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河北海事局  2018-03-20 08:53:34

一、着力提升监管水平,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年来,我们强化隐患排查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事故预防的针对性和应急保障的精准度,实现执法方式的转型升级。一是风险管理逐步完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理体系成果通过部安质司评审,已在辖区全面推广试点;持续开展“四防双降保安全”百日专项行动,针对辖区冬季监管难点进行重点部署;针对海上风电、石油开发、新兴旅游等监管新情况,精准制定保障措施;疏解辖区用海矛盾,京唐港、黄骅港、秦皇岛港及周边通航水域规划通过评审,曹妃甸定线制后评估及调整方案编制完成;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化解签证取消后的监管风险;推进碧海行动打捞4艘沉船,净化了海上通航环境。二是现场监管成效显著。落实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和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积极开展国内航行油船和散装液体化学品船舶专项整治,大型散货船、旅游船艇、船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有效推进,现场监管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开展航运公司监督检查94次,公司安全管理约谈11次,推进典型事故案例进航运公司进船员教育培训机构;圆满完成北戴河暑期水上安保和防污染任务实现了“历史最好暑期”的工作目标,得到了何建中副部长的充分肯定省市领导的极高评价;开展环渤海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专项治理工作,现场抽样检查船舶830余次,有效助力京津冀地区打好蓝天保卫战。三是应急保障精准高效。促成《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河北省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正式发布,主管副省长亲自组织召开省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实现与省政府应急平台互联互通和视频会商;引入渔业船舶北斗数据信息和AIS数据信息;建成海上搜救电子沙盘演练系统,在秦皇岛VTS引入溢油监控技术,助力提升现场协调和决策指挥能力;唐山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曹妃甸海事监管基地等项目竣工,6项溢油设备库管理制度开始有效运行,基本建成“一中心、四基地”的全辖区溢油应急响应联动新格局;分别在秦皇岛、沧州以及曹妃甸水域开展了搜救溢油应急演习。

二、发挥海事职能优势,服务大局体现海事担当

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供给侧改革,持续强化海事服务能力,推进执法监督向职能服务的角色转变,实现发展理念的转型升级。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实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确立了渤海西部水域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港口协调发展的12项合作机制;落实放管服要求,继续取消2项海事审批项目;牵头重新启动口岸部门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完成电子口岸“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网上申报,有效减少船舶通关时间。二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辖区重点航道和船舶的安全保障,沧州20万吨级航道通航一年来满载靠泊超过100艘次(计算减载靠泊共197艘),曹妃甸40万吨级船舶满载通航研究通过评审;维护大局,多措并举,安全保障曹妃甸LNG船高效靠泊,缓解京津冀地区用气紧张局面;推动辖区海域调整,为河北水运业发展拓展了空间;实施港前待泊区和船舶进港排序制度,进一步提高航道和码头利用率;为秦皇岛市承办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提供水上安全保障;为“菲律宾达沃--秦皇岛”直航航线提供高效的海事保障;扶持我省船员队伍发展,首次开展内河船员考试发证工作,制定了《河北省船员发展规划》,推进船员业务走出河北,覆盖沿海及部分内陆省份;落实张古江副省长指示,促成首期“军地两用人才培养”培训班,推进退役军人通过从事海员职业实现再就业工作。三是加大便民惠民力度。完成局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开发了网上业务办理综合平台,开创并联办理、诚信受理无缺发放政务服务模式,极大提高了政务办理效率;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实现行政执法结果网上全公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行政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建立离港船舶信息与港建费缴讫信息核查机制,实现港口建设费征管系统与港口业务系统数据对接,保证规费应收尽收,2017年港口建设费征收45.67亿元,增长13.6%。

三、明晰责任完善程序,规范管理水平日趋协调

一年来,我们积极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理清职能边界,推进管理责任网格化,实现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一是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机构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曹妃甸海事局、通信中心、检测中心相继成立,新设立北戴河新区海事处,机构设置更加符合辖区管理实际;全面完成基层执法模式改革,充实了一线综合执法力量;推进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模式转型,曹妃甸局率先实现了“大政务”办理模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为职工晋升提供更大的空间。二是内部管理更加规范。督查督办、固定资产管理等系统上线运行,电子公文系统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转效率得到较大提升;进一步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预算管理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强化预算执行情况追踪问效;编制《2017年建设项目任务分解表》,落实项目建设责任,有效保障项目实施进度;启动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程,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基础设施拓展升级。推进辖区VTS雷达站布局建设,消除雷达覆盖盲区;新值班大厅全面启用,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多系统功能融合;开展海事船艇更新换代;推进北戴河海事趸船建设;整合船舶、船员、港建费征收、防污染、巡航等15项现场执法业务需求,实现了现场实时填报、取证、执法,提高了现场监管效率。

四、营造环境激发活力,队伍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推进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树立创新担当意识,实现内生动力的转型升级。一是深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考核分析,科学评价。坚持把干部考核与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结合起来,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促进干部考核的实绩评价更符合实际。重视结果运用及反馈,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突出交流培训,盘活队伍。通过各种途径拓展干部视野,提升综合领导能力。突出监督管理,严管厚爱。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干部监督制度。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力度,注重对关键岗位、新提任干部和年轻干部的监督二是提供技能展示平台。组织开展了海事国际合作、港口国监督检查、VTS、法规知识、海事调查等业务比武,充实更新人才库优秀人才,组建科技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多层级多种类的人才培养机制;保持了直属海事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成绩,获得了船舶防污染与应急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应急演练竞赛团体第一名和河北省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知识竞赛一等奖。三是激发创新研究活力。发挥创新工作室的原生动力作用。自主研发的船舶交管智能语音提醒系统,在国际航标协会VTS委员会第44次会议上得到多国代表团的肯定,在系统内推广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启动了中韩压载水互免课题研究,编译了《压载水公约2017年综合文本》,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跟踪、研究、履行公约的能力;全程指导《我国近海外来生物入侵灾害防控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此外,职工自主研发的现场检查人脸和指纹识别技术、电子巡航助手、船舶搁浅解决方案拉力计算APP等均实现应用。

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水平纵深发展

一年来,我们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宣传报道,组织收看了开幕式报告、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轮训、开展督导宣讲等,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依托个人自学、集中辅导、专题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基础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照部党组对直属海事系统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组织开展了环渤海(京津冀)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的推进落实情况和执法监督检查等专项巡察,开展了对曹妃甸海事局和沧州海事局的常规巡察并发现各类问题33项;开展了“七一”专题党性分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问题核查以及2016年度“带病提拔”倒查等工作,修订了《河北海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北海事局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试行)》《河北海事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三是汇聚发展力量。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维护核心的要求变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关心关注青年思想状况和发展诉求,开展青年干部队伍建设问卷调查,召开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暨“青年问·领导答”五四青年座谈会,开展了“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申报,广泛汇聚起推动强局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全局各单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秦皇岛局推进“内涵式”发展,唐山局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沧州局强化区域合作共建,曹妃甸局抓监管难点攻坚,后勤中心谋思求变,卓有成效提供了晚餐、洗衣及单身职工住宿等综合服务保障;疗养院根据直属海事系统疗养院改革工作部署,有序开展改革工作,驻村工作组打好脱贫攻坚战,2017年107户301人实现脱贫。

    一年来,全局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河北海事局机关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局指挥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沧州大港海事处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秦皇岛海事局、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唐山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荣获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系列荣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