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十四五”船舶污染防治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河北海事局  2022-11-09 11:02:21

为全面引领河北海事“十四五”期高质量发展,河北海事局制定发布了《河北海事局十四五船舶污染防治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规划共分为4个章节。

 

第1章 介绍了河北海事局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河北海事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交通运输部、河北省委省政府、部海事局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在船舶污染防治体制机制、监管能力、应急处置、装备设施及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船舶污染防治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监管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辖区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实现较大提升,北戴河旅游旺季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国际履约和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如期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规划设定的发展目标。

船舶污染防治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船舶防污染监管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北戴河旅游旺季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压载水公约履约工作不断突破

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课题研究工作成果丰硕执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存在问题海事监管系统融合发展程度不高执法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需进一步推进船载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严重不足船舶防污染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危防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部门间协同合作需要继续深化国家新发展战略对环境保护提出新要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新期待港口和腹地发展对海事危防监管提出新挑战

 

第2章介绍了规划的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海洋强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指引,推进船舶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提供有力支撑,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科技创新为手段,推动建立船舶污染防治全天候监视网络;以共治共享为引领,推动建立船舶污染防治全链条管理机制;以协调联动为导向,推动建立应急防备处置资源全要素调动方案;以三基四化为抓手,推动建立船舶污染防治队伍全方位培养模式;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推动建立船舶污染防治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碧海长城”船舶污染防治监管品牌,守护好以北戴河为中心的河北海域环境清洁,加快构建职责清晰、规范有序的船舶污染防治管理新模式,形成全辖区“陆海空天”一体化全时段监控、全链条监管和全方位应急的船舶污染防治管理新体系。有效控制船舶污染物排放,全面降低船舶对海洋生态环境不利影响,努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建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洋。实现河北海事危防监管在系统内从模仿追赶型向创新引领型转变。

 
第3章详细介绍了规划的主要任务

 推进船舶污染远程监视功能建设。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溢油雷达、溢油监测浮标及CCTV设备等多种远程监视手段,依托我局正在建设的“监管指挥系统”,推动建设集中显现各监控功能板块的船舶污染远程监视平台,对船舶污染进行实时监视。出台船舶污染远程监视工作指导意见,依托现有电子巡航工作,细化船舶污染远程监视工作要求,实施船舶污染全天候、立体化监视。

引导公众参与海洋环境保护。结合普法教育、“双进”活动、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环保宣传等工作,扩大海洋环境保护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环保意识。鼓励公众参与水域环境监督,建立旅游船艇社会监督网络,对外公布污染举报方式,完善海洋污染举报奖励制度。奖励、表彰海洋环境监测举报先进个人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模范单位,大力调动社会力量海洋环境保护积极性,形成海洋环境保护统一战线。

开展船舶涉污作业风险评估。总结分析船舶各类涉污作业风险和隐患,建立船舶涉污作业风险隐患清单,按其等级和类别明确监管重点和检查频次,进而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拆弹。配置海事小型无人机,以远程检查、现场突击检查为手段,开展船舶涉污作业专项检查,严格船舶修造作业污染物接收处置监督检查,重点打击船舶污染物排放接收未报告或虚假报告行为。

加强船舶污染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完善船舶污染应急预案和应急反应行动指南,修订应急反应工作程序,捋顺应急指挥工作流程,明确清污力量投入原则,制定清污力量现场处置能力评估方法,细化清污力量调换标准,督促社会清污单位落实清污应急行动中的各项责任,破解污染应急指挥不畅、清污行动效率不高等难题。

建设船舶防污染监督检查队伍。出台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培养固化危防检查执法人员,努力打造一支业务专精的海事危防执法队伍。有序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科目和课程师资,开展全局性的危防管理业务培训。开展危防业务网上答题竞赛,更新河北海事局危防管理专家库,以典范促提升,以激励促动力。

 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加强与地方海事部门沟通联络,结合地方海事部门需求,在内河船舶污染防治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曹妃甸自贸区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自贸区危防便利化措施,推动自贸区内码头应急联防体建设。对接河北省“美丽海湾”建设,提升沿海旅游区污染防治能力。


第4章介绍了规划的保障措施

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积极抓好组织实施,全面提升我局船舶污染防治工作能力。

各单位、部门要根据规划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周密部署、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能动作用,集中有效资源和手段,协调解决任务落实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难点,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为有效应对形势变化和发展需求,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的有效监控,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根据评估情况适时进行规划调整,以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确保2025年全面实现和完成规划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