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河北海事局  2022-08-15 10:44:30

为全面引领河北海事“十四五”期高质量发展,河北海事局制定发布了《河北海事局“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现就《发展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海事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河北海事局现代化一流特色强局建设总体思路为统揽,有序推动实施“3586”发展战略,特编制《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目标,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穿始终,重点实施“六大工程”,提升“六大能力”。

二、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包括发展基础、规划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一)发展基础

1.发展基础和现状评估

“十三五”时期,河北海事局坚持全面履职尽责,增强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安全保障成效凸显;坚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海上先行官”的关键作用,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坚持关注社会民生,落实“放管服”举措,优化航运市场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船员队伍,打造人民满意海事;坚持“三化”建设统领,严格规范内部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海事治理能力和水平,内生动力更加充沛;坚持筑牢政治灵魂,巩固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注重价值引领讲好河北海事故事,强化廉政建设打造清风海事,党的建设更加扎实,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阶段性发展目标。

    2.形势与需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第一个五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们正在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向着高质量发展昂首前进。在新冠肺炎影响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国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北海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二)规划目标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河北海事现代化一流特色强局建设总体思路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1.基本原则

    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以人为本,忠诚履职。创新引领,挖潜赋能。融合发展,协同共进。统筹推进,突出特色。

2.河北海事现代化一流特色强局建设总体思路

    坚定“一个目标”,即坚定建设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的目标;力行“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海事“三化”建设统领、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实施“3586”发展战略,即以“三个现代化”作为强局建设的目标引领,以“五个一流”作为强局建设的战略布局,以“八个方面的特色创建”作为强局建设的有力抓手,以“六强”作为强局建设的根基柱石。

3.“十四五”发展目标

坚持现代化一流特色强局建设总体思路为统揽,贯彻“四融四同”,突出特色创建,实施“六大工程”,提升“六种能力”,开创河北海事局强局发展新局面。即实施安全筑防工程,提升水上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实施“碧海长城”工程,提升船舶污染防治应急能力;实施兴海助航工程,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航运业发展能力;实施法治固本工程,提升高质量依法行政能力;实施装备升级工程,提升新基建赋能支撑能力;实施铁军铸魂工程,提升队伍担当履职助力发展能力;八个方面特色创建取得突破,全面实现“三步走”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安全筑防工程,提升水上安全综合治理能力;二是实施“碧海长城”工程,提升船舶污染防治应急能力;三是实施兴海助航工程,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航运业发展能力;四是实施法治固本工程,提升高质量依法行政能力;五是实施装备升级工程,提升新基建赋能支撑能力;六是实施铁军铸魂工程,提升队伍担当履职能力。

(四)保障措施

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和实施管理、强化品牌引领和任务分解、强化资金保障和评估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