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事局 2022年商渔共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果介绍

主题:
秦皇岛海事局 2022年商渔共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果介绍
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嘉宾:
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 刘科伟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科伟,请他为我们介绍秦皇岛海事局2022年商渔共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元旦将至,回望即将过去的2022年,海事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科伟,请他为我们介绍秦皇岛海事局2022年商渔共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果。

[刘科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处长,能不能先跟大家分享,在您看来“商渔共治”具体是什么含义呢?

[刘科伟]好的,“商渔共治”的“商”指商船,“渔”指渔船,“共治”指的是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商渔船安全治理,实现商船航行安全、渔船作业安全。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市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沿海经济崛起带。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渔业都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保障商渔船安全就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但是,商渔船安全风险具有长期性、关联性、复杂性特点,需要党委、政府、社会、公众携起手来,形成商渔船安全治理共同体,绘就商渔船安全治理同心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听了您的解释,可以说商渔共治工作意义是重大的。为了实现共治,2022年秦皇岛海事局主要付出了哪些努力呢?

[刘科伟]首先,秦皇岛海事局与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深化商渔安全合作,联合印发并实施了《秦皇岛海域“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巩固成效、深化合作、攻坚破题”为主题,持续增强宣传教育、落实监管执法,重点开展商渔船航路畅通、“网位仪AIS”清理治理和商渔事故调查“回头看”等重点任务,大力防范遏制沿海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秦皇岛海警局、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五涉海部门负责人共同签订了秦皇岛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协作机制》,针对商渔船舶碰撞制定了“商渔共治”专项配合方案,提出了强化源头管理、强化联合执法行动、严格行政刑事处理、联合宣传教育等具体举措。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结合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力防控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

同时,秦皇岛海事局积极探索调动商渔船积极性,多次组织开展“引航员、商渔船船长小论坛”“商船船长、渔船船长云上面对面”“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商渔船船长开放日”“渔民代表参观商船”等特色活动,加强商渔交流互动,促进商渔相互理解,为商渔共治的实现夯实基础。

[主持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发挥商渔船从业者作用,实现共建、共享,对吗?再跟我们说说海事部门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好吗?

[刘科伟]主要可以分成三个方面。第一是宣传教育方面,一是总结近年辖区及临近海区商渔船碰撞事故规律,选取典型案例剖析事故深层原因和经验教训,编写印制了《海事预防:渤海进入春季捕捞季 商渔船碰撞风险须谨防》《合理规避交通流密集区 谨防商渔船舶碰撞风险》《致渔民朋友的一封信》(2022版)等全新警示教育、安全宣教材料。二是走进渔港渔船进行主题宣教,联合海洋渔业部门对渔船较多的重点沿海渔村集中开展“走村串户”,讲解安全法规要求,进行事故警示教育,发放安全宣传材料,提高渔船船员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三是在9月1日开渔节点举办主题安全宣传周,会同海洋渔业等部门先后进驻秦皇岛沿海渔港、渔船停泊点进行宣传教育12次;集中组织渔民学习培训10场,接收提问咨询百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集中组织渔民学习培训10场;编制播发防范商渔船碰撞、维护海上治安秩序的安全信息50余次不断提升商渔船舶风险防范意识。

第二是监管执法方面,一是严格开展商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AIS、雷达、海图、无线电等助导航设施设备配备及维护保养情况,加强商船安全管理。二是开展重点海域通航安全综合巡航执法,根据往年商渔船AIS轨迹和渔业活动特点分析,对秦皇岛辖区商渔船交通流密集区叠加水域进行重点巡查,排查非法养殖、碍航捕捞和非法垂钓,抽查锚泊商船值班值守。三是在航运公司体系审核和日常监督检查时,开展覆盖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岸基管理人员的商渔船防碰撞宣讲和事故警示,督促航运企业落实防范商渔船碰撞主体责任。

第三是商渔船航路畅通方面,一是开展商船习惯航路与传统渔区叠加水域调研,为商渔船安全、有序航经交通流密集区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二是在船舶进入VTS报告线时,根据商船下一步动态进行相关航行安全建议,避免商船误入养殖区。三是对到港商船播发防范商渔碰撞安全信息,辅以人工安全提醒,尽最大可能点对点化解船舶会遇紧迫局面。

通过充分发挥共治作用,2022年仅发生商渔水上交通事故1起,死亡失踪0人,商渔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主持人]感谢刘科伟处长的介绍。崭新的2023年即将开始,让我们沐浴着新年的阳光,凝心聚力,同心同德,谱写商渔安全新篇章。感谢网友们对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期待明年再见。

[刘科伟]祝大家新年快乐!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