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8年度工作计划

河北海事局  2018-03-20 09:00:43

一、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起步年。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海事三化建设。按照《河北海事局关于印发加强基层执法机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中心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扎实推进基层执法机构“三化”建设。固化海事“三化”建设中好经验、好做法,对标海事“三化”好形象好品牌,找差距,补不足,促提升。

二是统筹规划新时代强局建设目标。做好“十三五”强局建设中期评估,梳理两大工程、四大体系、四全四系统工作成效,结合海事系统海事治理现代化框架体系“六项”要求,找准融入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着力点,确定新时代强局目标内涵,高标准系统、长远规划新时代强局目标建设任务。

三是落实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求。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直属海事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序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坚持平稳推进。在海事改革关键期,尤其要注意增强组织人文关怀,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增强海事归属感和荣誉感,巩固正能量的主导地位。

二、全面提升海事监管质量

一是狠抓源头管理。强化航运公司安全监督检查和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继续开展船舶检验质量专项检查,编制《船舶检验质量案例集》,召开辖区船检机构业务研讨会,强化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继续做好典型事故案例“进企业、进培训机构”活动。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做好曹妃甸船舶定线制南侧新增分道通航制和警戒区立项、规划与设计、审查、上报等工作。继续推进“碧海行动”计划打捞辖区沉船,优化辖区通航环境,排除沉船溢油风险。

二是加强现场监管。结合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及基层执法模式改革,调整现场执法模式,充实现场力量,积极运用“双随机”抽查方式,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深入推进平安船舶、船载危险货物综合治理等各类专项行动,突出涉客、涉危等四类重点船舶和春运、“两会”、暑期、“十一”、冬季寒潮大风等重点时段监管。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电子巡航工作,同时发挥“驻足点”式巡查优势,与电子巡航实现互补,达到现场监管无死角。实现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常态化,落实船用低硫燃油供应保障和联合监管指导意见,推进船用低硫燃油全链条联合监管。按照部局《关于强化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惩治措施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和砂石运输船舶治理,实现治理常态化。

三是强化预防预控。进一步优化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功能,做好风险管理试点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加强防范商渔船碰撞工作,与渔业管理部门建立“渔商”问题解决机制,共同防范处置渔商船碰撞事故。完善辖区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加强事故规律研究和调查成果应用。

四是强化应急反应。深化与各成员单位的合作,开展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切实提高辖区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建立并完善与地方及周边海事、救捞等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海空立体巡航、联合巡航工作。推动津冀鲁三地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联合演习,提升区域应急协调联动能力。做好渤海船舶污染应急联动机制年度会议的承办工作。推动省级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的发布及省、市级规划的实施工作,提升地方溢油应急能力。

三、全面提升海事服务质量

一是深入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探索研究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海事先行”的实施规划。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雄安新区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发力点,运用战略思维,抢占河北海事发展新的战略高地。积极协调港口、地方交通、海洋等部门,推进渤海西部港外锚地规划方案落地。

二是主动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海上风电、帆船、渔家乐等新型业态的监管服务工作,促进涉水产业安全发展。服务秦皇岛港转型发展,推动山海关港、曹妃甸港东侧新增锚地和三港池待泊区等建设,及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散杂货码头对外开放。做好北戴河旅游旺季安全与防污染监管及电煤、矿石、LNG等重点物质的运输保障工作。深入开展与西藏地方海事局“结对子”工作,丰富形式和载体。推进溢油应急设备自动化、设备库管理智能化,以及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的实际工作上,抢夺海事发展的技术话语权

三是系统推进,服务行政管理相对人。继续推进大通关工作,加快推进电子口岸与海事数据交换系统建设,开展与地方港口公司的数据对接。总结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各级政务中心转型升级工作,打造海事服务“一站式”窗口品牌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推进海事政务服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创新举措,助推船员队伍壮大。深入推进“船员培训、就业一条龙惠民工程”“航海职业培训进军营”,助推地方解决精准扶贫及退伍军人再就业等难题。推进船员考试评估中心建设,提升内河船员考试管理能力,大力推进内河船员培训、考试工作。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动相关院校增设航海类专业,扶持河北省航海教育发展。开展劳工公约履约监督常态化检查,继续实施船员服务“口袋工程”,切实保障船员权益。

四、全面促进依法行政能力上台阶

一是健全法规体系。建立完善局权责清单、监管清单、执法业务流程、政务公开指南和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制度;推动落实法治海事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逐步建立起权责法定、执法严明、信息化水平较高的法治实施体系。推动《河北省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管理办法》的修订发布及《沧州市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管理办法》等地方规章的立项工作。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善监管标准,创新监管方式,认真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推进机关服务基层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执法质量和效率。继续开展局综合管理体系年度内审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实现质量方针明确、体系文件完备、工作流程法定、持续改进内部管理目标。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完善海事执法监督检查标准和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加强定期督察、职能督察、专项督察和执法考核评议,提高执法监督质量,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继续推进“月巡季评”、“月学月考”等工作机制,从本质上提高各级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全面促进队伍整体素质上台阶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选任及监督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制度,突出选任政治标准和德的考评,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发挥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作用。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和交流锻炼,持续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力度。

二是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河北海事局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计划》的各项工作计划,拓展选拔、培养、使用人才的视野,发挥横向多部门、纵向多层级的联动协调优势,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做足培训、交流、练兵等各环节的功课,选拔培树拔尖人才、各专业特色人才、各类别骨干高素质人才。规范并动态调整海事专业人才库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库成员作用,探索建立局师资库与人才库相结合的制度。

三是系统推进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人员招录和新进人员的初任培训工作,抓早、抓好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升工作。结合基层执法模式改革对一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系统编制《河北海事局2018年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各项知识更新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四是强化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继续增强国际事务话语权,巩固现有国际海事公约专题研究委员会、三个工作室和ISM分委会平台,发挥在国际合作、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局海事国际合作人才库优秀人才作用,开展专题研究,多向部局及IMO提交高质量提案。深耕压载水公约、ISM规则、北太平洋地区海岸警备执法机构论坛跟踪研究,突出引领效应;推进实施沉潜油相关研究成果,争取列入交通运输部国际海事事务“中国方案”样板并在IMO推广。

六、全面增强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装备设施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系统统筹和整体谋划,充分发挥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的关键作用,积极推进建设项目总体进度,稳步推进曹妃甸VTS改扩建工程、秦皇岛VTS改扩建二期工程建设,配合北保中心开展AIS基站补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推进开展公务船艇运行管理检查评比,推进公务船艇信息化管理。

二是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突出事前控制、事中监督、事后分析,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逐步完善基本支出定额管理,建立定员定额标准体系,推进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合理化。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强化会计基础工作专项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按照“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理念,完善绩效评价工作。

三是做好规费征稽管理。全力推进海事规费征管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整合和数据实时交互,实现港口建设费征管全过程、全链条“智能化闭环”管理。进一步优化征管流程,逐步实现非现场缴费。完成“跨区域港口建设费稽查联动机制研究” 实现规费稽查高效、联动。

四是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按照“四清三定两分明”的要求,做好工作目标和考评指标的制定、日常督导工作。继续推进绩效考核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基层执法机构改革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运维水平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强化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内部工作效率,满足相对人高效优质服务的需求。

七、全面增强党的建设水平

一是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全局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筑实基层党的工作基础。健全完善我局巡察监督制度体系,继续推进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不断丰富支部组织活动的内含和形式。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落实八项规定不力、“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反“五个禁止”等违纪违规行为。加强区域联动,推动建立北方片区直属海事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四是深入推进海事文化宣传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做好“三化”好形象好品牌局内评选和上报工作,突出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秀团队和经典做法的推广,讲好河北海事故事。聚焦重大事件、重要时段、重点亮点工作,做好舆论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打造富有河北海事特色文化的“冀之海”品牌,继续创办“冀之海”电子杂志,丰富“冀之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