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22年七项便民政务服务举措介绍

主题:
河北海事局2022年七项便民政务服务举措介绍
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 吴建潘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吴建潘副主任,请他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七项便民政务服务举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将聚焦河北海事局七项便民政务服务举措,为此,我们请来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吴建潘副主任。吴建潘副主任,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建潘]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河北海事局七项便民政务服务举措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推出的?

[吴建潘] 近年来,河北海事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于去年7月正式印发了《“冀海港湾”海事特色政务品牌创建方案》,通过品牌引领政务服务,进一步丰富政务服务新模式、新内涵,促进海事政务各项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纵深发展同时更好地服务河北省海洋经济发展建设,进一步提升海事政务办理水平,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和畅通的服务,河北海事局对“冀海港湾”品牌的阶段性创建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和提炼,最终汇聚成七项政务服务举措,并在今年1月1日正式对外全面实施

[主持人]那么请您接下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便民政务服务举措的具体内容吧

[吴建潘]好的,河北海事局七项便民政务服务举措总的来说可以归纳为“2+2+3”,其中包含了2项便利提供材料新举措、2项便利办理业务新举措和3项特色服务新举措,接下来我将通过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

首先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便利提供材料新举措——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服务和海事政务容缺办理服务。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服务即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办理海事政务服务事项时,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海事管理机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海事政务容缺办理服务即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申请办理海事政务时,次要申请材料暂缺的,申请人以书面形式做出承诺,保证在承诺的期限内补正全部材料,海事局根据已提交的材料先行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备案等事项。

[主持人]请您接下来讲一下便利办理业务方面的2项举措吧。

[吴建潘]好的,在便利业务办理方面,我们推出了海事移动政务服务和海事政务“全年服务不打烊”服务,借此海事政务服务在空间和时间调配上更加灵活,进一步满足了广大市场主体的需求。海事移动政务服务提供了全辖区业务办理,针对辖区企业群众需求,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设立移动政务大厅、流动政务窗口,深入基层、企业、校园等一线单位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海事政务“全年服务不打烊”服务提供了全时段业务办理,利用线上随时办,线下预约办,实现海事政务全年可以办理,真正实现“全年无休日、服务不打烊”。

[主持人]下面请吴副主任讲一讲剩下的三项特色服务吧。

[吴建潘]好的,接下来我继续为大家介绍我们今年推出的三项特色服务:第一是海事首席服务官服务,针对船舶落户、公司审核、船员换证等海事业务设置首席服务官,主动对接辖区企业群众,精准纾难解困,让企业、群众“少跑弯路”,打通海事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第二是海事跨部门、跨级别政务联动服务,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时,如一件事涉及海事不同层级的单位或相同层级单位的不同处室、部门联合办理或协同办理,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原则积极开展海事联动服务。第三是海事政务帮办服务,全面实施线上、线下的帮办服务,详细回答咨询问题,告知规定、办事流程和材料清单,帮助填表、完善资料,帮助完成网上业务申办。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河北海事局七项便民服务举措”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明显感受到河北海事局是真正从服务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的为广大市场主体出新招、办实事、解难题那么您能具体谈谈“七项便民服务举措”实施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吴建潘]河北海事局七项便民服务举措全面实施以来,在各级政务中心的服务实践中均取得了不错反响。在这里我为大家介绍一下:

海事政务“全年服务不打烊”工作制秦皇岛海事局率先推行,通过全面调研方案编制明确标准等前期工作推广政务预约、紧急业务办理等海事政务服务,全局各政务中心已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了20余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满足了群众紧急办事需求,保障了船企船员切身利益

探索建立移动政务大厅、流动政务窗口全局各政务中心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到海事处窗口或企业集中受理海事业务,开展业务咨询、办事指导,业务受理、材料预审等工作,并多次开展政务讲堂宣讲,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较高评价

海事政务帮办工作制在唐山海事局试点实施,组建了帮办队伍,并创建了“小陈帮办”品牌,拓展服务种类,累计为有困难的相对人提供帮助200余次。目前,全局各政务中心已根据该制度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了多次“一对一”帮办服务,满足了困难群众办事需求,赢得了相对人的广泛好评。

跨部门、跨级别海事政务服务联动工作机制以曹妃甸海事局为实施试点编制并对外发布《船舶落户曹妃甸自贸区“双跨”指导手册》,2022年河北海事局先后与曹妃甸海事局和秦皇岛海事局跨级别开展了“潭舟轮”“金满华6”和“启凡轮”的船舶登记业务。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的“双跨”服务机制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船舶落籍速度,为辖区航运经济繁荣发展贡献海事力量。

“政务服务容缺办理”“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首席服务官”作为海事政务创新便利化服务措施,充分融入各政务中心日常服务工作中,为广大市场主体节省了各项制度性成本,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得到了广泛的赞誉与好评。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对这七项政务服举措进一步完善优化、动态升级,积极融汇最新便利政策和创新成果,为河北辖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吴建潘副主任详细的介绍,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了解到河北海事局在服务海洋经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非常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也非常感谢吴建潘副主任来到这里与我们交流,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吴建潘]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