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08·26”“冰熊006”轮自沉事故调查报告(公开)

河北海事局  2022-10-21 09:56:54

一、事故概况和调查情况

(一)事故概况。

2022年8月26日0600时左右,*军驾驶*学个人所有的游艇“冰熊006”轮由黄骅市海兴县宣惠河新村桥以西水域出发,为秦皇岛市友联工贸有限公司运送2台空调压缩机给锚泊于黄骅港2#锚地东侧的“新世纪188”轮,随船运送2名维修人员并搭载1名驾驶人员亲属,航行途中发生翻扣,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构成较大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图片1.png

(二)调查取证情况。

事故发生后,河北海事局于8月27日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并及时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事故调查组通过调查询问相关人员、现场勘验、调取资料等途径,共获取相关证据15份。

二、事故船舶概况

(一)船舶基本情况。

经过调查询问,结合调取船舶证书,获得以下数据:

船名:冰熊006         国籍:中国

船舶识别号:CN20204231142

船籍港:黄骅          船舶种类: 游艇

游艇类别:V类         航行水域:距岸5海里以内

总长:9.04米          型宽:2.33米

型深:1.11米          总吨:3         

净吨:1               主机功率:147.10KW      

主机数量:1台           客位:5

建成日期:2020年4月8日

造船厂:大连獐子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

船舶所有人:*学

船舶所有人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镇后徐村2154号。

(二)船舶证书情况。

1.2020年4月8日,“冰熊006”轮在大连经建造检验合格,取得辽宁省船舶检验局大连检验处签发的《游适航证书》(编号:202011010047),有效期至2023 年4月8日。

2.2020年5月6日,“冰熊006”取得沧州海事局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所有证书》

3.2020616日,“冰熊006”在黄骅经临时检验合格,取得河北省船舶检验局签发的《游艇适航证书》(编号202005000253)有效期至 2023年4月7日。

4.“冰熊006”轮持有沧州海事局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国籍证书》,有效期2020年7月6日至2025年7月5日。

*学所述,游艇“冰熊006”轮未取得从事水路营业性运输的相关许可。

(三)船舶设备情况。

根据游艇“冰熊006”轮检验证书显示,该轮配有甚高频无线电话、小船磁罗经等导助航设备。据现场勘验,除检验证书中记载的设备外,该轮还配有两部GPS导航设备。

1.船舶检验证书中记载船舶的设备情况。

设备

名称

型号

数量

无线电通信设备

甚高频无线电话

HX2010

1

航行设备

小船磁罗经

YQ-50

1

救生设备

船用救生衣

6

救生圈

1

降落伞火箭信号

2

表1:“冰熊006”轮船舶检验证书记载船舶设备

2.现场勘验船舶设备情况

设备

名称

型号

数量

无线电通信设备

甚高频无线电话

HX2010

1

航行设备

小船磁罗经

YQ-50

1

GPS导航仪

GPSMAP580

1

1

救生设备

船用救生衣

8

救生圈

1

降落伞火箭信号

2

表2:现场勘验“冰熊006”船舶设备情况

(四)航行要求。

“冰熊006”轮《游艇适航证书》(船舶检验证书)显示:限白天能见度良好的情况下航行;限距岸不超过5海里的水域,并限制在蒲式风级6级以下且目测波高不超过0.5m海况下航行;航行时所有成员必须穿戴救生衣,禁止全速回航;不得从事营业性运输等。

(五)船舶载货情况。

事发时,“冰熊006”轮载运2台空调压缩机,总重0.4吨,放置在船艏甲板上,未进行绑扎。

图片2.png

图2:空调压缩机吊装放置在“冰熊006”轮前甲板情况

(六)船上人员情况。

“冰熊006”轮《游艇适航证书》乘员定额5人。

事发时,“冰熊006”轮共载4人,具体人员情况如下:

1.初*军,男,56岁,黑龙江北安籍,未持有游艇操作人员适任证书

2.初*杰,男,14岁,河北沧州籍,系初*军儿子。

3.崔*东,男,35岁,河北广平籍,为前往“新世纪188”轮维修空调人员。

4.崔*冲,男,33岁,河北广平籍,为前往“新世纪188”轮维修空调人员。

(七)“冰熊006”本航次停靠、装载情况。

*学所述,“冰熊006”从宣惠河新村桥以西水域出发。

*学妻子罗*所述,8月25日晚,空调压缩机被运送至渤海新区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新村桥附近宣惠河南岸,罗*安排人联系吊车将2台空调压缩机吊至“冰熊006”前甲板中部,沿艏艉方向放置,未进行绑扎。

经现场勘验,宣惠河新村桥以西水域为内河非通航水域,“冰熊006”本次为非法停靠。

三、气象、水文、通航情况

(一)事发时气象、水文情况。

根据国家海洋预报台2022年8月26日0800时发往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作业协调部-埕北A平台(黄骅港3#锚地附近)的海洋环境预报: 26日西-西北风5级,夜间转北-东北风5-6级,阵风7级。14时西-西北风5级,阵风6级,有效波高1.3米。

根据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2022年08月26日06时发布未来24小时海区预报:渤海,阴转晴,西南风5-6级,傍晚顺转为偏北风6-7级,轻到中浪转中到大浪。能见度12公里转为19公里。    

根据“新世纪188” 轮航海日志显示,8月26日1000时西南风5级,能见度约7海里,浪高约1.25-2.5米。

调查组根据以上证据,认定事发时,事发水域气象海况为西南风5级,浪高1.25-2.5米

(二)事发水域通航情况。

根据沧州VTS回放显示,8月26日1005-1100时,黄骅港12#浮标附近仅有1艘疏浚船“航竣4009”轮进港,航速为3kn,距离事发水域最近距离为2.5海里左右。

四、现场勘验情况

1. “冰熊006”轮船体外侧上部深蓝色,下部至底部浅蓝色,内部及驾驶台整体为白色。

图片3.png


图3:“冰熊006”轮吊上岸后外观情况

2.船体整体未见变形破损,未发现有不属于本船颜色的油漆痕迹。

3.游艇“冰熊006”车处于约1/3油门前进状态,舵稍向右。

图片4.png

图4:驾驶台油门位置

4.右舷内侧有新磕碰痕迹。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5:“冰熊006”轮右舷及前甲板痕迹

5.前甲板船体中线至右舷底部有三道新划痕,此处划痕与右舷内侧新磕碰痕迹位置相对应。

6.现场未发现有捆绑、固定空调压缩机的装置和痕迹。

7.驾驶台有GPS导航仪2部、甚高频1部、熄火开关1个,船舱内有救生衣8件、救生圈1个、降落伞信号2个。

五、事故相关方关系

1.“冰熊006”轮本航次是为“新世纪188”轮运送空调压缩机和维修人员。

2.*军为“冰熊006”轮驾驶人员,未持有游艇操作人员适任证书。

3.*学为“冰熊006”轮船舶所有人,雇佣*军驾驶“冰熊006”轮。

4.秦皇岛友联工贸有限公司为此次“新世纪188”轮空调压缩机维修业务承修方及“冰熊006”轮雇佣方。赵*宝为秦皇岛友联工贸有限公司船务工程部经理,负责此次空调压缩机维修、运送业务,具体与天津滨海新区尚东电器修理部、*学联系。

5.天津滨海新区尚东电器修理部受秦皇岛友联工贸有限公司委托安装调试空调压缩机。*东*冲为天津滨海新区尚东电器修理部维修工人。

6.*杰为驾驶人员*军儿子,为搭乘人员。

7.国能远海航运有限公司为“新世纪188”轮船舶所有人。

六、基本事实分析认定

(一)“冰熊006”轮开航时间和地点的认定。

1.开航地点:宣惠河新村桥以西50米附近水域。

认定理由:

(1)据*学及其妻子罗*所述,“冰熊006”轮本次停靠在宣惠河新村桥附近。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6:“冰熊006”开航地点示意图

(2)据吊车司机李月所述,2022年8月25日晚上,李月在新村桥西宣惠河南岸,通过吊车将两台空调压缩机吊至“冰熊006”轮。

2.开航时间:2022年8月26日0600时左右。

认定理由:

(1)通过查看新村渔港监控录像,8月26日0640时左右,有一艘外部结构、船体颜色、船上人员数量与“冰熊006”轮实际情况高度相符的船舶经过。

(2)通过新村渔港监控录像船上人员与搜救打捞失踪人员照片比对,均有1人身穿红色外套。

(3)通过现场勘验新村渔港至宣惠河新村桥以西附近水域距离,结合“冰熊006”轮航速,计算得出由宣惠河新村桥以西附近水域至新村渔港所需时间约40分钟。

根据以上情况,调查组认定“冰熊006”轮开航地点为宣惠河新村桥以西50米附近水域,开航时间为2022年8月26日0600时左右。

(二)事发时间和位置的认定。

1.事发位置:38°26′.835N/118°10′.22E38°27′.101N/118°10′.84E连线之间附近水域。

认定理由:

(1)据*学所述,由于躲避锚泊商船和防抗风浪需要,游艇一般沿防波堤附近区域航行。

(2)搜救打捞失踪人员,发现位置分别为38°26′.9N/118°09′.2E38°26′.7N/118°12′.3E38°27′.1N/118°10′.9E,通过三点连线,与“冰熊006”轮可能航线交叉,确定两个位置38°26′.83N/118°10′.22E38°27′.10N/118°10.84E两点相距约0.56海里,最近点距岸12海里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7:事故位置示意图

2.事发时间:2022年8月26日1005-1100时。

认定理由:

(1)据赵*宝所述,2022年8月26日1005时,*学仍与“冰熊006”轮取得了联系

(2)8月26日1100时左右,*学妻子罗*通过电话告知*学,无法与游艇“冰熊006”轮取得联系。

根据以上情况,调查组认定此次“冰熊006”轮事故事发位置为38°26′.83N/118°10′.22E38°27′.10N/118°10′.84E连线之间水域,事发时间为2022年8月26日1005-1100时。

七、事故经过

事故调查组通过调查相关人员,结合现场勘验记录以及当时的天气海况,可能的事故经过为:

2022年8月14日,“新世纪188”轮在黄骅港靠泊时将两台发生故障的空调压缩机送至岸上维修,承修方秦皇岛市友联工贸有限公司将空调压缩机送至天津华顺机电公司维修。

8月25日0909时,国能远海航运有限公司机务经理郭*通过微信与秦皇岛市友联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联系,要求将空调压缩机运送至锚泊于黄骅港2#锚地东侧的“新世纪188”轮,李建伟让船务工程部经理赵*宝经办此事

8月25日,赵*宝联系“冰熊006”轮所有人*学,要求其安排船艇运送空调压缩机和维修工人。赵*宝*学和空调维修工人*东的联系方式分别告知对方,由*学*东直接联系。*学*军联系方式告知*东,由*东*军直接联系。

8月25日2140时,两台维修好的空调压缩机送至黄骅港,*学妻子罗*安排人联系吊车将空调压缩机吊至“冰熊006”轮。*学计划第二天由“冰熊006”轮送至“新世纪188”轮。“冰熊006”轮驾驶人员为*军

8月26日0002时,赵*宝通过微信通知“新世纪188”轮,空调压缩机早上8点送到。

8月26日0600时,*军驾驶“冰熊006”轮由宣惠河新村桥以西50米附近水域出发。

8月26日0631时,“新世纪188”轮轮机长通过微信询问赵*宝,运送空调压缩机的快艇能否出发。

8月26日0638时,赵*宝通过微信回复“新世纪188”轮轮机长,运送空调压缩机的快艇已经出发,预计8点到。

8月26日0704时,赵*宝通过电话联系搭乘“冰熊006”轮的空调维修工*东,告知维修内容。

8月26日0949时,“新世纪188”轮轮机长通过微信联系赵*宝,告知还未看到运送空调压缩机的快艇。

8月26日0951时,赵*宝通过电话联系*学,得知由于风浪原因,“冰熊006”轮速度较低。

8月26日1005时,赵*宝通过电话联系*学,得知*学刚与“冰熊006”轮取得了联系。

8月26日1100时,*学妻子罗*通过电话告知*学,无法与“冰熊006”轮取得联系。

8月26日1300时左右,*学驾驶“蜂鸟666”轮发现“冰熊006”轮翻扣漂浮于黄骅港煤炭港区11#浮与12#之间。即在事发水域搜寻落水人员,但未报警。后由于“蜂鸟666”轮燃油不足,遂返回岸上加油。

八、搜救情况

2022年8月26日1624时,“冰熊006”轮所有人*学向沧州海警局报警,“冰熊006”轮在黄骅港煤炭港区航道12#浮附近处于翻扣状态,4人失联,请求救助。

2022年8月26日1635时,沧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沧州海警局电话转警。

26日1637时沧州市海上搜救中心联系*学核实信息,船上有4名男性人员,约上午0700时左右从大口河出海。

1640时,沧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海巡04701”轮、“神华拖8”轮、“神华拖9”轮、“航浚4009”轮、“神华浚1轮、“恩宏”轮、“太行158轮”、“航欢66轮等8艘船舶前往现场搜寻失踪人员。

1700时左右,*学驾驶“蜂鸟666”轮于38°23′N/118°14′E处再次发现翻扣的“冰熊006”轮,并再次在附近水域搜寻失踪人员。

1730时,沧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鑫业241”前往事发水域搜寻失踪人员。

1930时,在未发现“冰熊006”轮内部有失踪人员的情况下,*学驾驶“蜂鸟666”拖带翻扣的“冰熊006”轮返港,“神华拖8”轮护航拖带。

27日0619时,“冰熊006”轮被吊上岸,船舶内未发现失踪人员。

28日1230时至29日1432时,海上搜救力量在事发水域附近共找到三具遇难者遗体。后经家属确认,分别为:*军*东*冲

截至目前,*杰仍失踪。

九、事故损失

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二台空调压缩机落水。

十、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冰熊006”轮载运空调压缩机,在未进行绑扎的情况下,超航区冒险出海航行,空调压缩机因风浪原因发生侧移,导致船舶翻扣。

(二)间接原因。

1.“冰熊006”轮驾驶人员*军未取得游艇操作人员适任证书

2.“冰熊006”轮所有人*学在未取得营业性运输许可情况下,雇佣无证人员驾驶船舶非法从事营业性运输。

3.秦皇岛市友联工贸有限公司雇佣不具备营业性运输资质和货物安全运输条件的船艇作为运输工具,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能及时发现所雇佣船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十一、事故责任认定

1.“冰熊006”轮违反了《游艇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八条(一) “游艇应当避免在恶劣天气以及其他危及航行安全的情况下航行。”的规定,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冰熊006”轮驾驶人员*军违反了《游艇安全管理规定》第七条第二款“未取得游艇操作人员适任证书的人员不得驾驶游艇。”及第十八条(一)“游艇应当避免在恶劣天气以及其他危及航行安全的情况下航行。”和《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船舶应当在其船舶检验证书载明的航区内航行、停泊、作业。”的规定,为事故主要责任人。

“冰熊006”轮船舶所有人*学违反了《游艇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游艇的安全和防污染由游艇所有人负责。游艇所有人应当负责游艇的日常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确保游艇处于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保证游艇航行、停泊以及游艇上人员的安全。”及第十八条(一)“游艇应当避免在恶劣天气以及其他危及航行安全的情况下航行。”和《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船舶应当在其船舶检验证书载明的航区内航行、停泊、作业。”的规定,为事故主要责任人。

2.秦皇岛市友联工贸有限公司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规定,该公司雇佣不适航的船舶从事运输活动,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

十二、安全管理建议

(一)建议海兴县政府、渤海新区黄骅市文旅部门、港航管理部门依法取缔游艇非法停靠点,推动建设正规游艇停靠码头,打击游艇非法营运行为

(二)建议秦皇岛友联工贸有限公司建立完善船舶设备运送安全操作规程,使用具有营运资质、符合适航条件的船舶运送设备、人员。

十三、处理建议

(一)“冰熊006”驾驶人员*军,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构成交通肇事罪,因*军已死亡,建议不再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冰熊006”船舶所有人*学,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建议将*学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