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沧州海事辖区概况

沧州海事局  2015-07-08 17:14:12    来源:办公室

 

辖区概况

黄骅港位于河北省和山东省交界处、沧州市区以东约90km的渤海之滨,其地理坐标为38°19´N/117°52´E,漳卫新河(河北省境内)与宣惠河(山东省境内)交汇的大口河(流程仅4.5公里)在此入海。黄骅港海上距天津60海里,陆上112公里;东距龙口约149海里,陆上280公里;西距黄骅市45公里。辖区有黄骅港煤炭港区、散货港区、综合港区、河口港区。

 

辖区地理条件

 

    黄骅港海岸是公元1038~1184年期间的古黄河河口冲积,黄河改道后由波浪和潮汐动力破坏改造而形成一个典型潮汐通道体系。本体系由三大地貌单元组成,即残余的堡岛弧(如大口河堡)、碉堡岛弧链条与通道口;坝后海湾及湾内的潮滩与潮道(即宣惠河和漳卫新河的下游);通道口外的潮道及浅滩(拦门沙)。

 

    本区海岸为粉砂淤泥质海岸,水浅坡缓,水下岸坡垂线向沉积序列自下而上由陆相、三角洲相变为海相。陆相、三角洲相地层以粉砂为主,上复海相层则以粉砂质泥和泥质粉砂为主。

 

    黄骅港海域是古黄河河口积扇,坡比为1/3000,10米等深线距岸约32公里。港口建设和日常维护海上疏浚作业工程量巨大,属典型人工大港。

 

辖区环境概况

 

    辖区潮汐性质属于不规则半日潮型。平均高潮位:3.58m,平均低潮位:1.28m,平均潮差:2.30m。黄骅港地区虽然流速不大,但由于人工航道的开挖和防沙堤的建设,导致在防沙堤的口门处出现较强的堤头紊流。

 

    全年影响通航的风、雾等恶劣气象天数平均64天。其中,年平均6级以上大风日数31天,且预报困难的突风频发,其瞬时最大风力可达到8级;年平均能见度小于1KM雾日13天(其中小于0.5KM雾日 10天),最高20天;年平均冰期64天,其中对航行安全造成较重影响年平均约20天。