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北海域“忠诚卫士”多场景船舶溢油应急演练正式启动

河北海事局  2023-06-02 16:05:02

198131********0342101.jpg

6月1日0930时,“2023年河北海域“忠诚卫士”多场景船舶溢油应急演练”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仙螺岛水域正式启动。

本次演习以“拱卫高敏海域 同筑碧海长城”为主题,由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主办,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承办,参演单位包含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海警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河北省海监保障中心、辖区相关航运公司等在内的11家单位,共出动专业公务船舶5艘,专业应急船舶1艘,旅游船艇11艘,无人机2架,应急人员50余人。

演练现场模拟一艘旅游船艇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域发生触碰事故,一名游客落水,燃油舱破裂轻质柴油入海。秦皇岛市海上应急机构接报后,立刻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社会力量开展落水游客救助送医,开展遇险船舶溢油围控及清除等应急处置,在浅水水域组织力量构建预设拦截防线,开展浴场等敏感资源防护。调用无人机进行事故水域周边空中监控,对发现的溢油通过溢油漂移预测软件进行漂移预测。

此次演练的成功举办,充分检验了各方应急力量针对浅水区快速反应能力,为旅游旺季期间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海域清洁提供坚实保障。下一步,秦皇岛海事局将积极总结评估此次演练成果,精心组织开展“2023年河北海域“忠诚卫士”多场景船舶溢油应急演练”其余场景的应急演练,全方位检验预案成员单位和各层级船舶溢油应急力量实战水平,提升各方应对海上船舶污染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有效应对各场景下海上船舶溢油突发事件,争做旅游旺季水上交通安全和海域清洁的“忠诚卫士”,筑牢守护内海高敏海域海上生态安全“碧海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