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规收送月饼等礼品、礼金典型案例

河北海事局  2022-11-23 15:48:10

一、红河州蒙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人防办主任陈进良,蒙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正祥,蒙自市搬迁安置办副主任杨猛,蒙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管理站站长赵俊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月饼等礼品问题。

2020年中秋节和2021年春节期间,陈进良、陈正祥、杨猛、赵俊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某房地产公司)所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其中,陈进良收受月饼2盒、苹果1箱、车厘子1箱、白酒2瓶、高档香烟2条,共计价值2860元;陈正祥、杨猛、赵俊分别收受月饼2盒、高档香烟2条,共计价值5280元。2022年6月,陈进良受到政务记过处分,陈正祥、杨猛、赵俊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二、玉溪市易门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原大队长期俊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月饼等礼品问题。

2018年至2021年,时任易门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期俊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累计30余次;到管理服务对象经营的娱乐场所消费累计60余次,未支付相关费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月饼、酒、水果等礼品,价值3416元。期俊成在政务处分期内再次违法,2022年4月,期俊成受到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三、昆明市官渡区六甲街道新一社区违规用集体资金购买月饼慰问社区干部的问题。

2018年中秋节前,新一社区时任党总支书记周富、时任居委会主任杨进才召开社区“两委”会议,违规决策用社区集体资金在某酒店购买了1.49万元的月饼分发给社区干部,之后分四次用该酒店的餐费报销单据冲抵报销购买月饼的费用。2022年4月,周富、杨进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清退。

四、云南锡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学元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月饼等礼品、礼金问题。

2019年至2021年,陈学元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20余次,收受月饼20盒、礼金2000元,挂账消费私车加油费用4888元由私营企业主承担。陈学元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2月,陈学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五、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原一级警长姚翔违规收受月饼等礼品、礼金问题。

2015年至2018年初,姚翔多次收受项目施工单位所送的礼品礼金共计价值4.24万元。其中,在春节期间收受烟、酒、茶叶等礼品,价值3000元;在中秋节期间收受月饼、水果、红酒等礼品,价值900元;在项目工程验收时收受红包1500元;收受加油卡1张,金额1.47万元;收受虎牙装饰品1颗,价值1.2万元;收受运动服等物品,价值1.03万元。姚翔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5月,姚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降为二级警长),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六、昭通市彝良县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邰盛轩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月饼等礼品问题。

2017年4月,时任彝良县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邰盛轩主持召开公司董事扩大会议,决定购买月饼、天麻等礼品送给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部门及粮油销售公司相关人员。2017年至2019年,经邰盛轩同意,彝良县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虚报维修费、工程承包费及办公用品费等方式套取资金共计20.5万元,用于冲抵2017年至2018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公司购买月饼、天麻等物品费用。邰盛轩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2年7月,邰盛轩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转自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