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十四五”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发展建设专项规划解读

河北海事局  2022-11-09 11:08:53

为全面引领河北海事“十四五”期高质量发展,河北海事局制定发布了《河北海事局“十四五”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发展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全文共分为4个章节。

第1章介绍的是规划制定的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河北海事局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建设交通强国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12395”工作思路,实施河北海事局“3586”发展战略宏伟目标的关键五年。《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目标年为2025年。

第2章介绍了:河北海事局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现状“十三五”期间,河北海事局围绕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中心工作,安全监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装备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高质量完成了重要能源物资运输保供和北戴河暑期保障重要任务,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

第3章是规划的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海事“四化”建设为统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平稳发展、特色发展,发挥辖区特色优势,合理应用智能化手段,不断夯实本质安全基础,有效提升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水平,为河北海事局构建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提供重要支撑。

到“十四五”末,河北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各项水上交通安全指标均有稳定提升,“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模式初见成效,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装备设施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部分业务管理模式在系统内得到推广,建设现代化一流特色强局的基础条件更加完备,水上交通安全的服务保障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

第4章详细介绍了规划的主要任务

建设基于海图、地图、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一体化融合的海上监管指挥系统,提高对海面目标跟踪识别、远程监控等能力,构建系统集成的水上交通动态感知体系。推进实现“陆海空天”协同的立体执法监管模式,着力打造曹妃甸渤海“陆海空天”海事综合监管基地,将基地打造成为渤海西部水域融安全预警、航海保障、应急指挥、实操技能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监管基地,实现全辖区和渤海西部重点水域的三维立体式覆盖,为我局后续的“陆海空天”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究开展船员操作性检查,推进船员职业能力精准评估与任职跟踪监管,促进到港船员适任能力提高。建立船员信用体系和船员服务便捷工程,推进京津冀内河船员一体化管理和证书互认,引导辖区内船员培训机构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河北船员队伍建设。全面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健全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保障船员体面劳动。适时启动实施中国船员健康计划,推动搭建船员职业发展保障服务平台,维护船员队伍整体权益,为辖区航运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主动融入地方政府公共安全治理大局,健全与海关、边检、海警、港航等涉水部门信息联动机制,探索建立长效联防联勤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和辖区边界执法联动,建立边界水域便捷执法合作模式。畅通从上至下的信息沟通渠道,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座谈、现场调研等活动,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实现业务部门与现场监管的同频共振。搭建有效平台,鼓励社会公众加强对水上交通安全的监督。充分利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作用,整合行业主管单位、港航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协同共治的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

积极争取承接部海事局智能航运试验场区试点建设,协同辖区港口、船检机构、航运公司等航运业参与方开展智能航运案例研究实施,促进新技术的传播和应用。开启智能航运海事监管模式案例研究,探索传统和智能航运兼容并存情况下的海事监管和应急处置模式,推动制定监管和应急处置指导原则,以适应传统航运向智能航运过渡时期对海事工作提出的挑战,为全国海事监管创新发展提供样板参考。

统筹利用应急资源,强化北方搜救区域搜救应急协作和管理联动,深化北方搜救区域完善联动合作机制,协同推进区域海上应急指挥和预案体系。加强海事、渔业和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联系,不断提升搜救中心成员间的合作能力,共同提高应急处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