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确保秦皇岛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主题:
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确保秦皇岛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时间:
2017年09月28日
嘉宾:
秦皇岛海事局副局长 左晓强;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惠金记;秦皇岛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 王运鹏;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 程梁;秦皇岛市外宣局副局长 王瑞军
摘要:

左晓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秦皇岛海事局,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通过媒体朋友,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金秋10月,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秦皇岛“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马上来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在旅发大会、国庆中秋8天连休等因素的带动和影响下,201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秦皇岛将迎来新的旅游高峰,游客数量和涉海旅游活动参与度,将超越往年、创造新纪录。

秋分已过,秦皇岛即将进入寒潮大风多发季节,大风、大雾、强对流天气等恶劣气象频发、多发,会给船舶航行和海上作业安全带来影响,对水上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当前这个重要时期,秦皇岛海事局面临的水上安全监管任务格外艰巨,肩上的责任格外重大。

今天我们召开以“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 确保秦皇岛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让全社会知晓秦皇岛海事局当前阶段的服务保障新举措,让全行业了解秦皇岛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新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与海事部门一起,共同维护好我市良好的水上安全形势。

左晓强:一、攻坚克难、科学部署,圆满完成旅游旺季工作任务。

2017年旅游旺季,秦皇岛海事局严格落实全国海事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目标,立足旅游旺季工作大局,严格秉承“深实严细久”的旅游旺季工作理念,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期间,秦皇岛海事局加强重点水域值守、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共指挥船舶安全进出港2317艘次;深化旅游船艇安全监管、提升安全营运水平,共安全监管旅游船艇出航4万余艘次,安全载运游客66万余人次;发挥海事监管优势、助力改善秦皇岛沿海生态环境,共开展船舶非法排污检查213艘次、船舶燃油质量检查106艘次;积极履行“两中心”职能、确保海上人命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组织、指挥海上搜救行动8次,协调出动各类救助船艇23艘次、飞机2架次、人员295人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43人、船舶6艘,海上人命搜救成功率100%,为保障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水上展演项目顺利开展、服务涉海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筑牢了海上安全防线。

左晓强:二、履职担当、点面结合,全力保障“十一”黄金周期间来秦游客涉海旅游安全。

一是建立违章约谈制度。联合有关单位对景区旅游船艇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联合大检查,对游艇航道、隔离带以及各景区相关警示标识的设置情况进行摸排检查,对短途固定航线旅游船艇开展超载、超航区专项检查,做好旅游船艇安全隐患排查及预防预控工作;针对现场巡视时发现的跨景区营运、超载、超速、违章操纵、无证驾驶、未正确穿戴救生衣等违章行为,进行取证存档,并制作《违章事实确认书》,依法约谈责任人,敦促即时整改违章行为,排除隐患。

二是实施旅游船艇管理公司及旅游船艇评级管理制度。根据旅游船艇安全检查发现的船舶缺陷和现场巡视中发现的船舶违章情况,对游艇公司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评估,实行ABC评级管理制度。对于发生重大事故、安全检查中发现重大缺陷或日常巡视检查中发现超员等违法行为的,实施C级诚信管理模式。“十一”黄金周期间,C级诚信管理公司运营船舶和C级诚信管理船舶:不予办理定期签证,须每航次进行签证;海事执法人员将对其实施全天候现场监管,确保各项安全举措落实到位。

三是推出旅游船艇安全管理“四个一”举措。秦皇岛海事局组织向每个景区分发“一本册子”,《旅游船艇安全监管工作手册》,帮助从业人员明确安全边线;向每个景区管理单位发放“一个盒子”,安全员管理台账盒,帮助景区规范安全员资料和管理台账、强化安全底线;要求每个景区设置“一块牌子”,提醒广大游客注意乘船安全、树立安全红线;帮助民间救助船艇设计“一面旗子”,海上流动救助队旗帜,标注12395海上搜救电话等信息,鼓励民间救助力量积极履行救助义务、共同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四是加强“十一”黄金周期间应急力量值守。秦皇岛海事局将协调20余艘港作船舶及海事执法船艇、直升飞机作为海上应急值守力量,共同参与“十一”黄金周海上应急值守任务;所有应急力量单元将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应急行动随时展开,全力以赴筑牢海上安全及应急防线。秦皇岛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将执行多值班台运行模式,每个值班台安排经验丰富、熟悉业务的值班员作为组长,带领、监督值班工作,对交管水域实施分区、无缝隙监管,确保交通组织合理有序,突发风险处置及时有效。

左晓强:三、立足大局、创新突破,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和秋冬季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及时预警,做好极端天气防抗工作。针对秦皇岛地区秋冬季节寒潮大风、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频发的特点,秦皇岛海事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合作,多渠道搜集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及时掌握天气发展趋势,实现特殊时段天气海况的准确预报。同时,拓宽预警信息的转发渠道,借助市海上搜救中心预警支持系统,形成由点到面、再由面到点的及时传递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快速、准确转发到涉海单位和人员,以便于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二是严控源头,强化航运企业安全监管。为进一步提升秦皇岛现有航运企业的安全营运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秦皇岛海事局将从加强现有50余家注册航运企业源头管理入手,10月15日前重点做好两件事:第一件是对我市航运公司船舶安全管理状况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日常安全监管和体系审核情况,有针对性、有重点地督促相关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二件是不断创新船籍港海事服务举措,建立船公司海事联系人制度,由专人一对一帮扶船公司改进安全管理体系、解决安全管理难题,促进船公司安全管理目标由“保安全”向“更安全”转变。

三是丰富手段,维护通航安全形势稳定。在传统岸线巡视、船艇巡航的基础上,秦皇岛海事局将进一步丰富巡航手段。一方面,利用无人机飞行速度快、监视区域广、可实时传输数据等优点,有序开展空中巡航,从而进一步掌握近岸水域通航环境、水上施工作业现场秩序等情况;另一方面,充分利用AIS、VTS、CCTV等设备,持续开展电子巡航,实时监控通航及相关船舶作业动态,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船舶,全面掌握水上交通状况,及时发现、提醒风险船舶,避免险情事故发生。

四是闭环管理,保障海洋环境清洁。秦皇岛海事局将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机制,督促船舶及作业单位通过合法途径处理船舶污染物,避免船舶污染物的二次污染;组织制作秦皇岛港危险化学品码头、货主信息清单,严把船舶载运危险化学品适运申报关,加大对普通货物集装箱中夹带危险货物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组织开展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综合整治活动,针对性加强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打击、杜绝船舶非法载运危险货物违法行为;开展装卸污染危害性货物码头专项检查,确保码头作业人员适岗适任、防污染设备设施状况良好;进一步优化选船机制、提高检查工作效率,实施船舶燃油质量常态化检查,全面提升船舶燃油质量,助力港口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五是严阵以待,筑牢海上应急防线。秦皇岛海事局将携手相邻地市海事部门,进一步深化跨辖区海上应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海上应急联动优势,不断增强区域协同海上应急处置能力;定期组织港作船舶、公务船艇等应急力量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持续强化应急防备意识,不断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在现有机制下,科学使用专业救助直升机参与海上救助行动,切实提升恶劣气象海况和复杂通航环境下海上人命救助能力;积极推动沿海县区政府完善搜救分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沟通协调、善后处置等方面的优势,利用渔业船舶机动灵活的特点,保障在沿岸浅水区、养殖区等受限水域搜寻救助行动及时有效开展。

左晓强:尊敬的媒体朋友们,维护和保障秦皇岛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和密切配合,更需要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有力支持。秦皇岛海事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河北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监管举措,提升履职服务效能,为助力秦皇岛加快港口发展、加速涉海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记者:请问通航,渔商问题,有什么好的解决思路和办法?

程梁:秦皇岛海事局作为秦皇岛水域的水上交通安 全监管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进渔商纠纷的有效避免和化解。想要彻底解决渔商纠纷问题,还需要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第一是要完善立法、明确责任。加快综合立法,理顺海上养殖与海上交通安全的关系,制定一套比较全面的,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并明确司法解释。

第二是要厘清内部机制。建议由政府牵头,海事、渔政、海洋、边防、海警等涉海部门协调配合、明确权限,协调各执法部门的关系,共同协调处理海上养殖损害纠纷,并引导渔民通过正当手段理性索赔。进一步明确海域功能划分,保障海上货运、旅游、渔业等行业协调发展。对于涉及人数多、影响较大、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纠纷,要建立预防和处理机制,最大程度化解矛盾。

第三是要大力进行宣传教育。对渔民群体要做到积极引导、满足诉求。积极引导就是要对养殖渔民做好法律教育宣传,告知其非法养殖、超范围养殖的危害性,引导其合法用海、合法养殖;满足诉求就是在发生“渔商”纠纷后,相关部门要在合情合理的法律框架内满足渔民的有关诉求,避免出现过激行为。海事部门也将会同渔业管理部门,做好海上巡视,及时消除非法养殖、超范围养殖的设施;

对于商船,我局通过及时发布海事预防、登轮检查、召开航运企业座谈会等方式,督促船东、船员谨慎驾驶、安全航行。进一步强化商船群体的法律意识,引导其利用法律武器解决纠纷问题,出现“渔商”纠纷后要做到“不慌、不怕、不逃”,第一时间报告有关情况,配合海事部门调查。同养殖渔民要拿出诚意、适当接触,理性商讨纠纷的解决途径,避免矛盾激化,共同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记者:请问危防采取了哪些举措来控制船舶大气污染?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运鹏:秦皇岛是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航运经济的不断发展,同时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污染问题,其中就包括船舶废气造成大气污染。船舶废气污染主要源自船舶主机、辅机日常运转消耗燃油而产生的尾气,类似于汽车尾气。2015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将秦皇岛港纳入排放控制区核心港口,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船舶在港口区域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不超过0.5%的燃油;2017年6月,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指出要严格控制船舶在港期间的燃油使用标准。我局坚持“严防、严控、严管、严治”为工作理念,积极开展船舶排放控制区专项检查活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注重对排放控制区相关政策的宣传,组织50余家港航企业召开船舶排放控制区宣贯会,形成了“使用合规燃油、保护大气环境”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印发了《秦皇岛海事局船舶排放控制区专项检查活动方案》,组建了船舶燃油质量监管执法团队,并专项划拨经费30万元,对船舶实施“双随机”燃油抽样检查,有效保证了船舶靠岸停泊期间使用硫含量不超过0.5%的燃油。三是和检测单位合作开通燃油抽样送检“绿色通道”,“上午送样,下午即出结果;下午送样,次日上午即出结果”,避免对船舶的不当滞留。

工作成效:2017年至今共开展船舶靠岸使用低硫油监督检查334艘次,实施船舶燃油抽样送检116次,对使用含硫量超标燃油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11起,处罚金额共计31.5万元。港区船舶使用燃油的含硫量相比去年同期降低约85.7%,港口周边大气环境质量受船舶尾气影响的程度大大降低。

记者:新郁金香,安全保障和便利服务上都将开展哪些工作?

左晓强:目前新郁金香轮是秦皇岛辖区内唯一国际航行客集班轮,有大量旅客乘坐该船往返秦皇岛和韩国仁川,是秦皇岛承载国籍游客的主要通道之一。我局把保障新郁金香轮航行安全和高效运营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力求以新郁金香轮为起点,促进我市产业多样性,带动相关行业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目前我局主要开展以下措施,打造快捷“秦仁”航线:

详细掌握“新郁金香”轮航次和抵港信息,合理安排航道使用,预留进港快速通道,确保“新郁金香”轮即来即靠;及时开展知识培训,提升船员整体素质水平;组织新郁金香轮消防救生演习,提高海上应急反应能力;提供预约安检服务,安检人员提前在泊位等待,靠泊后即刻安检,不耽误船期和游客出行。

记者:搜救,最难以应对的海上救助行动包括哪些?

惠金记:海上救助行动的难易程度受很多条件影响,比如说天气、海况、遇险位置的通航环境,以及距离救助力量的航程等。根据近几年的海上救助情况,相对来说,难以应对的是大风浪条件下涉渔船舶发生在养殖区内的救助和近岸浅水区的救助。

对于发生在养殖区内和近岸浅水区的救助,由于受养殖设施和浅水的影响,大型救助船艇无法抵达;在天气海况允许的情况下,可协调渔业船舶和小型船艇实施救助行动;如果在大风浪条件下,渔业船舶和小型船艇无法出动时,只能协调外地专业救助直升机进行救助,但是救助直升机也会受到夜间视程、能见距离、雷雨天气等条件的限制。

在此,我也借此机会提醒广大渔民朋友,在出海前和海上作业过程中,要注意接收气象信息,关注天气变化,做到不冒险出海和及时返港避险。另外,提倡结伴出海作业,提高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