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在线访谈

主题:
河北海事局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在线访谈
时间:
2023年11月21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业务科科长 孙卫国
摘要: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海事政务办理服务规范》(海政法〔2017〕188号)等文件及相关会议精神,河北海事局深入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进一步优化海事政务审批服务模式,提升政务办理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欢迎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孙卫国副科长做客在线访谈与网友进行交流。

 

孙卫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孙副科长您好,首先麻烦您简要谈一下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工作情况?

 

孙卫国:好的,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国,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政务中心一站式办理”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总体部署,以“依法规范、权责清晰、精简高效、便民利民”为基本原则,整合河北海事局机关及各分支机构政务审批服务资源,形成更加规范统一、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海事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办理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树立了海事执法良好形象。

 

主持人:请问是出于什么原因,才开展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这项工作?

 

孙卫国:河北海事局一直以来非常注重走进企业、走进群众、走进基层开展深入调研,解决企业群众的实际困难。2022年,围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升级完善‘冀海港湾’海事政务品牌,解决市场主体办理海事政务的问题和困难,探索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政务服务方式”的调研主题,紧密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组织了深入的调研,覆盖了河北辖区全部四个分支机构及主要航运市场主体,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91份,收集汇报材料4份,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座谈2次,与秦皇岛海事局职工代表以及秦皇岛富祥船员管理公司等8家秦皇岛主要航运企业代表共19人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调研中了解到分支机构、海事处、航运企业存在“一站式办理改革”的需求,尤其是对于船舶登记落户注册“一件事一次办”的需求。随后河北海事局组织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剖析问题根源,制定了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开展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这项工作。

 

主持人: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这项工作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孙卫国:第一是印发《进一步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以依法规范为前提,以集中审批为手段,以高效便民为目的,以循序渐进为过程。其次是明确主要步骤并设置了时间节点,包括明确业务授权职责、修改完善综合管理体系、政务服务指南等文件、有序交接工作、各级政务中心依授权开展相关业务的办理工作等。第三是统一思想认识,全力推进工作,在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面实现便民利企。以秦皇岛海事局为例,7月份为某旅游公司船舶办理无线电台证书,得益于“一站式办理”改革成果,原本20个工作日的业务仅用时1个工作日。

 

主持人:下一步,在海事政务服务方面还有哪些计划吗?

 

孙卫国:一是狠抓落实,巩固现有成果。河北海事局2021年以来创建“冀海港湾”海事特色政务品牌已经三年,推出了“告知承诺”、“若缺办理”、“不打烊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广泛调研,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全面掌握海事政务服务现状与企业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难点和问题,给海事政务改革创新以明确的方向和目标。通过调研学习优秀的单位和窗口,引入先进的服务理念、优秀的服务方式、优质的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海事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守正创新,推出创新举措。不断满足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海事需要,探索试点更优质的创新服务,评审后全面固化并且推广复制,同时向社会推介成果,让更多的企业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四是统筹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对于海事缺失的部分制度进行丰富和完善,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探索打破存在的旧制度、旧流程,推出符合实际、满足群众的新规矩、新举措,建立完善操作流程、执行标准等具体制度,确保执行有依据、操作有标准。

 

主持人:通过孙副科长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河北海事局深化政务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谢谢孙副科长参加此次访谈,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在线访谈节目的关注,大家再见。

 

孙卫国: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