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河北海事局  2023-03-14 14:30:19

        2022年,河北海事局在交通运输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部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特色提升年”主题,深入开展“三建四创五提升”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特色品牌集群先行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聚集

一是“散货船安全监管”“碧海长城”“冀海安航”“冀海港湾”特色创建跃上新台阶。打通40万吨船渤海深水新航路散货船规范标准框架逐步完善,船舶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上线运行,实现港作拖轮生活污水“零排放”,“体检式”安检、“首席服务官”制度等一系列经验成果在全局推广。二是“燕赵海风“冀海智翼”大钊传人 冀海先锋“冀海铁军”特色创建全面展开。促成沧州市成功申办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全国首次将船员培训纳入省级补贴目录。成立创新工作室联盟,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等方面的软实力进一步增强。三是“三区”建设打造新名片全面整合融通河北沿海各VTS雷达和监管数据,试点开展曹、唐、沧三区海上交通融合协同管理,建成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建立完善煤炭、LNG等分析研判和协同保障机制,建立“全链条”船舶污染防治体系“三区”已经成为河北海事发展的新名片。

二、水上交通安全防线持续巩固,安全共治新格局初步形成

一是专项治理扎实有力。统筹推进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强化年等综合治理,健全完善“双控”机制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四融四同”效能升级。深化海事航保一体化融合发展建立市级协调机制加强气象预警、污染防治、应急联动等方面合作。三是监管手段更加智能稳步推进“陆海空天”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自主开发“小海”AI语音助理,实施5G+安全检查、船艇VR可视化、无人机监管、“3+N”海空立体巡航全面实现船舶进出港报告自动核查。四是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组织召开“两中心”会议,推进省海上搜救预案省海上搜寻救助规定修订,开展应急值班规范年活动,海上应急处置机制更加健全。五是法治建设不断强化。积极推动港口污染防治休闲船艇管理等方面地方立法,启动“阳光执法”工程。加强国际履约和海事战略研究,推进船舶压载水管理行业标准编制助力北斗成功加入全球遇险与安全系统。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为,海事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高质量完成旅游旺季海事保障任务。举行监管服务誓师活动,组建青年突击队。创新实施“锚长制”等多项举措,举办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演练,连续17年实现旅游船艇安全监管“四零”目标,以绝对忠诚守卫了水上交通安全。二是有效保障能源物资海运通道安全畅通。成立水路运输保通保畅工作专班,建立政企协作机制,开通“12328”政务服务热线强化能源运输船舶全航程监管,持续创新LNG保供机制。三是高标准服务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实施。推动实现京津冀三地内河船员管理一体化。有序推进《津冀锚地布局方案》落地。深入推进“十四五”系列规划落实。海事静态业务集成赋权办理服务自贸区创新举措全国交流推介四是深度融入河北沿海经济带发展。加入沿海经济带建设巡回调度机制,定期研究并深度参与相关事务。与秦、唐、沧三市达成战略合作试点实施船舶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推动退役军人通过培训加入船员队伍。

四、海事队伍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干事创业活力持续释放

一是队伍“四化”建设全面启动。召开海事队伍“四化”建设暨青年和人才工作推进会,选定5个基层单位,在系统内率先开展“四化”建设试点。二是干部队伍管理持续优化。制定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和专题研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三是青年工作亮点纷呈。制定实施《“十四五”青年工作规划》。深入开展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圆满承办直属海事系统“青春”主题演讲和政务服务岗位练兵活动高质量举办第一届青年创意创新大赛。

五、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一是深化政治机关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培训、联学共建。举办机关发展论坛,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二是强化精神文明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组织第一届“最美河北海事人”评选。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主流媒体持续跟踪报道我局渤海40万吨级深水新航路成功打通,安全监管、保通保畅、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成效在行业内外发声亮相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健全完善纪检监督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严肃风纪学习教育、“冀海清风2022“阳光护苗”等专项行动,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