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情况)

主题:
在线访谈(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情况)
时间:
2023年01月05日
嘉宾:
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刘凤良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刘凤良,请他为我们介绍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相关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刘凤良为我们介绍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相关工作,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刘凤良主任,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凤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谈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的背景和意义吧,让广大网友有一个总体的认识。

刘凤良: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是直属海事系统正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在这个大背景下,有效保障战略物资运输通畅,保障重要航运通道安全,实现海运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和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发展阶段海事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了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为新时期海事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样的新背景新形势下,海事就需要通过建设全要素的水上“大交管”,实现“船舶航行到哪里,海事服务就跟进到那里”的远景目标。黄骅港是我国北煤南运第一大下水港,同时是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也是河北省在冀中南地区唯一的出海通道,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沧州海事局加快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保障能源物资运输通道安全畅通、维护国家能源供应链稳定、服务区域沿海经济发展,显得意义十分重大。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介绍以下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的主要内容吧。

2022年初,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统一部署,河北海事局发布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河北海事局辖区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工作。2022年4月,沧州海事局发布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成立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发布2022年至“十四五”末相关工作任务29项,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

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以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为出发点,以推进构建“多维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置、优质服务”的现代化、智能化水上交通管控新格局为导向,以科技赋能和机制创新为主要手段,建立以水上“大交管”中心为中枢的运行机制,建成感知范围更广、感知精度更高、感知内容更全的多维感知系统,建成以内部执法协同、航线监管协同、区域监管协同为主要任务的海事协同模式,建成以智能交通组织、智能应急处置、智能动态监控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处置平台,提升黄骅港水上交通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内容十分丰富,有网友关注咱们沧州海事局推出的特色举措主要有哪些,您能不能给介绍一下?

刘凤良:好的,主持人。沧州海事局水上“大交管”建设特色举措主要有三项。一是坚持创新政研企合作发展模式,构建“陆海空天”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二是坚持立足港口独特区位优势,打造“一纵一横”区域融合协同特色品牌。三是坚持服务能源运输国家战略,争做北方能源运输海事保障引领区先锋。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关于“陆海空天”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主要是充分发挥政研企合作发展模式效用,充分利用科研院所、航海院校、专业机构以及港口企业等单位和部门的优势资源,开展黄骅港“陆海空天”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黄骅港创新发展的聚集效应。深入开展超长航道智能管控特色创建,以黄骅港 7 万吨级双向通航安全保障和20万吨级矿石船舶全水域智能潮汐应用为抓手,打造“黄骅港智能通航指挥平台”,持续推动“智能交通组织”等子平台落地见效,启动实施“智能值班辅助”“空天立体感知”等二期子平台设计建设,初步建成黄骅港“陆海空天”水上交通安全一体化保障体系。

关于“一纵一横”区域融合协同特色品牌。“一纵”。即开展以电煤运输船为代表的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全生命周期和国内航行轨迹全周期管理的探索实践。按照部海事局打造“陆海空天”海事立体监管模式和水上大交管建设要求,优化电煤航线安全保障措施,丰富“始发港—目的港”两港间海事部门共治共享内涵,探索实践两港间海事协同共治共享新模式,促进航运公司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打造电煤运输安全、畅通、智能、绿色海上高速航线,保障国家能源海上运输通道畅通高效。“一横”。即开展“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特色品牌建设。强化交通组织联动、水上秩序维护、违法行为打击、搜救应急支持等方面的跨直属局、分支局之间的融合协同,探索在区域水上交通组织一体化上先行先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黄河三角洲生态发展区和保障环渤海湾港口群高质量发展。

关于北方能源运输海事保障引领区先锋。即,建立由海事、港口、航企、引航、代理、拖轮等单位参与的“六方协同”电煤保障机制。建立电煤保供研究专班,针对天气状况和保供形势,细化电煤保供应急预案,制定电煤保供保畅评价指标体系。实施电煤船舶进港待泊,规范待泊码头和待泊水域的通航管理。支持煤炭港区 7 万吨双向航道建设,推进煤炭港区锚地扩容。

主持人:谢谢刘主任的介绍。沧州海事局水上“大交管”建设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能简单举几个例子吗?

刘凤良:好的主持人。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将港口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智能管控平台建设方面,我们建成运行全水域智能潮汐应用平台,进一步提高了20万吨级船舶乘潮精准性,将20万吨级船舶乘潮进港效率提升约33%,航道通航效能进一步释放。建成运行水文气象实时监测预警一期平台,实现了辖区水文气象精准测算和预报,进一步优化了交通管制实施,2022年截至12月中旬累计实施交通管制时间480.25小时,同比下降41.25%。深入推进“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确立了“共治、共享、共赢”的发展目标,建立了融合发展9项工作机制,从信息沟通、协同执法、联合搜救、党建联学等各方面进行联合协作。在北方能源运输海事保障引领区先锋方面,我们精准服务电煤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实现7月份单月电煤下水量7693.6万吨和10月11日单日电煤下水量89.3万吨的新纪录,有力保障了电煤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高效。

主持人:听了您刚才的介绍,由衷为您和您的同事点赞。沧州海事局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非常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也非常感谢刘主任来到这里与我们交流,在这里祝愿沧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刘凤良: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