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保供“不断档” 履职服务“显担当” 秦皇岛海事局全力保障电煤运输通畅

河北海事局  2022-11-14 14:28:30

近日,秋冬季首次寒潮大风来袭,电煤进入重要保供时期,人员、船舶压力剧增,秦皇岛海事局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确保电煤保供安全稳定。

是科学组织有序安排,电煤运输“保通保畅”。持续优化电煤运输保障“6+N”协调机制,加强与港口调度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港口煤炭场存、船舶装货进度、预靠船舶等情况,为电煤船舶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合理使用港前待泊区、进出港计划优先审批等措施,实现电煤船舶“优先起锚、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货”,极大提高通航效率,保障电煤运输通道“大动脉”安全畅通。

是做好船舶动态监管,通航秩序“有条不紊”。充分发挥国产VTS系统效能,通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电子巡航系统、智能化船舶交通组织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时段的动态监管。科学组织船舶进出港,提前研判交通流趋势,控制交通流密度,保障船舶进出港安全。

是强化海上预警预控,应急防备“不掉线不断档”。紧密沟通海洋气象部门,及时获取气象预警信息,密切关注气象动态,督促辖区码头、船舶、代理和航运企业提前做好恶劣天气防抗工作。加强与各搜救单位联系,掌握应急力量状态,合理调配应急资源,确保发生险情和事故能够及时实施有效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