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事局开展海上险情应急桌面推演

河北海事局  2023-11-30 15:17:24

近期,受寒潮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沧州辖区多发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海上发生险情事故风险增加,为提高海上险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沧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开展了海上险情应急桌面推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VTS值班员应急搜救能力和水平。

一、以案为例,吸取经验。VTS值班员分享了“XXX18”禁航出海的避险案例。通过案例教学,学习了VTS防抗大风处置程序、风险点识别、与海事处执法力量联动以及行政处罚闭环监管的经验方法,有助于今后进一步提升值班组织协调能力。

二、桌面推演,模拟实战。以海上大风引起集装箱落水险情为主题,紧密结合沧州海事局辖区实际情况,新进人员分角色采用脚本模拟实战推演的形式,模拟推演了从接收险情到险情信息确认,再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协调多方力量开展救助以及后续处置等过程。

三、及时复盘,改进提升。推演结束后由经验丰富的值班长、值班员进行点评并开展讨论。新进人员充分听取值班长和值班员的经验、建议后,复盘总结,充分消化吸收,现场整改了险情救助方案,优化了协调应急过程,为下一次桌面推演奠定良好的经验基础。

下一步,沧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将持续开展不同险情的桌面推演,集思广益,循序渐进,做到以最充足的准备、最快速的反应、最合适的方法应对各种海上应急险情,强化新进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