其中部投资16.23亿元;“十三五”期总投资17.53亿元,其中部投资15.83亿元。

 

发展目标是到2020 年,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辖区联网、全过程运行和全社会服务的现代化海事监控系统、通信系统、信息系统和服务系统(简称“四全四系统”),全面提升河北海事整体实力,加强渤海西部水域服务能力和溢油应急能力,将河北海事局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海事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