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情况介绍

主题:
河北海事局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情况介绍
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 吴建潘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吴建潘副主任,请他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情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吴建潘副主任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情况,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吴建潘副主任,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建潘]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在线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的概况吧。

[吴建潘] 近年来,河北海事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和企业“进一扇门”即可享受“一站式”政务服务。各分支机构于2018年完成了“一站式办理”改革,局机关分步骤推进了该项工作。今年3月,随着船员类业务办理工作正式调整至局机关政务中心,标志着全局“一站式办理”改革已全面达到预定目标,也标志局政务中心已圆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要任务。在“一站式办理”成功改革基础上,河北海事局已于今年7月正式印发了《“冀海港湾”海事特色政务品牌创建方案》,通过品牌创建引领政务服务水平迈向新高度,丰富政务服务新模式内涵,促进海事政务各项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方面纵深推进。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感觉“一站式办理”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表面的“一站式”,那么请您讲解一下河北海事局在“一站式办理”改革中配套的举措。

[吴建潘]好的,通过前期“一站式办理”改革的实施和不断完善,河北海事局政务审批服务取得一定的内部改革成果:第一是职能转变,政务窗口从“流转型”转变为“职能型”,静态政务行政审批职能归集到政务中心;第二是建立政务服务清单,从“多条线”到“一单清”,使办事群众看得懂、摸得清;第三是厘清职责,从“交叉管”到“各自管”,沟通协调机制更加顺畅,政务审批效率更高。第四是理顺流程,从“串联型”转变为“并联型”,多项海事业务和行政审批实行“并联”审批,流程更加高效可控。第五是提炼人才,从“一专才”到“多面手”,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能力全面提高。以上改革成果实现了群众和企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业务咨询更便捷、更专业,业务办理更规范、更高效,办事企业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实惠。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一站式办理”改革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明显感觉到河北海事局做了大量工作,非常感谢海事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您能具体谈谈“一站式办理”实施以来,特别是今年新创建的“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为我们办事群众和航运企业带来了哪些便利呢?

[吴建潘] 首先要讲的,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业务办结时间问题。“一站式办理”正式运行以来,全局业务办结时限得到有效压减,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极大缩短了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以局机关近半年的业务办理情况为例,船舶业务平均办结时间为3个工作日,船员适任证书及培训合格证书平均办结时间为6个工作日,海员证平均办结时间为4个工作日,与原法定办结时限相比均有较大程度的压缩。

其次,船员朋友可在同一政务窗口咨询和申办船员业务,在遇到证书申办、培训考试、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问题时,可以通过现场、电话和网上政务任一方式向政务中心咨询和寻求帮助。政务中心也能更好地发挥窗口咨询作用,对具体办理的授权行政审批事项有全面地考虑和把握,解答工作也更加及时、准确。

  第三,公司办理船员和船舶类业务更加省心便捷。自“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以来,“首席服务官”、“容缺办理”、“绿色通道”、“全年服务不打烊”等服务新举措在业务实际办理过程中良好组合,为公司节省了大量营运成本,使公司能真正享受到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快速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主持人]由此可见“一站式办理”改革为群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那么能否请您再讲解一下,河北海事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怎样继续推进“一站式办理”改革呢?

[吴建潘]:按照我们的计划,改革已列入《“冀海港湾”海事特色政务品牌创建方案》的首项内容,并拟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推进:第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政务人才。从优化人员配置、深化教育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政务办理队伍综合素质,为“一站式办理”改革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第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增进互联互通。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平台的推广应用,加强网上政务大厅和传统实体政务大厅充分结合。探索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打破部门、系统直接的壁垒,使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无缝衔接。第三是继续深化“一站式办理”改革。继续推进政务改革,与时俱进,进一步梳理船员、船舶、通航、危防等业务,全面扩大“一站式办理”业务范围,做到动静“一张网”闭环管理。第四是加强品牌引领,凝聚成长发展动力。进一步强化“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创建,继续深挖政务品牌服务潜力,以品牌创建带动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吴建潘副主任详细的介绍,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吴建潘]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