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十四五”法治建设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河北海事局  2023-04-26 10:20:17


为全面引领河北海事“十四五”期高质量发展,河北海事局制定发布了《河北海事局“十四五”法治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河北海事局“十四五”法制建设发展规划》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以建立健全适应我局高质量发展的执法体制机制为目标,坚持法治引领,打造海事行政执法领域新亮点,加强目标、措施、资源的系统集成,夯实内部法治化管理基础,扎实推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规划基准年为2021年,目标年为2025年。

   全文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河北海事局法治现状

“十三五”期间,河北海事局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依法治国理念和依法行政指导思想为基础,紧紧围绕《河北海事局“十三五”规划》这条主线开展法制建设工作,从法治海事建设、执法规范管理、执法监督检查、综合体系管理等方面推进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在《河北海事局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任务中,涉及法制建设的共有13项,涵盖30项具体落实措施,目前已按计划全部完成。

经过五年的建设,我局在法制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河北海事局海事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已建设完成,局综合管理体系完成了升级改版,局“七五”普法规划编制实施,全局执法水平显著提升,执法流程更加优化,法治思维逐渐树立,法制队伍全面建立,全局法制工作呈现良好的法治态势,为河北海事各项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经验比较成熟,法治政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在“十三五”期间已经印发实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有了一定基础;我局公职律师制度率先在海事系统内实施,公职律师数量和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比例较高,有一定的法治人才储备基础;我局综合管理体系经过4次大的升级改版,基本覆盖全局各项内部管理和执法业务,电子化率也逐步完善,模式比较成熟,有推进法治管理的制度框架和制度基础。


第二部分是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发展目标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海事发展领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和“十一个坚持”,因地制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深度参与法治建设一系重大理论和实践,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于法治建设的要求进行科学转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建设机制更加完善、立法成果更加显著、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执法水平大幅提升、法制人才显著发挥、内部管理更加精细的法治化管理环境,提高海事监管法治化水平,为河北海事局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到2025年,完成河北海事法治建设五大体系工程,全局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河北海事局法治建设成效显著,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得到全面贯彻,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完成法治建设预期指标,形成符合国情局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建设生动局面,河北海事局依法行政能力和履约监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第三部分详细介绍了规划的主要任务、发展目标和举措

以《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实施为契机,强化顶层设计,高质量谋划“十四五”期间立法规划,健全河北海事法律法规体系。

加强与河北省地方立法机构的沟通交流,《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和颁布后,积极推进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地市研究出台水上安全和船舶防污染方面地方性法规规章,在“十四五”期间结合海事工作地方性法规的具体要求。

加强局党组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组审议、业务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

对“十四五”期间新生效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适应新规定、新变化,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的落实。

在“十四五”期间,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促进曹妃甸自贸区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把建设交通强国、美丽河北的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海事监管。

建立健全我局海事履约研究机制,助力我局海事履约研究再上台阶。十四”五期间在我局培养履约研究人才,致力在专项领域形成影响。


第四部分介绍了有序推进规划的保障措施

坚持党组(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全局力量,扎实有序推进海事法治建设。各级海事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海事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放在海事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的位置上来认识和推进。

依托局督察委员会等议事机构加强对执法监督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主要负责人抓法治建设。

结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对各分支机构的年度考核评价,引导和推动海事执法工作的进步和提高,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及时通报考评结果,督促整改落实,对整改未见成效的,严格依纪依法予以批评问责,对于工作成绩优秀的,予以鼓励表彰,确保河北海事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完善对我局法治工作的督促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完善群众满意度及第三方测评制度,将社会评价作为检验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十四五”期间,河北海事局要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十一个坚持”, 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边推进、边总结,加强创新服务举措集成,全面加强海事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激励执法人员担当作为,不断提高队伍执法水平,持续发挥法治保障能力,推进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