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开展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情况介绍

主题:
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开展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情况介绍
时间:
2023年11月13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考官 陈志刚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船考中心考官陈志刚,请他为我们介绍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船考中心考官陈志刚船长,请他为我们介绍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

[陈志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船长您好,今年海事部门面向培训船员组织开展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活动,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该活动在培训船员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更多的网友想了解下该项活动,您能给我们介绍下什么是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

    [陈志刚]好的。为进一步加强船员服务行业管理,推动构建公平、良好、有序的船员服务行业秩序,维护船员合法权益,部海事局发布《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船员服务行业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要牢牢抓紧船员培训教育“入门关”,督促指导船员培训机构在开展船员基本安全培训的同时,开设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课程,培训时长不少于2个课时,把船员管理法律法规、海事政务办理应知应会、甄别和防范不良船员服务行为、维护保障船员合法权益及相关船员从业常识纳入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课程内容。

主持人:陈船长,请您介绍下目前培训入门“第一课”开展情况

[陈志刚]作为推进河北高素质船员建设和提升河北船员培训质量的重要举措我们第一时间向辖区培训机构传达了落实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相关要求。为保证该项工作开展成效,我们与培训机构协商由船员考试中心根据当前船员职业发展情况和学员关注度高的职业发展规划、职务晋升、业务办理等方面热点内容,有针对性地编制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示范课,由海事工作人员为参与入门培训的学员亲自讲授“第一课”。目前,我们已在河北建材职业学员航海学院、秦皇岛兴荣海事学校、沧州海事学校等船员培训机构,面向初次培训船员和航海类大中专入学新生,组织多批次的“第一课”宣讲,学员普遍表示通过“第一课”学习,对船员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对未来学习和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主持人]陈船长您简要介绍一下船员培训入门“第一课”主要内容

[陈志刚]我们主要结合《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船员从业及维权指南》等资料,从船员政务办理流程、船员职业通识知识、船员权益维护、船员职业晋升路径等方面向培训学员介绍船员职业全周期所需要了解、掌握的相关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通过讲解船员政务办理流程,主要使学员了解目前船员办理业务使用的“船员电子申报系统、“一网通办平台”、“海事之眼”等操作流程和不同业务申报的注意事项,涵盖了远程开户、船员信息维护、资历填报、船员证书申办、考试报名缴费、培训考勤打卡等多项业务办理操作。

二是通过对《海船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进行讲解,能使学员充分了解“培、考、发”具体要求。例如:要成为一名海员,需要经过哪些培训、培训时长;航区扩大、吨位提升需要参加的岗位适任培训;职务晋升的海上服务资历具体要求;特定人员申请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和发证办法等。

三是通过讲解《船员从业及维权指南》,学员可以了解船员从业途径、船员职业保障、船员权益维护途径、船员权益维护注意事项及船员权益维护主要咨询电话等内容。

四是通过讲解船员职务晋升路径,使学员掌握不同情况下有哪些具体的职务晋升途径,提前做好人生的职业规划,避免走弯路。

[主持人]陈船长我了解到,目前“第一课”不仅面向培训船员,最近在退役军人主管部门组织的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培训中也进行相关的宣讲,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陈志刚]好的,作为服务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河北海事局始终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和支持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推进“浪花计划”实施,打造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直通车”,自今年9月起,河北海事局船员管理处、船员考试中心会同秦皇岛退役军人事务局、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兴荣海事学校组织了多场次退役军人转产船员队伍宣贯会。

退役军人作为高素质船员队伍发展的优良人才资源,深受航运企业的欢迎,他们在军队历练成的坚强意志、吃苦精神、服从意识是高素质船员必不可少的品质。在我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沟通中了解到部分退役军人有从事船上工作的意愿,却因缺少对航海的了解和就业信息差找不到船员职业就业路径。结合以上情况,我们优化了培训第一课的相关内容,联合退役军人管理部门、船员培训机构、航运公司等单位开展船员职业宣贯,推进退役军人转产船员队伍。

在秦皇岛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下,我局联合培训机构、航运企业在历次宣贯会上,着重介绍河北船员队伍发展空间、职业优势、晋升空间、培训及就业政策等内容,吸纳退役军人加入海员队伍。后续我局持续协调督导船员培训机构承担退役军人船员培训联系促进航运企业落实退役军人船员职业招录就业,贯通退役军人转产船员通道。

帮助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是一项利国利民,实现多赢的民生工程,海事部门将充分发挥自身行业管理优势,联合校、行、企多方同心协力,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和任务,发挥各方优势稳步推进此项工作常态化运转,保障高质量船员队伍发展。

[主持人]听完您的介绍,我觉得这确实是一项发展船员队伍,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民生工作。那接下来“第一课”活动还有哪些规划?

[陈志刚]从“第一课”活动开展效果看,确实起到很好的船员职业社会宣传效应。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完善课程内容编排,拓展课程受众群体,将课程内容从面向培训船员扩大到社会公益宣传,不仅要使已进入船员培训的人员更加熟悉船员职业,构建职业规划,树立职业理想,给他们“打气”带来更多的鼓励,也要面向船员队伍发展的潜在群体,比如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及青少年学生进行航海文化、船员职业、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题宣传,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入职船员队伍,提升船员职业的社会认知度,推动河北省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

[主持人]感谢陈船长的介绍。相信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省船员队伍一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到此我们本期节目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对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期待下次再见。

[陈志刚]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