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十四五”服务国家战略与行业专项发展规划解读

河北海事局  2022-11-09 13:44:45

为全面引领河北海事“十四五”期高质量发展,河北海事局制定发布了《河北海事局“十四五”服务国家战略与行业专项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全文共分为5个章节。

第1章介绍了规划的制定背景

“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当前,河北海事正处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乡村振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交通强国建设”等多种国家重点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期,这将推动河北海事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的能力,努力实现河北海事高质量、一体化、创新式发展。

第2章介绍了河北海事局面临的形势与需求

“十三五”期间河北海事局为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交通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支撑,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水上交通体系,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期间,河北海事局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一流特色强局中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第3章介绍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为核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四化”建设为统领,践行交通强国发展理念,按照部海事局“12395”工作思路和河北海事局“3586”发展战略,立足辖区,服务渤海,着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腹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卓越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与服务,谋划争创具有一流海事发展理念、一流监管服务能力、一流海上执法队伍、一流社会行业影响、一流文化价值引领的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

按照一流特色海事强局的总目标要求,到2025年,充分发挥河北海事局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强化优势领域,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海事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水上交通安全有序、便捷高效,服务国家战略有效实施和支撑航运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第4章介绍了规划的主要任务

贯彻落实国家、交通运输部以及我局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提升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推进航运业绿色发展、提升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健全京津冀海事合作机制。坚持协同发展理念,推动与津冀海事管理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推进京津冀船检、内河船员管理一体化。建立健全京津冀海事协同合作体系,依托三地海事高层对话、技术交流、研究合作等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全面协调区域海事管理事务。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继续深化与天津海事局的区域合作,加快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协同推进跨区域水上交通管理机制建设;做好渤海湾中部定线制联合监管工作,有序推进《津冀沿海锚地规划布局方案》落地,重点推进解决曹妃甸港、黄骅港锚地容量不足问题。建立京津冀海事监管联席会商机制,实现执法联动和监管互认。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监管服务经验交流,优化区域智力和技术资源配置,合作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加快形成适应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未来发展的区域性海事监管服务体系。

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雄安新区水上交通建设提供海事专业支持,联合京津冀三地海事、水运科学研究机构等智力资源,推动白洋淀水域智慧码头、无人船舶、清洁能源船舶相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监管规则等前瞻性课题研究。助推黄骅港建设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做好相关工作对接。

促进京津冀三地航运文化交流。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地航运历史悠久、文脉相亲、航运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交流方式,丰富交流内容,围绕航运与海事主题,通过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地域文化、航海文化、海事文化等多元文化交流融汇,提高区域内海事的社会关注度与影响力。加强青少年航运与海事文化认知和交流,支持开展京津冀地区青少年海事夏令营、航海与海事文化行等活动,继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努力增加少年海事学校数量。

加强多边合作引领协同互认。探索推动与辖区港口对接的“一带一路”主要节点港口海事管理机构、相关航运公司、船级社等开展多边海事合作框架下的协调和合作,畅通沿线船舶、货物、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逐步实现无缝联接。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港口海事管理机构、船级社开展技术合作,建立多边高层对话机制,探索引领沿线海事管理领域政策执行、技术标准、执法标准的协同互认,输出河北智慧、河北经验,不断增强河北海事局在国内、国际海事事务中的影响力。

强化大宗战略物资海上通道安全保障。加强辖区能源、大宗货物等战略物资国内国际重要海上运输通道的管控能力建设,按照辖区各港区特点建立健全煤炭、LNG等物资运输通道监管服务机制。探索与海警、渔业等涉海管理机构,航海保障、海上无线电通信、海上搜寻救助等相关机构建立一体化协作机制,健全船舶海上运输安全监管体系,有效提升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状态下,辖区海上运输通道的极限运转、应急保障能力。

保障海上物流供应链安全畅通。服务保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继续推进辖区航运安全便捷高效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海事现有数据价值,探索利用大数据研究海事安全监管服务措施对船舶营运、港口运转等方面的深度影响,为保障海上物流链安全畅通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支持地方政府海铁、海陆联运建设,针对辖区物流供应链中海铁、海陆联运缺乏引领、效率不高、线路不广、覆盖不宽、保障不强等问题提供海事方案,进一步提升辖区重要航运通道和战略支点的安全畅通保障水平,实现海运国内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和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辖区内军民融合发展。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实现需求与资源的最佳结合,为港航企业与军队之间搭建沟通渠道,推动双向开放、信息交互,促进军民科技成果共享与应用。

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细化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实施步骤、标准要求,完善内部网络信息安全制度规范,提升信息系统全周期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和认知。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加强海事信息网络安全防护,运用新技术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

充分利用与天津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公务船智能化改造研究,提升公务船智能化水平,提高执法监管水平与出勤效率。积极向部海事局争取承接“自主航行船舶”相关研究项目和课题,探索港作船、大型船舶专项远程监管技术的实现,集聚高端人才,捋顺海事国际履约机制,充分利用辖区优势资源,联合CCS、天津水运科学研究院、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形成“政、学、研、造”全链条创新研究联盟,搭建具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平台,为我国抢占国际公约立法框架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做出贡献。

积极参与河北省智慧港口建设

以河北省对智慧港口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面开启智慧港口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建设进程,提供海事专业建议,联合港航管理机构、口岸单位、海警等监管部门对港区监管资源建设进行指导,推动实现监管资源全面共享,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探索推动构建辖区大物联网,逐步实现智慧港口、智能监管、智能船舶(包括自主航行船舶)的全面物理对接和信息交互,为构建辖区智能航运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水上应急搜救合作机制

统筹利用海事资源,强化北方海域应急搜救协作和管理联动,深化完善北方海域搜救联动合作机制,协同推进区域水上交通应急指挥。加强跨省市水域海上应急搜救联合,推动政府签订区域海上搜救合作框架协议。


第5章介绍了规划有序推进的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与规划宣贯。局属各单位、各部门是完成本规划相关任务的责任主体,要认真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领会和理解本规划内容,为全面实施本规划提供保障和支持。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全方位参与,进一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监督落实和协调沟通,并对规划实施过程进行及时的评价和控制。

加强规划实施的资金保障。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利用好中央财政资金,支撑河北海事局的各项发展建设工作,要充分依托政府规划和港口建设等项目工程,争取地方政府、港航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必要的物力支持,形成多元化财力、物力保障。

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指导。为确保规划所有发展目标的贯彻落实,局属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有效监管,特别是相应的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评估和指导,每年通过年度工作安排对规划提出的任务进行部署,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2025年前全面实现和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加强规划实施的评估调整。为有效应对形势变化和发展需求,局属各单位、各部门应及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适时进行规划调整,以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保证规划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实施。对规划实施情况,在“十四五”中期组织开展全面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