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任务2022年完成情况报告

河北海事局  2022-12-26 13:51:14

一、“十四五”发展战略任务完成情况    

2021年6月,为全面高效推进我局“十四五”期间发展任务,局编制印发《河北海事局“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实施手册》,制定6大类共计218项落实措施。11月,根据部海事相关工作部署,局印发了《河北海事局“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实施手册(2021年调整完善稿)》,落实举措增至255项。

255项落实举措中,应于2022年完成的82项,截至目前已完成71项,完成率为86.59%。其他11项受新冠疫情、经费不足和上级工作部署调整等因素影响未能如期完成,其中5项拟于中期调整时取消,6项顺延至2023年继续推进。

二、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举措完成情况

2021年9月,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局印发了《河北海事局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文件的实施意见》,梳理优化港口功能定位建设一流贸易大港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9项主要目标,制定具体落实举措100项,同时明确了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完成时限

2022年3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落实《“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举措分解工作,新增5项落实举措补充完善至《落实交通强国建设任务举措分解表》之中。2022年7月,为进一步服务河北省海洋经济发展,支撑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组织开展了落实《河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河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工举措分解工作,新增11项落实举措补充完善至《落实交通强国建设任务举措分解表》之中。至此,《落实交通强国建设任务举措分解表》共涵盖了116项落实举措。

116项落实举措中应于2022年完成的23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9项,完成率为82.61%。其他4项受新冠疫情、上级工作部署调整等因素影响未能如期完成,其中2项拟于中期调整时取消,2项顺延至2023年继续推进。

三、2023年“十四五”发展战略任务和交通强国落实举措情况

“十四五”发展战略任务应于2023年完成的落实措施共计73项,交通强国落实举措应于2023年完成的共计17项。下一步,各落实举措责任部门将多措并举,按照工作安排提前谋划,确保按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