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报告

河北海事局  2023-01-17 15:20:14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

2022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特色提升年”主题,在“向海发展、向海图强”重大战略指引下,夯基础、强监管、优服务、创特色,依法行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海事场景,海上能源运输保通保畅、暑期海事保障等重点工作得到省部领导高度评价。按照《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暂行办法》和《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面做好海事监管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局结合海事执法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2022年,我局共安全监管船舶30.71万艘次,同比增长6.41%;保障12.72亿吨货物海上安全运输,有效处置海上险情58起,人命救助成功率96.32%;组织海上巡航386艘次,巡航里程11832海里;实施行政处罚586件次,处罚金额761.1万元;实施行政许可33884件次;参与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1件、市级地方性规章2件,着手推动修订省级政府规章1件、市级规章1件,推动制定地方涉海规范性文件3件,制定我局规范性文件1件,积极贡献河北海事监管力量,深度服务河北沿海经济社会发展。

二、持续加强宪法法律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意识能力

我局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2次,安排专题学习宪法、法律和各类上级政策文件,深入贯彻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引领局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编制了局“八五”普法规划和2022年法宣计划,加强法治宣传学习教育。在今年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新形式以线上方式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与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在线宣誓弘扬宪法精神,网上测试宪法法律知识500余人次,以考促学增强法治观念。全年开展多期法制培训,组织集中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共参训2000余人次,在新《海上交通安全法》生效1周年之际,组织开展机关发展论坛进行6期集中宣讲,提升了执法人员用法能力,强化了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三、全面布置安排法治工作,凝聚共识加强队伍建设

我局全面落实省、部年度法治工作部署,编制印发了《河北海事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从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发挥执法督察效能、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对全年法治工作进行系统安排,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制定《加强河北海事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施方案》,对标一流海上执法队伍,创建“冀海铁军”队伍建设特色品牌,明确了河北海事局执法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安排了工作进度,落实19项队伍建设重点任务,全面提升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强化政治机关主责主业意识和法治意识,凝聚干部职工思想共识,锻造海事执法“铁军”。定期听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四、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我局持续完善法治建设机制并推进实施,制定《河北海事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须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程序要求并严格落实,向社会公开《河北海事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及时动态调整。结合新《海上交通安全法》的修订情况及时对我局起草实施的地方政府规章及现行有效海事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特别是航运企业和船员群体的意见建议,坚持科学决策、落实基层民主。试行局公职律师轮值制度,首次以遴选方式聘请社会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积极吸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工作,坚持依法决策。以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法信息公布及时准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在今年的交通运输部网站综合测评中获得第三名,系统内名列前茅。

五、维护海上交通安全秩序,积极构建依法共治格局

我局牵头成立了海事服务河北沿海经济带发展工作机构,深度参与省沿海经济带建设,打造海上执法监管工作样板。积极推进“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销号,有效解决了试航船监管等监管难题。推进省海上搜寻救助规定修订,完成立项申请。组织撰写提交了关于发展壮大河北海洋产业、关于船员队伍发展、关于海上作业风险及对策研究等三项专题建议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予研究推进落实。深入践行“四融四同”理念,与秦皇岛、沧州等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省相关部门建立水上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航运公司安全监管协作等多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内河船涉海运输、商渔船舶碰撞、涉客涉危船舶等重点难点专项治理,联合多部门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巡航巡检,水上交通安全防线持续巩固。

六、立足主责主业守正创新,保障海上运输安全畅通

今年全球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疫情延宕,省部领导高度重视能源运输保畅工作,我局紧扣“保安全、保清洁、防疫情”三大任务,立足河北沿海能源运输基础优势,指导建立健全煤炭、LNG等能源运输分析研判和协同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大宗能源海上运输“高速路”畅通。组织打通渤海40万吨船舶深水新航路,积极推动建设北方能源运输保障引领区,进一步释放曹妃甸深水大港潜能。牵头各成员单位举办“平行时空”海上溢油应急演练,启动能源运输应急保障II级响应,科学调配全局执法力量。试点开展曹、唐、沧三区海上交通融合协同管理,智能化交通组织能力极大提升,海事执法力量更加科学集约。推动局散货船安全监管等八大品牌建设更加深入,形成了多元化的海事监管保障体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双稳定,连续17年实现旅游船艇监管“四零”目标,再创历史最好,圆满完成暑期保障和“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双线作战。

七、优化营商环境纾困解难,持续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我局着力推进河北(曹妃甸)自贸区制度创新,吸引船舶注册落户河北“国际航行船舶落户‘双跨’协作新机制”及“电煤运输海事服务全流程监管模式”两项创新举措,携手入列河北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并向全省推广,探索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和“集成赋权模式创新实现海事静态业务高效办理全覆盖”两项创新举措在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简报专版刊发。积极推动河北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全国范围内首次将普通船员培训纳入省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同时促成沧州市成功申办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深入打造“冀海港湾”海事政务特色品牌,实施“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等7项政务便民服务举措,制作了“海船船员适任证书网上申报操作指南”等14个政务服务视频教程并持续补充更新,主导开通全省统一的“12328”海事政务服务热线,建立政务服务高频咨询问题库和政务办理绿色通道,深入开展“一线服务”“送策上门”,全面落实重点物资运输船舶优先保障措施,大幅提升电煤船舶出港效率。

八、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管理,全面规范海事执法行为

我局立足海事监管工作实际,以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推进海事行政执法结果信息的外部公开,以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为抓手实施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以行政处罚法制审核为切入点加强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得到深度落实。制定了《河北海事局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河北海事局说理式执法工作须知》,以规范轻微违法的行政处罚裁量为切入点,全域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文明。采取现场督察和远程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执法督察,坚持刀刃向内查找执法问题,提升执法水平。对全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开展季度集中评查,以查促改,推进执法案卷质量持续提升。持续推进海事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治理工作,制定印发《河北海事局海事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河北海事局“阳光执法”工程,与局“阳光护苗”工程、“冀海清风”专项行动等将特色活动三位一体,达到管人、管事、管纪律的目的。在全局开展了严肃风纪学习教育活动,以执法作风建设为抓手,培树海事执法人员的规范意识,风清气正的海事执法环境形成巩固。

九、坚持人民至上执法为民,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以回应社会关切为导向,畅通法治救济渠道,完善行政复议、诉讼的处理机制,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修订了《河北海事局海事行政执法行为举报投诉处理工作须知》,优化了局长信箱、网站执法举报投诉栏目、信访举报栏目的功能要求,理顺了相关处置流程,及时办理执法投诉举报案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坚持普治并举,制定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面向河北辖区港航企业、到港船舶和海上运输从业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提升行政相对人的法治意识,推动在社会层面形成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行为习惯,从思想源头用法治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担当“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的海事先锋使命、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海事执法新业态、新问题思考不够深入,执法人员法治思维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内部执法督察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持之以恒地狠抓执法能力建设。

2023年,我局将以“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年”作为工作主题,从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风纪等方面入手,常态化开展海事执法队伍风纪建设,高频查处海事执法风纪问题,从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抓起,不断提高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水平,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着力打造船畅其行、货优其流、客享其游、人善其事、制强其管、工利其器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海事场景,建设交通强国、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展现新作为。

 

河北海事局

2023年1月12日

抄送:中共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