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创建“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在线访谈

主题:
河北海事局创建“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在线访谈
时间:
2022年05月27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 吴建潘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吴建潘,请他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相关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吴建潘副主任为我们介绍“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相关工作,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吴建潘副主任,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建潘]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谈河北海事局“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的初衷和目的吧,让广大网友有一个总体的认识。

[吴建潘]十八大以来,国家“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全国各行各业营商环境都有了显著优化。我们河北海事局也大刀阔斧进行了政务改革,推出了系列“放管服”新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将改革提升到品牌创建的高度,秉承初心目标不变,其余一切皆可变,即我们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通过“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全面达到新时代海事政务“即来即办”的总体目标。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冀海港湾”这个政务特色品牌吧。

[吴建潘]河北海事局海事政务特色品牌是“冀海港湾”。“冀海”既是河北之海,也是所有船舶、船员、公司心中之海、希望之海。“港湾”是陆地和海洋衔接的驿站,也是所有在外航行的船舶和船员魂牵梦萦的心灵驿站,是船舶、船员、公司的“家”。河北海事局希望与所有市场主体亲如一家,做他们事业的助推器和遮风挡雨的港湾,通过热心、快速、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所有市场主体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家人般的呵护。其次我们也通过简单明了的品牌标志,来激励和指引政务改革为群众取得更多便利,更多实惠。

图片1.jpg

品牌标志以OK的手势为原型,含义包括:1.底色是中国海事蓝,象征大海,张开的三根手指将蓝色大海划分为四块区域,代表“三江四海”,象征中国海事;亦代表“三港四区”,体现河北海事辖区特点。2.拇指和食指围成的O型区域是由拼音“JI”的首字母J演绎,象征“冀海港湾”品牌名称,亦象征“即来即办”的工作目标。3.整体OK标志,寓意作为中国海事大家庭的一员,河北海事在欢迎各方“来冀办”政务服务工作中,打造海事政务特色品牌,用最OK的服务,追求最OK的口碑,营造最OK的家文化氛围。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介绍,感觉“冀海港湾”这个品牌,你们肯定费了很多心血,其中深意也让人感觉心里一暖,遐想无限。那么您们肯定也部署了一些具体举措,这方面广大网友也非常关注,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吴建潘]是的,品牌创建是在文化境界的追求,更需要我们有务实的措施,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我们总结了这些年来政务改革的好做法,汲取了地方和其他直属海事局政务改革的好经验,深入调研,推陈出新,系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七个一”框架。第一个“一”是拾遗补缺,固化海事政务“一站式”办理成果。第二个“一”是强基增效,推动海事政务“一体化”全域通办。第三个“一”是预介帮办,提供海事政务“一条龙”全程服务。第四个“一”是创新升级,提升海事政务“一门户”综合服务。第五个“一”是信用为媒,探索海事政务“一纸诺”诚信办理。第六个“一”是管服互动,建立海事政务“一张网”闭环管理。第七个“一”是着眼未来,谋划船舶船员“一证通”简约管理。

这“七个一”框架一共包含30项具体工作举措,基本能做到“群众有需求,我们有举措”,其中几项举措一经推出,已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例如:全局业务平均压减法定办结时限30%;推行海事政务“全年服务不打烊”工作制,24小时全天候预约办理;建立“移动政务大厅、流动政务窗口”,到企业现场释疑解惑,现场办理业务;门户网站开辟涵盖海事全部热点业务的政务服务讲解视频栏目,手把手教导线上办理;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专人协调陪办帮办;推广“容缺办理”、“告知承诺”、“证照分离”等海事政务创新便利化服务措施。

[主持人]“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才一个月,就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能举个例子详细介绍一下吗?

[吴建潘]是的,方案一经发布,我局各政务中心按照方案要求,因地制宜,灵活采取各种组合便利举措,社会反响良好。举个“如成山”轮落户曹妃甸自贸区的政务办理事例吧,“如成山轮”船长189.99米,型宽32.26米,总吨32964,是曹妃甸自贸区招商引资的第二条国际航行船舶。我们在了解到该公司船舶登记意向后,迅速实施了多项优质便捷的服务举措,包括“首席服务官”、“一件事一次办”、“绿色通道”、“全年无休日、服务不打烊”、“跨部门、跨级别海事政务服务联动工作机制”、“容缺办理”等,快速完成了船舶从购买到投入营运所需的5项业务,将原办理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减到该公司希望的5个工作日,为该公司节省各类成本上百万。

[主持人]听您介绍了这个案例,由衷为您们点赞,也真心觉得“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是切实为民服务的,最后请您介绍一下品牌创建的时间计划吧。

[吴建潘]“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我们计划分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印发《“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方案》,这项工作2021年7月份已经完成;第二步是原则上2023年前完成基本工作,2025年前完成个别复杂工作;第三步是总结推广。这里面我们预留了2024年,主要考虑的是“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的出发点和根本就是为人民服务,在品牌创建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例如群众出现了迫切的新需求或者政策法规上进行了新改动,这样我们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对品牌创建工作进行调整。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各位网友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共同完善品牌创建,携手做好政务工作,利国利民。

[主持人]好的,通过刚才吴建潘副主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海事部门在服务航运经济,便利企业船员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非常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也非常感谢吴建潘副主任来到这里与我们交流,在这里祝愿“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顺利、圆满成功,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吴建潘]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